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中华传统家教家风
长春工程学院校网通站 高璇2021-11-22
字号:AAA
从古至今家庭一直都是社会 、国家的基本单位,从前人的家风家教吸取营养,为提高自身修养有重要作用。

1、通过讲授历代名人的家教思想,重点讲授一些重要的家训、家规和家范,比如《颜氏家训》、《温公家范》、《朱子家训》、《袁氏世范》、《朱子治家格言》、《聪训斋语》、《曾文正公家书》、《曾文正公日记》等所包含的家教思想,并且结合这些家训、家规和家范的制定者的家教实践及其影响进行讲授。2、结合当前社会中家教的一些问题,讲授中国传统家教家风对于当下家教的启示。

--授课团队

授课老师:湖南大学李兵教授

授课时间:2021年10月17日至2022年1月8日

课程介绍:

本课程计划十二周,为使课程内容更加生动,本课程把一些耳熟能详的家教故事融入其中。在课程视频的制作过程中增加了历代家教文献的书影、图片和人物画像等资料,使课程的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可看性更强,力争做到雅俗共赏,寓教于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教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家风家教作为规范家庭道德、维护家庭秩序的伦理道德文化,其中涉及到忠君、修身、立志、报国、清廉、节俭、孝悌等各个方面,并潜移默化地存在于人们成长的每一个发展阶段。

重点章节大纲

第一章绪论

家与家教

慕课.jpg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家风

家训

慕课.jpg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传承中华传统家教家风的意义

第二章先秦的家教家风

西周的胎教和帝王家教

《礼记》的家教思想

《周易》的家教思想

孙叔敖和敬姜的家教

孔子的家教实践与思想

孟母的家教事迹与启示

孟子的家教思想

慕课.jpg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第三章汉代的家教家风

汉高祖刘邦《手敕太子》家教思想

孔臧与东方朔教子

史学家司马谈和刘向的家教

经学家郑玄教子思想

名将马援和张奂的家教

史学家班昭以《女诫》教女儿

第四章魏晋至隋唐的家教家风

诸葛亮的家教

嵇康用《家诫》教子

颜延之以《庭诰》教子

《颜氏家训》的家教思想

唐太宗李世民的家教思想与实践

柳蚍的家教思想

课后小测:

1、单选“家”字最初与那种动物相关呢?

A、牛

B、狗

C、猪

D、老虎

正确答案:C

2、单选“天下之本在于国,国之本在于家,家之本在于身”是哪位先秦思想家的言论呢?

A、孟子

B、孔子

C、荀子

D、子思

正确答案:A

3、单选在被奉为“古今家训之祖”的哪一部家训呢?

A、《太公家教》

B、《颜氏家训》

C、《温公家训》

D、《朱子家训》

正确答案:B

4、单选伯禽是谁的儿子呢?

A、周文王

B、周武王

C、周公

D、姜尚

正确答案:C

5、单选《礼记内则》要求男孩子多大就外出读书学习呢?

A、6岁

B、8岁

C、9岁

D、10岁

正确答案:D

解析:《礼记内则》中写道“六年教之数与方名。七年男女不同席,不共食。八年出入门户及即席饮食,必后长者,始教之让。九年教之数日。十年出就外傅,居宿于外,学书计,衣不帛襦裤,礼帅初,朝夕学幼仪,请肄简谅。”意为到了六岁,要教孩子识数和辨认东南西北。到了七岁,开始教以男女有别,男孩和女孩,坐不同席,吃饭也不同席、到了八岁,出门进门,坐桌吃饭,一定要让长者在前,开始让他们懂得敬让长者的道理。到了九岁,要教他们知道朔望和会用干支记日。到了十岁,女孩就要留在家里,而男孩则要离开家跟着外边的老师学习,在外边的小学里住宿,学习识字和算术。

师生课程体会:

内容很丰富,内涵很深刻,知识很系统,的确是一门家风家教方面的好课程。学生学习后认为受益很深,家风家教家训的历史传承形成的过程,可以令学生重新认识到重要性,这也是我们这些人民教师今后的教学目标。

老师讲的很好,从古至今家庭一直都是社会 、国家的基本单位,从前人的家风家教吸取营养,为提高自身修养有重要作用。正家风,立家规不是形式,不是做表面文章,重在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家人树立清白、做人踏实做事的好榜样!

[通讯员:王欣萌 ]
[指导教师:杨莹 ]
[责任编辑:张振香]
从古至今家庭一直都是社会 、国家的基本单位,从前人的家风家教吸取营养,为提高自身修养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