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福医大学子暖心陪伴,助力心理健康服务
福建医科大学校园网络通讯社 李宇晨 陈丽娜2021-08-07
字号:AAA
福建医科大学健康学院实践队“撸起袖子加油干”于7月13日至17日在福建省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三下乡活动。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践行实践理念和弘扬志愿精神,福建医科大学健康学院实践队“撸起袖子加油干”于7月13日至17日在福建省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医路相伴,以心护航”医疗卫生三下乡活动。

医路陪伴,以心护航

在健康学院林祯秀老师和咨询中心邹晔峰医生的带领下,实践队到达福州市医学心理咨询中心开展活动。成员们要做的第一步工作是量体温、核验健康码,协助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不可或缺和不容忽视的重要工作。紧接着,实践队需要引导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及患者家属并回答其问题,有序疏导患者及其家属,帮助他们顺利前往目的地。例如队长贾禄虹向一位前来咨询的家属详细解释了医院的就医流程,帮助她解决了让她十分纠结和困扰的问题。在就医过程中,实践队还会依据病人或者家属的实际情况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心理健康科普。队员成楚婷向家属耐心讲解了心理疾病的治疗方法,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家属的焦虑情绪。实践队不仅解答了他们心中的疑惑,也让他们对于心理疾病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实践队成员还会轮流跟随门诊医生进行咨询门诊的实践学习,了解患者的患病状态和治疗流程,结合临床工作理解所学知识。在门诊工作过程中,成员们接触了不同类型的病人,比如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精神分裂症等。不仅让他们对于这些心理疾病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还提高了他们的共情能力,为其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队员跟随心理咨询门诊 李宇晨摄.jpg

队员跟随心理咨询门诊 李宇晨摄

队员教老人挂号预约 李宇晨摄.jpg

队员教老人挂号预约 李宇晨摄


科学调研,科普宣传

在协助医院工作的同时,实践队成员也充分利用医院资源进行调研。他们调查分析了937份心理咨询病历单。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心理问题以及抑郁、强迫、焦虑等心理问题较为普遍与严重,产生此类问题的原因大多因为家长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和相处模式。针对这一现象,7月17日下午,实践队开展了一项特色项目——协助举办“静听花开”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项目公益讲座。此次讲座由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心理治疗师余旺珠医生主讲,她讲述了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分享治疗师与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人的沟通秘诀。这场公益讲座帮助家长们了解良好亲子沟通和控制情绪的重要性,为他们指明方向,让家长们拥有更加智慧的家庭教育方式。

队员模拟心理健康科普 李宇晨摄.jpg

队员模拟心理健康科普 李宇晨摄

采访交流,分享收获

在每天的工作结束之后,成员们会与邹晔峰分享各自遇到的问题、思考与收获。实践队成员都表示体验到了助人为乐的乐趣,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活动结束之际,队员李宇晨采访了医院的医生邹晔峰和陈伟福。邹晔峰称赞道:“你们为医院带来了新鲜血液,这是一件互利互惠的事情”。陈伟福医生关于此次活动的看法是:“理论和实践结合,可以对于未来的临床工作有初步了解,在实践过程中不仅可以对病人做简单的心理健康教育,还可以利用医院的资源进行科研。”

在林祯秀的指导和队伍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医路相伴,以心护航”三下乡实践活动顺利结束。谈及本次活动的收获,队长贾禄虹表示:“本次实践活动协助医院进行各项工作,让我们体验到临床工作的艰辛与快乐,深入了解临床工作的各项注意事项,同时锻炼了我们的实践能力。”


[通讯员:梁珂]
[指导教师:黄鸿峰]
[责任编辑:赵远]
福建医科大学健康学院实践队“撸起袖子加油干”于7月13日至17日在福建省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三下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