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送你一本《“内耗”自救指南》
三亚学院 新蓝工作室2022-12-07
字号:AAA
想对“内耗”say no?还不速速来领取自救指南!

最近好累,做事力不从心

花着99%的时间,只为1%的可能性焦虑得不行

精神压力下,感觉自己被“掏空”

别人一句话,emo一整天

爱制计划,但拖延症又犯了

未来什么样,真的好迷茫

身材焦虑、容貌焦虑……

“精神内耗”来势汹汹

就让我们来正面认识一下“精神内耗”吧!


精神内耗,是个啥?

What is Mental internal attrition


精神内耗,又叫心理内耗,它是指人在自我控制中需要消耗心理资源,当资源不足时,人就处于一种所谓内耗的状态,内耗的长期存在就会让人感到疲惫。这种疲惫并非身体劳累导致,而是一种心理上的主观感受,是个体在心理方面损耗导致的一种状态。


心理学上对“内耗”的解释是:人在管理自我的时候需要消耗心理资源,当资源不足时,人就会处于一个内耗的状态,长期如此会让人觉得疲惫不堪。


自我内耗多数是由于我们对自己的不接纳、纠结或者批评,导致的因为自我原因对自己精神、身体的消耗,对个人来讲是一种损伤。


不论做任何事,我们都需要消耗能量,用能量去与人交往,用能量去学习,用能量去工作。


但其实,当我们做事的时候,能量并不会100%被用在这件事上,而是会被很多其它东西占用,而被占用和消耗掉的那部分能量,相对于你要做的事情而言并没有助益,因此这部分能量相当于是做了无用功。而这种能量被占用,并导致做了无用功的现象,就是“内耗”


“精神内耗”就是在面对问题时做的无用功,你的能量被内心占用并消耗,以至于你没有足够的精力去用于解决眼前的问题上。


拒绝内耗,该怎么做?
How to reject internal friction


有深度思考

高效的消化吸收信息

拒绝“精神内耗”

用实际行动拯救深陷“内耗”自己

让我们来看看摆脱“内耗”的锦囊妙计吧!


不多做攀比 01


在生活中有很多多余的烦恼都是源自于和其他人盲目的攀比。

比谁更加幸福,比谁学习更好,比谁能力更强……

但最终却是越比越失望,曾今的能带来幸福的事也变成了痛苦和煎熬。

但你不知道的是,别人光鲜亮丽的表面下,也有不为人知的辛酸。或许你毫不在意的拥有,也是他人眼中的可望而不可及。


想要做更好的自己,最好的办法并不是和他人攀比,而是和自己比,让今天的自己超越昨天的自己。


专心做自己02


有时我们总是过度在意别人的眼光和看法,依赖他人的认可,从而失去自我。


但其实人生路漫漫,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路要走,也有自己的人生要负责。


在别人的人生地图上,不会找到自己的路。用别人的度量人生尺子,丈量不了自己的生活。


只一味在意和依靠他人的眼光,只会让自己迷失方向。


屏蔽外界多余的声音,专注的打磨自己。我们要做自己人生路上闪闪发光的主角,而不是他人人生戏中的配角。


停止多余的自责 03


起起落落,就是人生。有输有赢,皆是常态。



总是习惯性自责,目光聚焦于自己的错误,只会让自己陷入“内耗”,失去前行的方向和力量。



学会及时止损,要在问题中找答案,在过去错误中自省,避免二次自责,日益精进。



人活在世上,最难也最重要的课程,就是和自己和解。所以不要过度自责,自寻烦恼。


拒绝过度苛求完美 04


在我们的身边,并不缺乏完美主义者。


一种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什么事情都要做到极致;另一种是对别人要求很多,过度严于律人,不允许周围人犯一点错。


但不论是哪一种,都注定活得很累。因为这个世界,不可能什么事情都如你所愿,做到真正的完美。


我们与其在苛求完美的路上让自己精疲力竭,不如放松下来,给生活留一点不完美的缺口。


保留那份遗憾,或许会让人生变得更加完整。


保持乐观的心态 05


乐观的人,总能以从容和满怀希望的步履轻松走过岁月。


但是消极的人,总会轻易陷入失败和困惑的阴影里。


负面的小问题造成了负面的情绪,负面的情绪又进一步放大了问题。最后一点小事,都演变成了一场世纪性灾难。


真正优秀的人,不是遇不到困难,而是在困难来临时,不会将自己置身于颓废和悲观的情绪之中。


与其在闷闷不乐中,让事情越变越糟,不如用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前方的风风雨雨。


保持乐观心态,好运才会与你不期而遇。


拒绝“拖延症” 06


拖延有时会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的绊脚石。


拖延是一片雪花到雪崩的积累,长久拖延只会让我们陷入焦虑和紧张的情绪之中。


想要打败拖延也很简单,只需要两个字:行动。


要知道“今日事,今日毕。”永远不要把问题拖到明天再处理。


当你养成了自己的行动力,那些让你不安和烦躁的问题,就会逐一消解。只有行动起来,那些美好的愿景才不会只是暂停在口头。


渴望的改变,需要从现在开始改变。不拖延、不等待、不逃避,想要的生活才会奔你而来。


明确前进的目标 07


都说做事前要“三思而后行”,但所谓三思后行,很多人只停留在“三思”,所有美好的愿景都沦为无限的遗憾。



学会放弃脑海中左右摇摆的想法,扔掉心里徘徊不定的计划。趁着年轻,趁着还有梦,大胆地去追逐。



很多事情,你不果断尝试,永远都不会知道结果会是怎样。



不论成败,但只要你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一定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专心做自己 08


“如果我在那次能做得更好一点……”“要是当时没犯错误……”反复地懊悔,最终只让自己陷入了无穷无尽的“精神消耗”。



人生难免有遗憾的时候,一时的反思能够推动我们进步,长久的懊悔只会令我们步履维艰。



要相信,人生不会有白走的路。今天失去的,明天必会以另一种方式补偿你。与其沉湎于不能改变的过去,不如坦然放下接受现实。



毕竟,我们无从改变过往的遗憾,却可以决定未来能不能不留下遗憾。






比非良性的“内卷”更可怕的是过度“内耗”

我们都是自己“精神内耗”的制造者

也是唯一的终结者

告别“内耗”,是结束一场自己和自己的战斗

克服了内心的障碍

看到别样的风景,领略到不一样的人生!

[通讯员:王玉琦]
[指导教师:陈莎莎]
[责任编辑:杨虹]
想对“内耗”say no?还不速速来领取自救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