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一起学|宇宙新概念——太阳系(国家精品)
东北林业大学 宋玉玲2021-11-05
字号:AAA
本课程将带领我们了解太阳系的知识,认识太阳、地球和月球的基本参数,探索行星、彗星等的奥秘。

宇宙是如何起源,又是如何演化、发展、灭亡的?自古以来一直是人类最感兴趣和不断探索的问题之一,这也是本课程要向学习者介绍的内容,包括牛顿的万有引力理论,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霍金的宇宙观,时间、历法,太阳系,恒星,星系,致密天体,宇宙论等。

—— 课程团队

开课时间: 2021年09月28日 ~ 2021年12月21日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486001

开课次数:第十二次开课

授课教师:赵江南,男,1962年生,江苏宜兴人。 1979年9月进入南京大学天文系天体物理专业学习,1983年7月毕业后进入武汉大学空间物理系工作。2001年任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从事空间物理学和光电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第二章 太阳系

2.1太阳

2.2地球和月球

2.3太阳系的其他天体

2.4深度撞击和登陆火星

2.5太阳系的起源和演化

01.png

(转自大学慕课MOOC)

2.1太阳

太阳的基本参数:日地距离、太阳的大小、太阳的质量、太阳的位置、太阳的运动、太阳常数。太阳大气大致可分为三层:光球、色球和日冕。肉眼看到的光亮的太阳表面就是光球,太阳的可见光几乎全部由光球发出。光球之外是色球,其物质较稀疏透明,它发出的可见光总量不足光球的千分之一,因此平时不容易观测到。日冕是太阳大气最外面的一层,也是最厚的一层,日冕温度很高,所以日冕的物质呈现电离状态,日冕的物质不断向四面八方膨胀,这就是所谓的太阳风。太阳能量的来源是热核反应。

05.png

(转自大学慕课MOOC)

2.2地球和月球

地球不完全是球形的,而是在两极方向略为扁平,大致为一旋转椭球体。地球的大气层主要可以分为三层:对流层、平流层、电离层。月球是地球的天然卫星,月球绕地球运动的轨道为一椭圆,月相变化现象叫做月球的盈亏现象,这种现象的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月球本身不发光;第二,日、月、地三者的相对位置不断变化着。月球表面有些部分暗些,有些部分亮些,月球上基本没有大气,也没有水,每昼夜温差大。日、月、地之间产生的主要天文现象有潮汐、日食、月食。日地空间是由太阳风、磁层、电离层以及低层大气层组成的,各部分依照动力学和热力学的过程相互联系着。

02.png

(转自大学慕课MOOC)

2.3太阳系的其他天体

根据质量、大小和化学组成不同,可将行星分为三类:类地行星(水晶、金星、地球和火星),巨行星(木星、土星),远日行星(天王星、海王星)。行星公转轨道的偏心率都很小,它们都沿同一方向自西向东绕太阳转动,轨道大致在同一平面上。太阳系有很多小行星、彗星、流星等小天体。在太阳系空间存在无数尘粒和小固体块,总称为流星体。柯伊伯带和冥王星已不是九大行星之一,改成矮行星。

03.png

(转自大学慕课MOOC)

2.4深度撞击和登陆火星

深度撞击的目的是直接探测慧核内部的物质;了解慧核表面的构成、密度、强度及其多孔性;研究慧核表面和其内部物质的关系;了解彗星演化的历史;根据撞击坑的形状和深度等,判断慧核物质发生的变化。火星探测器有多种,譬如说火星奥德赛、火星快车、勇气号和机遇号。

04.png

(转自大学慕课MOOC)

2.5太阳系的起源和演化

关于太阳系起源的学说,本质来说可以分为两类:灾变说、星云说。法国动物学家布封在18世纪提出第一个灾变说,他认为太阳系的形成是由于彗星的碰撞;星云说是法国科学教笛卡儿最先提出的,1754年,德国科学家康德提出了具有真正科学意义的星云说,他认为太阳系内现有的天体都是由于同一星云通过万有引力作用而形成的。太阳系自从46亿年前形成以来一直非常稳定,但不是说太阳系是静止的。太阳系起源和演化的哲学思想:牛顿的经典力学体系,尽管是唯物的,但却是形而上学的。他提出了宇宙不变论。康德的星云说基本上坚持了唯物主义观点,他的名言:“给我物质,我就用它造出一个宇宙”。

1. 太阳大气的最外层是()

A. 色球              B.光球

C. 日冕              D.对流

正确答案:C

2.下列属于远日行星的是()

‎A.海王星           B.火星

C.金星              D.木星

正确答案:A

3.关于彗星的说法错误的是()

A彗星不是太阳系内的天体     

B.彗星的公转周期一般都很长

C. 彗星沿着自己特定的轨道绕太阳运转  

D.彗星的轨道倾角很大

正确答案:A

观看感想

太阳系展现了无穷的壮丽,同时也展现了无穷的神秘。通过本章的学习,我们了解到了太阳的基本参数以及它的组成,对我们每天都可见的太阳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我们了解到了地球和月球的基本参数以及它们的联系,同时也认识了太阳系的其他天地以及太阳系的起源与演化,学习了这些知识后,让我们对于太阳系有了更多的了解,激发了我们对于太阳系探索的兴趣。

[通讯员:宋玉玲]
[指导教师:李晋旭]
[责任编辑:张振香]
本课程将带领我们了解太阳系的知识,认识太阳、地球和月球的基本参数,探索行星、彗星等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