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大工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心理第一课
大工心理网 王丹2021-09-13
字号:AAA
大连理工大学入学教育心理健康第一课《大学新生活 积极新成长》,引导同学们正确面临生活学习中带来的新挑战。

20219月11日午,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教授主楼一阶报告厅我校两区三地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讲述了入学教育心理健康第一课《大学新生活 积极新成长》,引导同学们正确面临生活学习中带来的挑战,学会心理调节,与快乐同行,爱和智慧成就自己,强大国家勇于承担责任和创新,努力奉献青春力量

图片4 - 副本.png

胡老师在开场通过心理图片视觉体验、“渐进式躯体放松”等,引导新同学们进行自觉察和躯体放松帮助同学们体会内心的那份自信和宁静,体验心理调节的乐趣在放松和开心的笑声中激发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

接下来,胡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引言,从健康心理对大学生成才的重要性、疫情下压力调节和科学规划大学生活三个方面,用真诚朴实的语言,生动形象的真实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理论解读。还运用有趣实用的心理训练,引导同学们对爱与智慧、大学生活、生命价值的思考,帮助大学生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图片2 - 副本.png

伴随胡老师的报告,同学们时而进入深沉的思考,时而报以热烈的掌声,有趣的心理体验活让同学们自我觉察、自我体验、自我反思;现实的鲜活案例让同学们认知自己、了解大学、探索人生;专业的高深理论声声入耳,让同学们缓解了入学的压力,受益匪浅。同学们也深刻地体会到: 疫情下我们面临的不仅是躯体生命的挑战,也是一个心理挑战,需要我们团结一心,注重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勇敢科学的面对,共同营造安全和谐成长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

开发区.png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老师是国内知名心理学者,中国心理学会CPS册系统心理督导师,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辽宁省优秀教师和心理名师。近年来我校心理中心开展新生“心灵家园计划”、“五个一工程”,通过“听一场心理报告,参观一次中心,做一次心理测评,体验一次团体辅导,书写一封亲情家书五个一工程来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心理健康教育入学第一课,成为大工新生最喜爱最受益的课程之一,并于2014年在国内率先实现新生适应性心理团体辅导全覆盖,全校新生百分百参加心理测评,进行分类心理约谈和心理咨询干预,及时帮助化解心理危机问题不断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

多年来,学校心理中心一直坚持注重心理育人工作,坚持育德和育心相结合,坚持科学生命价值观教育,未来继续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积极引导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的人生观、成才观,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正确看待疫情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促进大学生提升耐挫折意志品质,不断地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国梦实现贡献力量


[通讯员:应兆升]
[指导教师:胡月]
[责任编辑:杨虹]
大连理工大学入学教育心理健康第一课《大学新生活 积极新成长》,引导同学们正确面临生活学习中带来的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