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耕耘不辍 坚守师心——访仰恩大学2021年度“优秀教师”王耀卫
仰恩大学 王月瑜 吴梦凡2022-11-15
字号:AAA
仰恩大学年度优秀教师,注重教学,关注学生,以身作则,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人物简介王耀卫,中共党员,仰恩大学数学系副主任,获评仰恩大学2021年度“优秀教师”。任教以来,主持及参与省厅校级教改项目3项,发表论文4篇,集体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福建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先后获得校“四有”好老师、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在仰恩从教十七年,王耀卫始终以“教书是个良心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鞭策着自己。他把学生当作朋友,与学生坦诚相待,对学生循循善诱,耐心宽容;他对待教学工作严谨勤恳,敢于开拓创新课程教学方法,积极钻研学术;他主动承担帮扶年轻教师的责任,言传身教,与年轻教师共成长。他做着平凡而又伟大的工作,以心扬起教育的风帆。

王耀卫.jpg

王耀卫

潜心治学 孕育桃李

2004年,仰恩大学面向社会广招人才,王耀卫凭借着突出的学习成绩及专业能力,收到了仰恩大学抛出的“橄榄枝”,成为一名教师。初入教坛,没有工作经验的王耀卫选择跟随老教师的脚步,旁听观摩课堂教学,认真记录教学方法。课余时间,他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学习各大高校教师的教学方法,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处理好每一处教学设计。

对于喜欢数学的学生而言,数学的美妙在于有理可寻、有密可探,而对于迟迟摸不到学习诀窍的学生而言,数学就是一门捉摸不透、变化万千的科目,着实令人头疼。面对这个现象,王耀卫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课前,他认真备课寻找多样化案例以解释理论难点;课上,他主张将课内外知识相结合,坚持培养学生数学素养;课后,他鼓励学生整理笔记,总结回顾重点难点知识。“被学生需要是一种幸福。”王耀卫在面对学生发来的问题难题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反复讲解,直到学生弄懂知识点。

“对于数学这一学科,不要急于求成,要实事求是。”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王耀卫因材施教为其大家制定了专属的“通关法宝”。在每学期开学,他会仔细研究每个学生的课后作业,通过批改作业摸排出基础薄弱的学生群体。对于基础薄弱且恐惧数学的学生,王耀卫坚持启发式的教学。从课堂中到课后作业,他带领学生慢慢攻克一道道难题;面对不积极不主动的学生,他主动通过QQ联系学生,督促学生修正错题;在学生做题时,他鼓励学生多思考多犯错,“只有经过思考,才能学会解题思路。”启发式的教学方法逐渐深入人心,同学们在《微积分》《线性代数》等学科中成绩逐步得到提高。

“王耀卫老师幽默、生动的案例,让课堂变得活跃起来,不再枯燥无味。”2020级会计学专业的翁雅丽说,很多同学不再畏惧数学,而是爱上了数学。

执着杏坛 乐于奉献

走过一段旅程,再回首,那些困难与迷茫早已在脑海中过滤,记忆中留下的也只是云淡风轻的一笔。2013年,王耀卫担任数学系副主任,这份责任也成为了他在教学路上继续努力前行的动力。

“数学一直以来都是挂科率最高的科目,如何减少挂科率是我面临的一大难题。”任职以来,王耀卫开始寻找减少挂科率的方法。在尝试过多种方法之后,王耀卫提出了“减少挂科三部曲”:一是在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的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学生情况,定制全新的教学大纲,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二是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强调预习、复习的重要性;三是对挂科的同学进行集中辅导。2014级会计专业的一位同学给王耀卫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位同学的基础较为薄弱,在《线性代数》这门课上常常走神,期末考试中挂了科。但一次挂科不足以让这位同学引起重视,在屡次补考中,他还是没有通过。作为负责人,这让王耀卫很是心急,他利用空余的时间找这位同学谈心,教授他学习数学的方法。在大四那一年,在老师的帮助下,这位同学从最初的不主动学习转变为主动要求老师多出几道练习题。“最后,他考了七十几分。”王耀卫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而这位同学的例子,也成为了王耀卫在日后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的一种方式。

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综合,勇于创新。课后,王耀卫经常研究教学案例,只为寻找出教学改革的方式方法。在他的刻苦钻研下,逐渐摸清教学改革的门道。“教书是份良心活,要时刻保持思考才能找到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在《运筹学》这门课程的常规教学中,王耀卫发现同学们对于模型计算方面存在较大的困难,而这门课核心要求是需要同学们掌握理论,对问题进行分析即可,于是,他改变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将繁重的模型计算交付给软件,同学们只需要在软件计算的协助下,着重对结果进行分析,以达到教学目的。除了对于《运筹学》的教学改革,王耀卫还在《线性代数》教学中探索引入数学实验增强应用性;主动担任《微积分》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结合课程思政加强过程化教学,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创新意识和人文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成为真正的智慧学习者。

王耀卫始终秉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并用发展的眼光评价学生,时刻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鞭策自己。2018年,王耀卫萌生组建考研辅导小组的想法,并于2020年成功实施,现有群成员186人,涉及大一至大四年级学生。“考研不仅有利于提高学历也有利于丰富成长经历。”为了鼓励同学们考研,王耀卫经常给同学们介绍考研情况,在课堂、课后练习中,加入考研题目,树立同学们的信心,让他们明白,考研并不是一件无法做到的事情。

以学为教 诲人不倦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王耀卫还积极开展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科研研究。在经历一年的学习研究,基于学校发展和职业规划需要,王耀卫最终确定科研方向为多元统计分析及其应用。在2021年,王耀卫先后撰写了论文《浅谈化归思想方法在<微积分>课程中的应用》《应用型本科高校公共数学课程体系的构建及教学实践——以仰恩大学为例》,并刊发见网。

作为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团队的一名成员,王耀卫不仅在科研方面下足“功夫”提升自身能力,还利用各类资源学习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等专业知识充实自己。“数学建模不仅锻炼学生素质,还考验教师团队的专业水平。”王耀卫表示,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切实给予学生帮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王耀卫和团队成员集体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也是收获满满,获得过国家二等奖1项、福建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

“荣誉本身就是一种责任。”王耀卫表示,对于此次获得优秀教师的荣誉,肩上的责任要加重一分,但这不是负担而是身为教育工作者的一份职责。王耀卫始终以“教书是个良心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标尺,在三尺讲台上勤耕不辍,以身作则,做着照亮学生的引路人;他将继续学习、研究学术,用自己的执着和热忱为科研育人工作书写崭新的篇章。


[通讯员:侯依依]
[责任编辑:苏兰]
仰恩大学年度优秀教师,注重教学,关注学生,以身作则,做好学生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