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福医学子走进闽西苏区:传承红色基因,普及急救知识
福建医科大学校园网络通讯社 陈小琪 陈丽娜2021-08-07
字号:AAA
7月14日至7月18日,福建医科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医路上杭”实践队在福建省龙岩市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响应“健康中国,科普助力”号召,宣传医疗急救知识,传承红色文化,7月14日至7月18日,福建医科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医路上杭”实践队在福建省龙岩市千年古城上杭县、华嵒故里华家村和红色圣地古田会议旧址开展以“传承红医精神,普及急救知识”为主题的爱心医疗下乡。

滴滴真心催人心,拳拳医情暖人意

在福医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兰雪花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在“养心园”养老院开展老人慰问并为养老院护工开展了健康知识宣讲活动,讲解急救知识如老人摔伤、烧伤、烫伤时如何应急处理、骨折时如何固定包扎等。活动结束后,护工们对队员们表达感谢并表示学到了很多健康知识与技能,对以后更好的照顾老人有很大帮助。同时,老人王金秀的女儿对队员们说道:“谢谢你们能来慰问我妈妈,有你们这些年轻人来关心,对老人很有帮助。”

之后,实践队赴古田会议会址向工作人员及游客发放急救知识相关调查问卷100人次。实践队队员们随机采访游客,帮助并指导他们填写调查问卷。当遇到如“鼻出血时正确处理措施是什么?”的问题时,绝大部分居民选择“头后仰”,队员们逐一讲解头后仰可能会造成呼吸道堵塞,正确的做法应是头稍向前倾并捏住鼻翼,进行止血。队员们的耐心细致讲解,赢得了不少游客的称赞。

廖洁雯向华家村村民讲解急救知识  谭欢欢摄.jpg

廖洁雯向华家村村民讲解急救知识  谭欢欢摄

方思怡向古田会址内游客发放急救知识调查问卷并进行讲解 华剑捷摄.jpg

方思怡向古田会址内游客发放急救知识调查问卷并进行讲解 华剑捷摄



关爱生命,“救”在身边

为普及人们的急救知识,增强发生意外时的应对能力,实践队于古田会址救护站门口开展了测量血压和心肺复苏宣讲活动。活动过程中,队员陈小琪提醒已经得了“三高”的游客们注意饮食:要少吃动物油、少糖、少盐,不狂饮暴食,勿饮烈酒、咖啡、浓茶,多吃含钾和钙的食物。此外她还建议游客们合理饮食的同时,进行运动锻炼身体。“用我们有限的力量普及急救知识,尽可能让更多的人能正确救人及自救,我们一起,宣传急救知识。”古田会议会址红十字救护站负责人马文兴谈及此次活动意义时说到。

同时,为了提高公众急救知识的普及率,实践队还在上杭县红十字博爱驿站协助红十字会为上杭县共计49名党员干部开展了救护员证的培训及考核,内容包括心肺复苏、AED机的使用以及包扎。“首先定位,按压位置为两乳头连线的中点。”“肘部伸直,用上半身的重量垂直迅速向下按压。”映入眼帘的是宣讲活动现场,认真细致的培训讲解惹人注目。来自上杭一中的何静茹老师对实践队的队员们表示肯定:“实际操作和看是完全不一样的,有细节需要注意,而且我们做的都不是很标准,你们医科大学的同学教的很专业。”

陈小琪、陈尚霖帮助游客测量血压 华剑捷摄.jpg

陈小琪、陈尚霖帮助游客测量血压 华剑捷摄

廖洁雯指导养老院工作人员练习头部包扎 谭欢欢摄.jpg

廖洁雯指导养老院工作人员练习头部包扎 谭欢欢摄

方思怡向养老院工作人员讲解膝部包扎 谭欢欢摄.jpg

方思怡向养老院工作人员讲解膝部包扎 谭欢欢摄



回忆百年党史,传承古田精神

古田精神是福建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队深入学习革命文化,领悟红色精神,赴古田会议会址开展参观学习的活动。老师带领实践队队员们参观古田会议会址,为同学们讲解古田会议的历史,一起学习古田会议精神。“古田会议会址面临镜般荷花池,背倚树木葱郁的山,‘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红光闪闪便跃入眼帘,犹如一团团火焰,映照碧空。大字下,绿树掩映着一座飞檐翘角的古建筑,便是闻名遐迩的‘古田会议’会址。”兰雪花老师如是介绍道。参观完毕,副队长曾招汉感叹道:“经过在古田会议会址的体验之旅,让我们更能深入古田精神。作为青年大学生、祖国的未来,我们应坚定医学生的医学志向,为党、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

在五天的社会实践中,实践队队员们充分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在彰显当代大学生优良精神风貌的同时,为人们提供了有效、优质的急救知识普及服务,使人们的急救知识有所提高,造成一定的影响。“作为福医大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的成员,我们应秉持红十字精神,将博爱精神传递。”全部活动结束后,实践队队长华剑捷感慨到。


[通讯员:梁珂]
[指导教师:黄鸿峰]
[责任编辑:赵远]
7月14日至7月18日,福建医科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医路上杭”实践队在福建省龙岩市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