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信号与系统
长春工程学院网通站 魏志鹏2021-09-09
字号:AAA
信号与系统课程是电子电气类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主干课程,它同时与很多专业课有很强的联系。

声音怎样通过电话传到对方耳朵?微信如何通过网络传到对方的手机?空中为什么可以同时有许多个无线电信号而相互不打架?一根CATV电缆为什么可以同时传输那么多路电视信号?……想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那就请参加我们课程吧!在这里你还会知道柯南的变声器原理,傅里叶是谁,拉普拉斯又是哪一位……

——课程团队

授课教师:东南大学孟桥教授、王琼副教授

授课时间:2021年08月09日至2022年01月15日

课程介绍:

在人类跨入信息化社会后,信息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个重要伙伴,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秒中都会有上万亿承载信号的信息在我们身边的各种系统中穿梭。信号是如何承载信息的?通过信号我们能够知道些什么信息?信号通过各种自然或者人工设计的系统后会产生哪些变化?如何有效地提高信号所能够涵括的信息量?如何在系统中传输更多的信息?……这些问题都成为信息化社会的所需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信号与系统课程则为这些问题的研究提供了基本的解决理论和方法。

信号与系统课程是电子电气类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主干课程。它以信号和系统两者为研究对象,从信号和系统的分析,一直到信号通过系统后的响应,利用各种数学工具,从时域、频域和复频域等多个角度,推导出了各种信号与系统的分析方法,并由此引出了频谱、频率响应、因果性、稳定性等实际应用中的很多重要的特性,给出了分析和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理论和方法。它同时与很多专业课(例如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路、图象处理、微波技术等)有很强的联系,是学习这些专业课程的重要基础性先修课程,也是这些学科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一门重要考察课程。

在很多高校中,信号与系统课程开始是作为电子信息类专业(特别是通信类专业)的基础课程开设的。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其内容也从单一的电信号与系统分析扩展到许多非电信号与系统分析,课程也逐步扩展成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电子技术、电气工程、计算机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众多电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甚至在很多非电专业中也设置了这门课程。课程内容涉及到大量的数学课程的内容,例如线性微分方程、积分变换、复变函数、离散数学等等多门数学课程的内容。但是结合一个个实际案例,这些数学概念将变得通俗易懂。

重点章节大纲:

第一章 概述

1-1 信息传输系统

1-2 信号

1-3 信号的简单处理

1-4 系统1-5 线性非时变系统分析

K~TAEFSYWHVQXTPJ4]YT`UG.pn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四章 系统的频域分析方法(1)

4-1 连续时间系统的频域分析法概述

4-2-1 连续时间系统对周期性信号响应的频域分析方法

4-3 理想低通滤波器的阶跃响应及其带来四大启示

4-4-1  因果性以及佩利维纳准则

_E8NTZ(PC@@U043BT@XY[V9.pn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六章 系统函数

6-1 系统函数及其物理意义

6-2-1 系统函数与频率特性

6-6 系统稳定性及判据

6-7 反馈系统,稳定性与控制论

0S2G%C$GJL24FYUD1F4O23W.pn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课后小测:

1. (单选)周期矩形脉冲序列的频谱的谱线包络线为( )

A.δ函数

B.ε函数 

C.rect函数

D.Sa函数

正确答案:D

解析:周期矩形脉冲序列的频谱的谱线包络线为Sa函数。

2. (多选)下面不是幅度调制的本质的是( )

A.改变信号的相位

B.改变信号的频率

C.改变信号频谱的位置

D.改变信号频谱的结构

正确答案:A B D

解析:幅度调制的本质为改变信号频谱的位置。

3. (判断)欲使信号通过系统后只产生相位变化,则该系统一定是全通网( )

A.

B. ×

正确答案:A

解析:欲使信号通过系统后只产生相位变化,则该系统一定是全通网络。

师生课程体会: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利用各种数学工具,从时域、频域和复频域等多个角度,推导出了各种信号与系统的分析方法,了解频谱、频率响应、因果性、稳定性等实际应用中的很多重要的特性,掌握分析和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理论和方法。

课程内容组织,授课方式都很好,艰涩难懂的理论课也被老师讲得生动活泼。老师从一名初学者的角度来进行内容组织和讲解,让没学过这门课的人也能够听的懂,有时还意犹未尽,迫切想听下一节,真正做到了循序渐进、深入浅出,非常棒。

[通讯员:高顺莉]
[指导教师:张晔]
[责任编辑:刘宇宏]
信号与系统课程是电子电气类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主干课程,它同时与很多专业课有很强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