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跨越时空的党史课:福医学子于长征出发地学党史敬先烈
福建医科大学校园网络通讯社 王葳斯2021-08-19
字号:AAA
7月13日至14日,福医大“重走长征路、领略翠城情”思政课主题学习实践队到长征最远出发地宁化现场学党史、敬先烈。

7月13日至14日,由福建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任慰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副主任常陌塘共同指导的福医大“重走长征路、领略翠城情”思政课主题学习实践队到长征最远出发地宁化现场学党史、敬先烈。

缅怀革命先烈,不忘炽热党史

7月13日上午,全体实践队队员在常陌塘带领下来到宁化县北山革命纪念园举行仪式,深切缅怀革命烈士。师生们拾级而上,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脱帽向英烈致敬默哀。常陌塘带领全体队员绕纪念碑一周瞻仰革命烈士,以这种肃穆的仪式寄托对革命英雄的哀思。仪式结束后,常陌塘在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前,现场给队员们讲党史,阐释了有“中央苏区乌克兰”之称的宁化作为长征起点之一的来历及其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于长征精神的认识,除此之外讲述了毛泽东同志当年在宁化等地指导土地革命实践的红色历史,号召大家为传播红色文化贡献出一份力量。

指导老师常陌塘讲述党史 陈慧洁摄

实践队全体师生在讲解员的指引下,于纪念活动结束当天下午参观了宁化县长征出发纪念馆。展馆采用投影、泥塑、油画等多种形式,精巧地重现了当时宁化中央苏区军爱民、民拥军的场景,展现了红军将士之英勇壮烈,再现了红军长征出发前后宁化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师生们在展览中见到了“剪掉髻子当红军”的果决,感悟到了血战湘江之惨烈,无不传递出红色年代中国革命之艰苦卓绝。据载,战争期间整个宁化县曾为红军提供总计二十万石粮食,展馆中还放置有一挑一石(100斤)粮食供游客真切感受当时之不易。

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泥塑的背景故事 吴明慧摄.jpg

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泥塑的背景故事 吴明慧摄

慰问援朝老兵,重现刀光剑影

目睹了展厅中展现的太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件后,实践队全体师生看望慰问95岁抗美援朝老兵张美庚,与抗美援朝老英雄面对面,聆听他亲自讲述当年的英雄事迹。张老虽年近百岁,却依然精神矍铄,桌上一块方巾铺满了他的勋章和老物件。回忆起抗美援朝之战,“能打,敢打,智慧打,就和你们现在学习一样。”张美庚如是言到。张老曾在队伍中担任机枪指挥员,他为实践队描述了当时中国是如何在资源极度匮乏的状况下度过艰苦岁月,也讲述了当时在异国他乡抗美援朝过程中发生在他身上九死一生的故事,重现了当时战争之惨烈,令人动容。张老英雄还动情地讲述了他发现敌军侦察机,并指挥机枪手成功击落敌机的英雄故事,师生们听了倍感振奋。

抗美援朝老兵张美庚描述战争情景 吴明慧摄.jpg

抗美援朝老兵张美庚描述战争情景 吴明慧摄

实践队队员向抗美援朝老兵张美庚鞠躬致敬 陈慧洁摄

采访扶贫干部,传递长征精神

震撼于抗美援朝老英雄之气魄后,实践队联系到了宁化县城郊镇巫高村村部,并对这些基层人民的“英雄”进行了现场采访。问及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该村的变化,以及今后乡村振兴的愿景,分管扶贫的巫高村副主任巫瑞钰表示,近年在扶贫办的帮助下,95%村民已搬居县城,一改过去以农作这样高投入,低回报为主的收入方式,转向以开店、包工等相对而言低投入,高回报为主的就业方式,这切实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对于有困难的村民,村扶贫办积极申请资金补助,确保村民搬居县城后都能拥有自己的房子,并为其就业、求学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障。此外,巫高村在脱贫工作中同样加强了思想建设,确保脱贫不返贫。常陌塘老师如是评价:“巫高村村书记巫瑞康和扶贫干部巫瑞钰是真正心怀人民的基层干部,是长征精神的践行者,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指导老师常陌塘向巫高村干部进行采访 陈慧洁摄

于红色圣地现场学习党史,是当代青年学子在历史发生地跨越时空、触摸历史的特殊方式。实践队的队员们队长黄思睿表示:“作为新时代医学生,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红色长征精神,走好健康中国新的长征路!”


[通讯员:梁珂]
[指导教师:黄鸿峰]
[责任编辑:赵远]
7月13日至14日,福医大“重走长征路、领略翠城情”思政课主题学习实践队到长征最远出发地宁化现场学党史、敬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