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实践队伍服务为民,一点一滴温暖人心
福建医科大学校园网络通讯社 蓝杭珠 刘佩瑶 张思凡2021-09-06
字号:AAA
7月20日至22日,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医心向鲤·泉心泉意实践队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7月20日至22日,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医心向鲤·泉心泉意实践队开展了义诊义检、关爱养老院老人和急救知识安全救护的教学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任务,实现保健养生等医学常识深入基层,实践队通过实地志愿服务,现场教学等方式组织当地居民进行健康检查与学习。

义诊义检送温情

7月20日,实践团队跟随洛江区医院前往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新民村开展妇科疾病两癌筛查——宫颈癌和子宫癌的义诊活动。在现场维护秩序中,实践队队员做出合理分工,男生队员负责在前台进行信息登记,在检查室内由女生队员负责协助医务人员对中老年妇女筛查流程进行耐心解答。非泉州本地的队员也克服了因不熟悉闽南语带来的语言障碍,安抚因高温和不熟悉流程而焦躁的村民。在活动期间,实践队共协助洛江区医院收集筛查病例226份,检测和记录了新民村妇女患癌情况并进行后期数据录入工作。实践队员除协助洛江区医院做好筛查工作外,还为10余位居民进行了一些常见疾病的症状及治疗方法的知识科普,给新民村居民们送来了温暖与呵护,让居民们能够更加注意自身的健康状况。参与此次筛查活动的护士长说道:“因当地前期组织和准备工作不够充分,导致活动开始时现场有些混乱,好在有志愿者们的帮助,使本次筛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也有前来体检的村民表示了对工作人员的感谢,肯定了本次义诊的意义:“这样能够增强我们马甲镇居民对健康的关注,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做到对妇科疾病和常见女性癌症的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李明洋老师讲解急救知识 刘书典摄.jpg

李明洋老师讲解急救知识 刘书典摄

敬老医路鼓春风

义诊活动结束后,实践队伍前往泉州市龙人·伍心金秋家园养老院开展“敬老医路,仁心暖行”敬老慰问活动。本次慰问活动共发放面包4箱、牛奶5箱,活动过程中,除慰问老人、与老人交谈外,实践队队员们还着重为100余位老人科普预防慢性病的医疗知识并进行手指操的教学,其中慢性病的预防的宣讲中,考虑到语言沟通问题,队员采取“双语”(闽南语和普通话)演讲模式,整个活动过程更加充满趣味性和易懂性,让听不懂普通话的老人们也能够明白这场宣讲的人主要内容;手指操的教学将趣味与健康教学完美融合,更是大大推进活动的顺利进行。实践队还和老人们进行象棋、乒乓球等各项文体互动,在给老人们送去了温暖与欢乐的同时也提醒他们应更加注重自身的身体状况。

队员们与老人们进行体育健身活动 刘书典摄.jpg

队员们与老人们进行体育健身活动 刘书典摄

安全救护启新航

7月22日下午实践队配合泉州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李明洋老师在泉州市洛江区洛江图书馆举办急救知识宣讲活动。活动开始前,志愿队伍发放关于急救知识的调查问卷,问卷显示受众的求学态度比较良好,大多愿意接受相关知识的培训,只是还没有途径可以加以学习,却大多数人希望得到相关专业人士普及急救知识。讲座开始,李明洋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民众讲解了急救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的真实案例,从医务人员的角度说明了拨号120应持的正确态度和所需提供的信息,并向民众科普CPR(心肺复苏术)、海姆利克急救法等急救知识,并且现场向群众示范其可操作性和实用性。除了传授应对心脏骤停、猝死等的应急处理,李明洋老师还对群众进行急救小知识的普及,如烫伤、中暑、鼻子出血怎么处理,眼睛进脏物如何处理等等,在和观众互动问答同时普及生活急救常识。演讲结束后,实践队伍提供了专业道具让观众进行相关的实操练习在民众实操练习中,志愿队伍对民众进行一对一教学,亲自示范和讲解CPR的实操性,并对民众的姿势进行纠正和指导。活动结束后,图书馆相关管理员也加入了CPR教学中,并对实践队队员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

实践队队员进行CPR示范 刘书典摄.jpg

实践队队员进行CPR示范 刘书典摄

实践队队员上台示范海姆利克急救法 刘书典摄.jpg

实践队队员上台示范海姆利克急救法 刘书典摄

在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将所涉及的科普医疗知识与课堂所学知识相结合,谈及实践感悟时队员刘书典说到:“活动过程中我们给居民送去了关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建议与鼓励,同时收获了群众的肯定。”

[通讯员:梁珂]
[指导教师:黄鸿峰]
[责任编辑:赵远]
7月20日至22日,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医心向鲤·泉心泉意实践队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