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后脱贫攻坚时代,北京工业大学师生在行动
北京工业大学 王熙然2021-06-15
字号:AAA
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同心“援”公益团队在李强教授的指导下,坚持扎根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多次前往同心县深入调研。

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同心“援”公益团队在李强教授的指导下,坚持扎根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多次前往同心县深入调研。日前,团队深入调研脱贫攻坚背景下宁夏西海固地区“扬黄工程”及“扬黄生态移民”的发展历程及其社会经济影响与生态价值,并基于大数据分析扬黄工程与生态移民社会评价的基础上,提出挖掘“扬黄工程”与生态移民的文化与生态价值,拓展价值链、延伸产业链,提出宁夏西海固地区的绿色振兴总体方案,为后脱贫时代宁夏西海固地区经济振兴、共同富裕提供支持。


图1团队合照.jpg


千百年来,黄河孕育了宁夏这片黄色土地,然而自古以来就以“苦瘠甲天下”著称的这个地方缺水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大问题。此次调研活动紧密围绕这一关键问题展开一系列实地考察。


图3现场考察.jpg


团队参观了润德庄园枸杞种植基地。基地员工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种植枸杞过程中应用的节水模式和滴灌技术。队员们根据同心县种植枸杞的用水特点,思考该地整个农业行业的用水模式,提出通过明晰水权,提高村民的节水意识,监督村民的节水行为的优化建议。这一节水模式推广使用后将大大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图4润德庄园.jpg


图5闸门节水技术.jpg


图6枸杞种植.jpg


调研团队还来到了黄家水村,采访从贫瘠干旱的大山里走出来的移民。移民们讲述了在长期干旱,雨水稀缺的情况下,他们面对极端恶劣的生活环境只能期盼天降雨水的无奈和无助。雨水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生的希望,是生活的命脉,而这里年均降雨量为270多毫升。李强老师结合多年研究成果,对村民们今后的发展做出专业指导,希望用科学的方法让村民们走上更好的生存发展之路。这次调研采访让队员们很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学好专业知识,造福老百姓,真正做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图7问卷调研.jpg


同心县是一个有悠久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团队来到红军西征纪念馆了解红色故事,瞻仰红色精神,追忆红色经典。老师与同学们都被红军西征创造的伟大胜利和不朽的业绩深深折服。在党旗面前,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对党的忠诚与热爱之情。


图9纪念馆合照.jpg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身上肩负着重要使命,团队提出的绿色发展方案切实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后脱贫时代提出的“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和针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等发展理念,对地区振兴与共同富裕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通讯员:王熙然]
[指导教师:张宇庆]
[责任编辑:苏兰]
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同心“援”公益团队在李强教授的指导下,坚持扎根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多次前往同心县深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