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金坑文化再赓续,幸福调研惠民心
福建医科大学校园网络通讯社 张雅琪 邓梁煌2021-09-06
字号:AAA
7月15至16日,福建医科大学“踏寻红色路,医暖闽北心”赴南平邵武理论宣讲实践队前往福建省邵武市金坑乡开展实践活动。

为推进党史学习走深走实,7月15日至16日,福建医科大学“踏寻红色路,医暖闽北心”赴南平邵武理论宣讲实践队来到福建省邵武市金坑乡,以幸福指数调研、红色研学基地、探寻红医精神为主题,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参观基地、采访老党员等多种实践方式开展活动。

聚焦金坑乡民情,深入幸福度调研

在带队老师游跃的指导下,实践队队员围绕“脱贫前后金坑乡民众幸福度变化”主题自行设计调研问卷,并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调研活动。实践队队员采访了一位中年教师,她表示自己已经在金坑乡教书二十余年了,看着一届一届的学生毕业,走出金坑乡,是她最幸福的事情。调研过程中,民众配合度高,发放问卷共计57份,其中有效问卷57份,问卷回收率高达100%。在村子里居住长达50年的村民赵中华说道:“近几年金坑乡变化很大,在党的领导和政府的帮扶下,生活条件和环境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随后,实践队对问卷统计结果进行分析讨论,问卷结果显示九成以上的村民近几年幸福指数明显上升,但是七成以上的村民职业为务工或者农民,并且基本是中老年,同时,有六成左右的村民表达了对乡里劳动力流失的担忧。村民受访者中认为利用地区资源进行招商引资,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特色旅游业、对贫困地区进行产业调整、政府提供资金进行帮扶可以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经济条件,也可见金坑乡发展尚有很大空间,有可改进之处。

实践队队员向当地居民调查其居民幸福度 方子欣摄.jpg

实践队队员向当地居民调查其居民幸福度 方子欣摄

实践队队员向当地居民调查 方子欣摄.jpg

实践队队员向当地居民调查 方子欣摄

走进金坑遗址,强化使命担当

为助力新时代传承初心使命,鼓励大学生自觉践行时代青年担当,让红色精神在新征程中绽放绚丽光芒,实践队队员走进金坑乡红色文化遗址,参观金坑乡中共邵武市委党校。在党校的金坑乡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中,带队老师游跃为队员们讲解了党史展板的相关内容,游跃老师告诉实践队队员毛主席小拐杖的故事,“那根拐杖是用普通农家中的竹子制作的,表面上毛主席珍视的仅仅只是一根普通的竹拐杖,实则他真正视若珍宝的是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作风和传统。”实践队队员新发展党员骆建国和吴舒琪深有体会并表示,“这次党校经历,让我们对红色基地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党员游跃的带领下,实践队队员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郑重宣誓。最后,实践队队员前往中央红军在闽赣苏区作战的烽火遗迹,从中央红军渡水的红军桥到彭德怀的指挥部文昌阁,漫漫红军长征路的历史故事给实践队队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都是先辈留下的使命与担当,也是新时代青年必将继承的使命与担当”,实践队队员庄晖说到。

实践队员参观红色遗址 方子欣摄.jpg

实践队员参观红色遗址 方子欣摄


聆听党员好故事,学习模范好榜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习老一辈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在老师的陪同下,实践队前往了邵武市金坑乡8旬老人李新光家中采访,与李新光同志面对面交谈,聆听老党员为人民服务一生的奋斗史。李新光同志于1959年入党,党龄62年,曾在村中担任8年的村长。李新光老人经历了新中国壮丽的70年、邵武市金坑乡的蜕变。

李新光同志并没有想象当中的那些严肃或不可接近,相反的,他亲切又慈祥,而且对于实践队的到来,他十分高兴。在与李新光同志的交流过程中,实践队了解到了从前金坑乡的种种困难和不易,但李新光同志深知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身先士卒,每次的修路、搭桥都争做第一人。在与李新光同志的面对面交流中,实践队队员对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不是从书本或文献中去了解党,而是从现实生活中来理解党,来感受党对人民的关怀。

李新光同志对实践队队员们抱有许多的期许,“现在,你们就是中国的未来。我没读过书,你们都是文化人,以后前途无量,心中要有人民,为人民服务。”听完李新光同志的话,实践队队员进一步认识了老一辈的中国共产党员的形象和标准,这也让队员们更加了解自己与老党员思想觉悟上的差距,以勉励队员们奋力前行,尽力为党、为人民、为群众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实践队员采访老党员 方子欣摄.jpg

实践队员采访老党员 方子欣摄

“为期两天的党史学习实践活动,九名实践队员不断地探寻与进步。”中共预备党员吴舒琪表示:“我们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实践活动,提高自我的思想认识及社会实践能力,深入学习党史,发扬红军精神。”


[通讯员:梁珂]
[指导教师:黄鸿峰]
[责任编辑:赵远]
7月15至16日,福建医科大学“踏寻红色路,医暖闽北心”赴南平邵武理论宣讲实践队前往福建省邵武市金坑乡开展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