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中国饮食文化
长春工程学院 周海慧2021-02-26
字号:AAA
饮食是关乎健康,体现品位,伴随我们一生的大事。饮食文化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让我们一起探寻中国饮食的奥秘,吃喝出健康与快乐

目前,世界各地人均寿命有的达80多岁,有的却不到40岁,吃什么、怎么吃是影响其寿命的重要因素。中国各地文化异彩纷呈,饮食文化、经典美食,特别能体现不同文化的魅力。饮食是关乎健康,体现品位,伴随我们一生的大事。饮食文化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让我们一起探寻中国饮食的奥秘,吃喝出健康与快乐。

—— 课程团队

授课老师:华中农业大学谢定源副教授

授课时间:2020年02月25日至2021年06月23日

课程介绍:

《中国饮食文化》将重点分析各种饮食思想与观念,探讨如何养成有利于健康的饮食习惯,科学文明地饮食;介绍我国饮食民俗,分析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饮食文化差异,讲述经典美食故事;讲解餐桌礼仪,如何吃出风度来;揭示烹饪方法的奥妙,怎样做出一道好菜来;介绍食物营养保健与安全知识要点,怎么吃出健康来;剖析菜点美食赏析的基本要素与创新思路,如何吃出快乐来;介绍中国茶文化与酒文化,讲解品茶饮酒的艺术,怎样喝出滋味来。为对饮食文化感兴趣的朋友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打造美食爱好者的共同家园。

饮食与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饮食文化是人类饮食生活的灵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对学习者熟悉餐桌礼仪,养成有利健康的饮食习惯,提高美食鉴赏与创新能力,提高生活质量,传承中华优秀饮食文化,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重点章节大纲:

第二章中国饮食文化的区域性

2.1中国饮食文化区的划分

2.2东北地区饮食文化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2.3京津冀地区饮食文化

2.6黄河中游地区饮食文化

2.12青藏高原地区饮食文化

第三章中国饮食文化的层次性

3.2小康层与富家层饮食文化

3.3贵族层与宫廷层饮食文化

第四章中国饮食民俗

4.2年节饮食民俗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4.3居家饮食风俗

4.4.人生仪礼食俗

4.5宗教信仰食俗

第七章中国茶文化

7.2中国茶文化的历史

7.3中国茶艺

7.4中国茶馆

7.5中国茶道

7.6中国茶文学

第八章中国酒文化

8.2 酒的定义和分类

8.3 酒的制造

8.4 酒礼与酒俗

8.5 酒人与酒令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课后小测:

1(单选)据(    )中讲,“王者以民人为天,而民人以食为天。” 这是楚汉之争时,谋士郦食其劝刘邦所说的话。刘邦对此大大赞赏,于是派兵攻取敖仓,使得战局得到了扭转。

A.《战国策》

B.《论语》

C.《东周列国志》

D.《史记》

正确答案:D

2(单选)“烹调之术本于文明而生,非孕乎文明之种族,则辨味不精;辨味不精,则烹调之术不妙。中国烹调之妙,亦只表明进化之深也。”是(    ) 对祖国饮食文化作了很精辟的论述。

A.蔡元培

B.郭沫若

C.林语堂

D.孙中山

正确答案:D

3(单选)注重原料的天然味性,讲求食物的美味,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很早就明确、并不断丰富发展的一个原则。先秦典籍(    ) 一书的《本味篇》,集中地论述了“味”的道理。

A.《孟子》

B.《左传》

C.《吕氏春秋》

D.《论语》

正确答案:C

4(单选)《食猪肉》中的“黄州好猪肉,价贱如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时他自美。每日起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描写的是后人传颂九百年的名肴“(     )”。

A.东坡肉

B.梅菜扣肉

C.红烧狮子头

D.红烧肉

正确答案:A

5(单选)关于饮食的主张:“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一语,见于(    )一书中。

A.《离骚》

B.《楚辞》

C.《山鬼》

D.《论语》

正确答案:D

6(多选)饮食文化是每个民族最广泛的风俗习惯和最基本的文化素质的体现。饮食文明是饮食文化的核心价值及其发展的方向,是人类智慧和文化素质进步的标志。饮食文化与饮食文明的关系为(    ) 。

A.饮食文化没有强弱之别,但是有高低之分

B.饮食文化没有高低之分,但是有强弱之别

C.饮食文明早于饮食文化

D.饮食文化早于饮食文明

正确答案:B、D

7(多选)有文字记录的饮食文化史料极其丰富。我国古代的目录学,—般是按经、史、子、集四部排列的,集部图书是历代的诗文集以及文学评论与词曲方面的新作。因此,集部的饮食文献不多。其中《楚辞》中涉及与烹饪有关内容的主要是(    )。

A.《大招》

B.《招魂》

C.《山鬼》

D.《国殇》

正确答案:A、B

8(判断)中国饮食第一次大规模引进异域饮食文化,是在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从西域带回了葡萄、石榴、大蒜、胡瓜等食物,丰富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内容。(    )

A.√

B.×

正确答案:A

师生课程体会:

本门课程涉及了很多关于中国饮食文化的知识。从古至今,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耐人寻味,其中也不乏幽默有趣的小故事。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乃是人生活的大事,学习中国饮食文化使我更了解中国饮食习俗,更注重中国饮食文化素养,希望会有更多的同学参与本门课程的学习。   

我学了这门课后觉得中华饮食文化真的很有趣,我以前觉得饮食文化没事么好学的,就是一些吃的东西,学完之后我才发现各地不同的饮食里包含着的都是因地制宜的、前人留下的智慧。每个地方的饮食也造就了不同地方人的性格,可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而饮食文化的历史也是悠久的,通过探寻饮食文化,可以了解到很多历史趣事如东坡肉、孔家宴席等。最重要的是饮食文化的探讨对养生也有帮助,民以食为天。

[责任编辑:曹家玮]
饮食是关乎健康,体现品位,伴随我们一生的大事。饮食文化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让我们一起探寻中国饮食的奥秘,吃喝出健康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