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书目推荐——《平凡的世界》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2022-05-19
字号:AAA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奋斗。


# 平凡的世界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奋斗。”

小编我有幸在高二时读了作家路遥的著作——《平凡的世界》,自此沦陷于书中,考试期间晚自习还在偷偷看书。

书中的每个人物都令人着迷,小编我今天主要谈一下孙少平。



孙少平:一个有着强烈自尊心,善良热心,和有着自我追求的人。

故事一开始,他是一个因家境贫穷而深感自卑的人,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精神世界的丰富,他的自尊开始茁壮生长;当曾经嘲笑过他的侯玉英,快要被洪水淹没时,他义无反顾地冒着生命危险救了她;当曾经在感情上伤害过他的郝红梅偷拿手帕被抓住时,他不仅拿出自己的钱帮郝红梅付了手帕,还要求侯生才起誓不宣扬这件事以维护郝红梅;当他在揽工时发现包工头欺负做饭女孩小翠时,立即找包工头“算账”,并坚定地带小翠离开工地,几乎将身上所有的积蓄都给了小翠帮她回家;当师傅王世才去世后,他勇敢地承担起了照顾惠英嫂和明明的责任;以及他在家中需要人手干活时,清楚地意识到不应该留在双水村这个小天地,应该去外边闯一闯。

# 平凡的世界



可能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这样的抉择困境:当个人的责任与自身的追求发生了冲突时,是选择服从于沉重的责任,抑或是遵从自己的内心追求自我价值?孙少平给出的答案是后者。但他也没有完全逃避对这个家庭的责任,他将自己揽工赚到的钱寄到家里,并在用着身上的痂疤在平衡两者。

这不就是想要拼出一番事业的年轻人们的做法吗?孙少平其实就是一部分年轻人的写照,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当然,这是每个生命生而为人该有的担当。

小编我最喜欢的,也最想学习的是他的“讲究”。

孙少平是一个讲究人,在平凡的人生境遇中,对自己的精神世界仍一丝不苟,和他相比,那些盛气凌人的‘成功人士’们却大多活的像个动物。

# 平凡的世界

我想,我们现在很难见到任何一个人,能够像他这样认真的对待自己的精神世界。儒家讲“慎独”,是在没有监督时的道德自律。而孙少平的精神追求,也是在无人欣赏的情况下的个人的选择。他的周围不是一个能够欣赏和奖励他的这种追求的环境;他也没有如许多“爱书之人”那样如孔雀般陶醉于自己的才情,展示自己的品味;他甚至不是因为专业上的纯粹的热爱而去学习。这样的态度比任何话语都有力量,这样一个高贵的普通人比任何社会角色都更令人诚服。

读完《平凡的世界》已经过去两年,近些天小编的室友沉迷于这本书这件事勾起了我的回忆,也勾起了我的惭愧——因为每当想起孙少平时,我就会如梦醒一样惊悟到自己精神家园的荒芜和贫乏。

“日常生活的纷繁不会让人专注地沉湎于自己的不幸,即使人的心灵伤痕累累,也还得要去为现实中的生存和发展而挣扎。”

“生活似乎走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圆,但生活又不会以圆的形式结束,生活会一直向前走去。”

希望每个可爱而有趣的灵魂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世界,找到自己的归属。



编辑|刘璐

审核|杨文彬老师  路笑燕


[通讯员:张婷]
[指导教师:曹泽众]
[责任编辑:刘鹏]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