首页   |  校园号   |  
撷英萃华丨第3期:曹佳鑫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萃英学院2021-04-03
字号:AAA
本篇介绍了兰州大学萃英学院的优秀榜样,旨在通过榜样对生活、学习上的介绍,给同学们启发与鼓励。

曹佳鑫,2017级兰州大学萃英学院人文班学生,现保研至北京大学历史学经济史方向深造。在读期间曾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参与暑期学习,所选修的American  Business History和The International Economy of the 20th Century获得A+成绩。


B546B23C-131D-4F40-A20E-4D78C1117B39.jpeg


暖阳的方向丨地矿——历基——人文萃英


当被问及为何从地矿跨科转专业到历史基地班时,曹佳鑫坦言自己最初只是为了逃避数学和物理的学习。没想到在“断舍离”的过程中,他找到了自己的心之所向。“当时只是下定决心要换一个专业,尝试一个新的学科,后来误打误撞,在历史学习中找到了自己真正感兴趣和愿意研究的方向。”在提前阅读了大量历史专业书籍并形成自己的思考后,他通过了笔试、面试考核,来到又一个全新的环境——萃英学院人文萃英班。来到萃英之后,曹佳鑫表示自己的目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自己只是想当个高中历史老师,从没想过自己真的能去搞科研。来到萃英之后,我真正开始接受相关的学术训练,在学院许多老师的教导下慢慢摸索出了自己的科研道路。”由于在去台湾交流时学习了经济史,萃英基金的选题也涉足经济史的研究,曹佳鑫最终在保研的时候选择了经济史方向。谈到以后的发展前景和将要面临的形形色色的选择,他表示自己可能还会经历许多次迷茫。但在学术道路上,他这个登山者会步履不停地靠近山顶的方向。


挣脱舒适圈丨适应时差,挑战自我


“很感谢萃英学院提供的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交流项目,省去了很多自己申请的麻烦。”在学院的推荐下,曹佳鑫在2019年暑期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了为期六周的交流学习。回忆起与原来迥异的生活,曹佳鑫遭遇太多挑战,第一个考验他的就是时差。“每天早上六点不到就醒,还没到晚上就特别困”。“颠三倒四”地过了一段时间,他才慢慢习惯于有时差的生活。“但最难适应的还是学习,”曹佳鑫说道。“适应语言是一个方面,国外不同的教学模式也是一大挑战。老师们会预先把课件和课前阅读书单发给你,分必读和选读。我正常只能在课前看完必读书单的二分之一,非常地难,但不读的话是完全跟不上老师上课的思维的。” 在课上,老师会让同学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历史文献去做一些片段的展览。曹佳鑫当时选的主题是柯达公司1900年以前的折叠式相机广告,整个过程虽然谈起来不过三言两语,但中间包括选题的确定、文献的搜集与整理、ppt制作和报告前一次次的修改。只能在夹缝中赶进度的他,尽管牺牲了休闲时间还是感到十分紧迫。但他从不给自己找任何借口,努力将每一次展示做到最好。在课堂上,他笑称自己 “50%靠的可能是之前通识课的积累,30%靠课前阅读的书目,10%靠课堂内容,剩下10%靠的可能就是自己的想象力了。”不过,这样的教学模式高度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给个体在课堂上展现想法、碰撞交流的机会。“当然,频繁的考试和课程的巨大压力也是真真切切的。”


保研的旅途丨从复旦的遗憾到北大的肯定


我们一直寻找的,却是自己原本早已拥有的;我们总是东张西望,唯独漏了自己想要的,这就是我们至今难以如愿以偿的原因。


2020年的夏天,疫情形势下的保研有许多不稳定因素,曹佳鑫刚开始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在首战中栽跟头。“我参加了复旦、南大和厦大三所学校的夏令营。复旦是第一个,面试完后就感觉自己发挥得并不是很好,结果没有拿到优秀营员的名额”。虽然已经提前了解面试流程,但从来没有经历过线上面试的他,在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时有些慌张。现在回想起来,当时那些略显草率、暴露出思维漏洞的回答,既有视频面试硬件局限的影响,也要归结于自己的经验不足。对于这次失败,曹佳鑫难免有些懊恼。但这仅仅持续了最初的一段时间,马上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下一场“战斗”。“后来吸取了教训,面试前一定要先做到心中有大致的方向和提纲,这样才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不留遗憾。”


不过,如果要是没有在复旦的受挫,他也不会在九推的时候再去报考北大。“也算是阴差阳错吧。”心态,是这一次面试成功的法宝。在充足的准备下,他抱着不给自己压力、不留任何遗憾的想法只身去北京,面对面地接受老师们的考核。最后,他斩获了北京大学历史学的offer,在九月结束了自己的保研历程。


生活的剪影丨军事化作息与闲暇的惬意


在谈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时,曹佳鑫说舍友们都戏称自己是军事化的作息——每天六点多起床,晨跑后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晚上回到寝室后就洗漱休息。这样规律的作息,曹佳鑫坚持了近四年。“为了作业熬通宵这种行为,我个人不是很支持,毕竟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证第二天学习的精神和效率。”如果任务繁重,他建议大家列好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提早开始准备较困难的事情,在老师给的deadline之前给自己留下“喘息”的时间。


运动和适当的休闲,是他缓解压力和调节心态的良方。不管是每天坚持跑步,还是和朋友们一起聚餐、打游戏,亦或是在寒假的第一周一个人外出旅游,都是他走出学习模式、放空自我的选择。在他人的眼中,萃英学子似乎只有学习和科研,但离开了教室和图书馆的他,同样可以抛开一切,尽情地享受漫无目的的快乐。


回顾大学四年的生活,曹佳鑫认为自己给了四年前初踏进学校大门的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找到并追寻自己热爱的方向,通过点滴的积累达到一个质变,即将迎接研究生这个学术生涯的新阶段。而迎接他的未来,会有更加炽热的阳光和更加刺激的挑战,但也正如他最喜欢那句话说的一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488A572A-2FB7-44DD-946A-25842A38FE67.jpeg



文字丨周艺涵 张径舟

图片丨曹佳鑫

编辑丨张子龙

责编丨潘淑娜

[责任编辑:莫彬 牛妍]
本篇介绍了兰州大学萃英学院的优秀榜样,旨在通过榜样对生活、学习上的介绍,给同学们启发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