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师生同心,共筑传媒——中石大校网通站校媒风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刘世杰2023-03-16
字号:AAA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网通站校媒风采

2009年4月11-12日,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通讯站授牌暨首期通讯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为首批通讯站成员。

图片3.jpg


工作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度重视借助中国大学生在线校网通站的力量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角度积极构建校网通建设脉络,努力使其成为传播校园正能量的新阵地、服务学术的新平台、丰富师生文化生活的新空间、面向师生开展爱校荣校教育的新载体。

完善四维媒体矩阵,搭建第五信息平台

学校网通站依托于学校四维媒体矩阵的构建——新闻网(“创造太阳”网)、中国石油大学报、电视台和广播台。“创造太阳”网以宣传学校形象,树立学校品牌,传递校园信息为主要任务,形成了包括要闻、教学科研、学术动态、石大言论等版块,构建起石油之光、特别关注、图说石大、视频石大等子网站脉络;中国石油大学报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行政的机关报。记录了学校的历史变迁,反映和报道了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产业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选树了大批先进典型,是学校宣传舆论的重要阵地、联系师生校友的重要纽带、展示学校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电视台和广播站分别主要承担学校电视新闻的编播,各类教育、文化、文艺节目的选播及对校外电视新闻宣传、培训学生摄影、摄像记者,传授各种电视制作、视频制作技术,是“创造太阳”网的一个重要技术支持基地。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四维矩阵以大学生为主体,成为引导、发挥学生实现自我教育的宣传阵地。其宗旨是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立足教学科研、学生培养、毕业生教育及管理等展开报道,对师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

近些年随着各个新媒体平台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高校在发挥传统媒体宣传优势的情况下,纷纷借助新媒体平台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对外宣传学校形象、传递校园信息。学校敏锐察觉新媒体发展态势,率先抓住新媒体发展的机会,于2013年成立官微运营中心,并且于2015年成立石大新媒体联盟、石大学院新媒体交流联盟等交流平台。官微运营中心团队在党委宣传部老师的指导下,主要运营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QQ空间、头条号、抖音、快手等传播范围广、受众基础好的新媒体平台,同时借助中国石油大学报、广播电台与网络电台等校内宣传力量共建学校新媒体平台。

图片8.jpg


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和提高校网通站的新媒体意识、大局意识与责任意识,注重引领通讯员用新媒体思维建设校网通站。通讯员在学校微信平台与微博平台的运营过程中掌握了新媒体运营的理念,其中注重时效性等特点更加有力地发展建设校网通站与大学生在线平台。通讯员凭借在各个平台建设过程中所收获的新媒体运营、新闻宣传整合等能力,在建设发展校网通站的过程中,发挥新媒体思维,更加准确、更加有力、更加迅速地完成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下发的任务。

提升自身能力,助力媒体发展

石大校网通站工作主要由大学生传媒中心的学生在专职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为保证在线校园网通站工作的高效畅通,学校每年都针对校网通站学生记者、通讯员与新闻爱好者开设《新闻大讲堂》系列讲座,由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的老师担任主讲,讲座旨在提高通讯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新闻素养,提高他们的采访、写作、摄影、摄像能力。专业负责的教师队伍,和谐、充满活力的学生队伍,是我们做好在线校园网通站工作的最强有力保障。

图片9.jpg


图片10.jpg

石大校网通站工作机制以加强团队凝聚力、树立通讯员责任意识为准绳,拟定了工作评价奖励机制,并于每周召开例会,对通讯员工作中的失误疏忽能有效及时地进行规范和引导,针对近期的社会热点问题的交流,有效提高通讯员的新闻敏感度,加强了通讯员之间的感情联系,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提高了通讯员的工作积极性。与此同时,石大通讯站采用“老带新”与“一对一”的通讯员培养模式,确保每一名通讯员的经验得到良好传承,且有利于新一届通讯员专业技能的提升。

图片11.jpg

优化通讯站内部组织架构,向其他优秀学生组织学习工作经验。完善日常投稿制度,建立站内积分制,每月对获得积分进行评比。同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石大校网通站将所有通讯员分成多组,进行每日轮班制,并且明确了“专人专用”的工作思路,让每个通讯员做自己特长或喜欢的事,运营符合通讯员专业特色或兴趣爱好的原创专栏,不仅有助于校网通站的发展,也有利于通讯员自身的技能学习与优化。

加强双方互动联系,积极参与在线活动

石大校网通站主动加强与中国大学生在线各版块负责老师的联系,了解在线的需求变化,对投稿要求随时进行整改。密切注意中国大学生在线的专题建设征稿,选择适合学校的文字、图片和视频专题,提交到在线平台上。

图片12.jpg

图片13.jpg


校网通站组织通讯员积极主动地参与在线的相关工作,自主寻找校园中的优秀资源,不仅仅局限于稿件与推文,视频与图集的稿件形式也要加强制作,将校网通站打造成复合全面的投稿平台,成为学校与大学生在线的全媒体新闻中转站。

此外,石大还积极参与每年中国大学生在线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活动,并多次获得突出贡献奖。积极响应在线校园行活动,坚持每年举办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行活动,积极宣传中国大学生在线平台,传播优秀网络文化。另外,为响应在线各时间节点主题活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络通讯站举办各种网络作品征集活动,在校内广泛征集各类网络文化作品,同时积极提高在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例: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活动、“身边的抗疫故事”微网文征集活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聚力同心,战疫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廿廿不忘,追梦远航”2020年全国大学生毕业云晚会等。

此外,在校网通站及大学生在线平台,学校积极争取学生实习机会,实习活动使通讯员能够感受到平台差距与不同平台运营的定位,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新媒体运营机制与技巧,发展通讯员不同角度看待事物、不同层次处理问题的能力,让通讯员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校网通站建设,推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网通站发展全动能。

坚守本心不改,继续创造辉煌

回首过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网通站积极参与大学生在线的各类活动与比赛并收获诸多奖项——校网通站荣获“十佳校园网络通讯站”、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校网通突出贡献奖、学校共建栏目“经典沐心”荣获“品牌原创栏目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媒体中心荣获微信十佳团队与微博十佳团队、官方微信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网络栏目”提名奖、2018-2019年度新媒体贡献奖等诸多优秀奖项。

图片14.jpg

强本,务实,奋进,辉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网通站恪守这四项基本原则,不会停下追求更好的脚步。未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网通站将会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将优质内容推送至中国大学生在线,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赛事,打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网通站品牌,传播石大好声音。


[通讯员:刘世杰]
[指导教师:陈勇]
[责任编辑:苏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网通站校媒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