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525”!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花式提醒“我爱我”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甘桂荣 梁爽2023-05-27
字号:AA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心理健康开放日活动、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等系列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花式提醒学生“我爱我”。

  “525”,谐音为“我爱我”!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这个特别的日子提醒大学生们要“关爱自己”。 

  为引导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宣泄压力,释放负能量,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举办了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 

心理健康开放日,亲身体验心理设备

心理健康开放日by谢天麒.jpg

学生在体验生物反馈放松椅(摄影:谢天麒) 

  5月25日当天,“我爱我”心理健康开放日活动在主楼群5号楼118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举行。 

  在活动中,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谢天麒带领学生参观了心理咨询室,并介绍了生物反馈放松椅、心理沙盘等心理设备的用途和使用方法。谢天麒表示:“开放日活动旨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心理咨询,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我们也希望通过活动,同学们能了解更多自我放松的方法。”关于解压的方法,谢天麒建议大家在面对压力时,要学会适时、适当地宣泄,比如大哭一场,对着大海大声呐喊,找个好朋友倾诉等;坚持有意识地冥想放松训练,给心灵放个假;加强体育锻炼,不仅缓解身心压力,而且可以加强身体免疫力;转移注意力,暂时离开现在的压力环境氛围。 

  现场,同学们根据自身状况,参与了各个项目的心理测试。在曼陀罗绘画中,绘画者根据自己的感觉自发建立由无序到有序的图案;在沙盘游戏中,同学们自由挑选小模具,摆放在沙盘里,创造出各种场景;在生物反馈放松椅上,同学们进行了肌肉放松、呼吸放松等心理放松训练…… 

  活动结束后,会计与金融学院2021级学子黄萧蔓表示收获颇丰:“活动很丰富,并且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在体验中,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更加关注自己的心灵。” 

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正确认识心理疾病

心理健康讲座by林睿盈.jpg

心理健康讲座(摄影:林睿盈) 

  当天下午,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208教室,漳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漳州市第四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叶晓斌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主题为“以精神医学发展史为视角凝望心理健康”的讲座。 

  叶晓斌结合大量的例子和数据,讲述了人们对心理疾病的认识史和精神医学的发展史,进一步引领大家正确认识心理疾病。他还推荐了《美丽心灵》《飞行家》等影片,并分享了预防和治疗心理疾病的方法。在谈到大学生如何预防心理疾病时,他建议:“通过写日记、听音乐的方式去疏导自己的情绪,这对大学生预防心理疾病有较大的帮助”。 

  在互动环节,学子们踊跃提问。面对大家提出的关于“精神病医院与医生是否真的能够帮助到精神病患者”“抑郁症的复发率有多高”等问题,他从主客观因素方面分析,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本场讲座干货满满,听完讲座后,同学们表示对心理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更深的了解。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吴凌俐透露,此前自己一直想了解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在叶晓斌医生的讲解中,自己不仅找到了答案,而且进一步认识到,正视心理问题并及时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心理健康讲座by林子煦.jpg

同学们积极互动(摄影:林子煦) 

  除了心理健康开放日活动、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本次心理健康活动月还设置了“巧手画衣 妙笔维情”、第三届心理情景剧大赛等活动。多元的活动,助力学子们更好地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

[通讯员:朱鲜艳]
[指导教师:甘丽红]
[责任编辑:杨虹]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心理健康开放日活动、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等系列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花式提醒学生“我爱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