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这些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真的没什么可说的……
原创 河北大学 任梦2021-02-21
字号:AAA
河北大学医疗队春节期间仍坚守一线,恪尽职守,并且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克服困难逆行援石。

2月18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这个春节,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援石医疗队的56名队员坚守救治一线,笔者连线了其中的几位队员,他们都是在隔离病房与患者一同度过了新春佳节,连线中几位队员几乎都在说:“这些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真的没什么可说的……”笔者了解到连线中几位队员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克服困难逆行援石。

邸沂遥,男,河大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目前在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工作,孩子1岁4个月。

王兆琦,男,共产党员,河大附院神经外科医师,目前在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发热6病区工作,孩子1岁7个月。

张红伟,男,河大附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目前在河北省胸科医院C4病区工作,孩子1岁。

宋龙海,男,河大附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目前在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发热11病区工作,孩子1岁。

张鹏君,女,河大附院儿科主管护师,目前在河北省胸科医院隔离病房穿衣区工作,孩子1岁。

连线中,这几位队员很少提及自己和家人,说的最多的是每一位医务人员都在默默奉献,自己只是其中的普通一员。在隔离病区工作非常辛苦,而河大附院医疗队队员每天都精神饱满投入救治工作,王兆琦说:“我们工作时虽然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和护目镜,但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患者。”一次有两个医护人员只是低声耳语了几句,边上的一位老年患者马上紧张起来,以为是自己的病情加重了,后经医务人员反复解释这才打消了老人疑虑。

在张红伟看来,医生护士在隔离病房里的工作不仅仅是治疗患者的疾病,更要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疏解患者心结,帮助患者放下思想包袱,让医疗工作更有温度,这样往往对治疗护理有很大帮助,张红伟说:“目前看来我们做的还不错,治疗中注重在心理疏导上多下功夫。”张鹏君对此也深有感触,她曾在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康复儿科护理患儿,面对没有家长陪伴的患儿,张鹏君和护理姐妹把患儿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去照顾,亲情护理显得尤为重要。

邸沂遥很想念女儿,不值班的时候就会仔细端详手机里女儿的照片,他说:“不敢总和女儿视频,因为小丫头才刚刚适应了见不到爸爸的日子,‘招惹’一下真的不好哄了。”邸沂遥在治疗中也非常注重与患者的沟通互动,了解患者的所思所想,他说:“这时我要主动迈出与患者沟通的第一步,而不是视而不见或等别人来处理”。宋龙海在发热病区工作任劳任怨,病区安排的工作他都样样圆满完成,说起家人他语气中充满歉疚:“平时就是媳妇和老人照看孩子,这次就要更辛苦家人了。”

[责任编辑:王璐倩]
河北大学医疗队春节期间仍坚守一线,恪尽职守,并且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克服困难逆行援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