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你若勇往,何惧风霜 | 西南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西南大学青春缙云网络文化工作室 西南大学2023-01-12
字号:AAA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峰,校长张卫国发表2023年新年贺词。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西大学子平安喜乐,幸福美满。

微信图片_20230102101141.jpg

你若勇往,何惧风霜

——西南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元肇启,岁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2022年,也是学校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全体西大人抢抓变局新机,增强攻坚克难定力;聚焦梗阻瓶颈,锤炼攻坚克难能力;永葆赶考心态,涵养攻坚克难魄力。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十四五”规划落实为重点、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各项工作稳中求进。

这一年,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展现了西大人“识局察势、应变克难”的魄力。一年来,全体西大人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深入开展宣传宣讲,精心组织研究阐释,研制具体方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坚决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莅临现场调研的指示精神,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执行“新十条”,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面对三年来最严峻的疫情,全体校领导下沉9大片区统筹调度;200余名副书记、辅导员进驻园区65栋学生宿舍勇毅坚守;300余名医务工作者、1500余名教职工党员、12400余人次“西小兰”志愿者鏖战一线,组织完成53轮核酸检测、坚守奋战36个日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确保校园安宁。持续优化推进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发展。研制年度融合考核工作方案,优化事业发展“教学工作量计算标准”“关键目标业绩计分标准”等考核指标,改进党建工作“日常了解”“现场检查”“特色加分”等重要环节,进一步提升融合考核的导向性、实效性和公平性。

这一年,我们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践行了西大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一年来,全体西大人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顺利完成处级领导干部届中调整,新增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建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深入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深化实施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新学工”建设系统集成,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改革自主试点单位。出台新工科建设方案,新增市级一流本科课程54门。荣获市级教学成果奖17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在第八届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勇夺3金5银7铜。健全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确保毕业生就业率平稳。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明显。新增教育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全面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在教育学、生物学领域打造学科特区。第五轮学科评估、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成绩稳中有进。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3个,16个师范专业完成首轮师范类专业认证。科研创新实力不断增强。获批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正式运行。获国家社科基金60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获国家重点研发项目3项、国家自科基金153项,全年到校科研经费增长33.4%。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世界首张千蚕高精度基因遗传变异图谱入选央视2022年度国内十大科技新闻。侯光炯纪念馆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人才人事工作稳步推进。推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岗位评价体系,健全同行评价机制,推进分类评价改革。成功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建立高层次后备人才库。14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国际合作交流深化拓展。与12个国家新签续签高校合作协议16份,新增国际友校11所、学生海外实习实训基地4个、联合培养项目2个。获批科技部外国专家重点支撑计划1项、国家外专项目9项。中国-希腊文明互鉴中心挂牌。和谐校园建设深入推进。升级“三防”一体化平台,创建公安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新橘园七舍、竣工验收工科实验大楼等46项修缮项目。高效推进教育领域扩大投资专项工作。健全校院两级仪器设备共享体系。完成5G虚拟校园网建设。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这一年,我们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诠释了西大人“谋好一域、服务全局”的担当。一年来,全体西大人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主动助力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与20多个市县区推进乡村振兴合作,落实项目204项。高质量完成教育部“县中托管”帮扶、昌宁县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各项任务。牵头组团式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3个项目入选 “重庆市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十佳案例”。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加强与川渝两地30多个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合作对接,启动项目165项。获评全国软件行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宜宾研究院工程建设顺利完工、启动首批研发项目和研究生招生。签约共建涪陵研究院,石柱黄连创新产业研究院、产业技术研究院遂宁分院正式揭牌。

时光清浅,许你安然。过去一年,我们努力在前进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历经不少风雨,越过许多沟坎,每个人都不容易,很辛苦、也很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每一个拼搏的日子都熠熠生辉,每一段难忘的记忆都温润人心。新年将至,我们将重整行装再出发,朝乾夕惕向未来。前程越广阔,越需要我们去开拓。梦想越伟大,越需要我们去拼搏。奋斗新时代,梦想的世界天高海阔;奋进新征程,西大的未来无限光明!愿每一个西大人心之所往,皆是美好;行之所至,皆是风景。

你若勇往,何惧风霜!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惟愿大家平安喜乐,幸福美满!

微信图片_20230102101719.jpg





[通讯员:平雨旋]
[指导教师:黄维]
[责任编辑:卫彦瑾]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峰,校长张卫国发表2023年新年贺词。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西大学子平安喜乐,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