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中石大: 1988级校友、全国劳动模范杨海军,传递北京冬奥会火炬!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杨宇杰2022-02-12
字号:AAA
2月3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院1988级石油地质勘探专业校友参加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209181637.jpg

2月3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院1988级石油地质勘探专业校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企业首席技术专家、全国劳动模范杨海军在张家口张北德胜村点位,高举火炬接力第20棒,参加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代表百万石油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冬奥会加油助力。

微信图片_20220209181643.jpg

“有幸成为一名冬奥会火炬手,我很自豪,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中国石油和塔里木油田的荣誉。”谈及成为奥运火炬手,杨海军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和幸福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220209181652.jpg

自入选冬奥会火炬手,杨海军投入锻炼、关注和了解有关冬奥知识的时间更多了,他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参加圣火传递,展现石油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成为冬奥火炬接力手,是杨海军一生中最大的幸福。“油气勘探像火炬接力一样不断前进。”杨海军说:“油气勘探贵在坚持,贵在创新;勘探科研就要勤思笃行,在塔里木找油找气就是我最大的梦想。”

     杨海军1992年选择投身塔里木油田,30年来,他始终坚定寻找大场面、建设大油气田的信心,一如既往地专注于塔里木地下油气宝藏的探索,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章。

“走进石油门,便是石油人,就得有石油梦。在塔里木盆地寻找油气大场面,是我的梦想,为之奋斗,我心甘情愿。”杨海军扎根油田30年,主持多项国家级重大课题和科技攻关项目,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新疆十大杰出青年和集团公司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先后有13项成果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杨海军的每一项荣誉,都记录了他辛勤的汗水和坚实的脚步。

油田原油稳产,碳酸盐岩油藏是重点,也是难点,面临着诸多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杨海军带领团队不拘泥于教科书和既有的勘探开发理论,开拓创新,勇于实践,提出塔中Ⅰ号断裂构造带是中上奥陶统礁滩相碳酸盐岩油气聚集带等观点和重要论断,推动发现了我国埋藏最深、规模最大的奥陶系碳酸盐岩凝析气田——塔中Ⅰ号气田。

微信图片_20220209181655.jpg

随后,在他倡导的“与碳酸盐岩斗,其乐无穷”的观念下,2013年,前瞻性地提出走滑断裂控储、控藏认识,发展和完善了塔里木超深层古老海相油气系统“主干走滑断裂控储控富集,油气大面积连片分布、小油藏大油田”的油气成藏地质理论,推动碳酸盐岩钻井成功率由72%提高到93%,单井产能由28吨提高到45吨以上。

微信图片_20220209181659.jpg

杨海军还通过打造塔里木超深层复杂油气勘探科研团队,使油田近14年来储量不断增加、产量规模逐年增加。

杨海军带领团队创新发展了盐相关构造理论和应力控储新认识,推动库车天然气勘探连续取得重大突破。

经过多年努力,继2008年发现克深2气田形成克拉-克深万亿立方米大气区之后,2019年博孜-大北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又横空出世,为油田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300亿立方米大气区提供了资源基础。在他的带领下,新区新领域的中秋1井、轮探1井勘探相继获得重大突破,奠定了油田未来发展的资源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209181702.jpg


杨海军对北京的蓝天白云有很深的向往。他说,这其中也有塔里木的贡献。油田生产的天然气输送到北京后,给当地群众送去了“福气”,也减少了环境污染。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他将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塔里木精神带到冬奥火炬传递中去,让它和奥林匹克精神融汇在一起,让“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梦想与冬奥齐飞!


[通讯员:魏圣格]
[指导教师:陈勇]
[责任编辑:石悦]
2月3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院1988级石油地质勘探专业校友参加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