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跬园之声】五十九期:和和美美牛年到,欢欢喜喜过大年
长春工程学院 刘智悦 武溦2021-02-10
字号:AAA
又逢一年伊始,新的期待,新的欢乐,新的收获,新的成长祝愿中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愿每个你都向梦想大步前进,平安顺遂。

细细碎碎的尘事,沿光阴足迹,在一年将尽之时倾筐而出。忙碌开始密集,日日复日日。“迈街相约看花市,却倚骑楼似画廊;束立盆栽成列队,草株木本斗芬芳。通宵灯火人如织,一派歌声喜欲狂,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这个年多姿多彩,这个年喜气洋洋,这个年忙忙碌碌,这个年烟花漫天,这个年充满了年味......

跬园之声【五十九】.png

(此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年初一一  大早,一阵阵鞭炮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便不由自主地吟诵起了王安石写的《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每年过年的时候奶奶最喜欢贴对联,奶奶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而且每一个福字都是倒着贴的。我不由得问奶奶:“为什么每一个福字都是倒着贴的呢?”奶奶笑了笑对我说:“春节贴福字,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福字指福气、福运,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有的人干脆将福字倒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到,福气已到。”   

跬园之声【五十九】1.png

(此图片来源于网络)

要说过年,春节联欢晚会是不可缺少的视觉盛宴,我们全家一边吃瓜子,喝红枣茶,一边欣赏春节联欢晚会,一边等待着零点的到来。春节联欢晚会结束后,家家户户都有除夕守岁的习惯。守岁从吃年夜饭开始,这顿年夜饭要慢慢地吃,从掌灯时分入席,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而孩子们则耐不住性子,索性跑到外面结伴玩闹。守岁的习俗,既有对如水逝去的岁月含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直到凌晨两三点外面的喧哗才归于平静。 

跬园之声【五十九】2.png

(此图片来源于网络)

小时候的新年里,  大街小巷里穿来噼里啪啦的响声,耳畔的爆竹声夹杂着火药味,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几个小朋友拿着鞭炮,从巷子里跑了出来,红红的脸蛋,眼睛里亮着光。近几年,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省下买鞭炮的钱,欢度新年的同时为全球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相信,“年味”更多的是心与心的守护和家人朋友们的祝福,而不在于鞭炮数量的多少。

又逢一年伊始,新的期待,新的欢乐,新的收获,新的成长……祝愿中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愿每个你都向梦想大步前进,平安顺遂,万事胜意。   

[责任编辑:曹家玮]
又逢一年伊始,新的期待,新的欢乐,新的收获,新的成长祝愿中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愿每个你都向梦想大步前进,平安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