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人物报道如何出彩?全国优秀栏目《西财人的一天》编辑谈创作背后
西南财经大学 王春燕2023-03-30
字号:AAA
优秀人物报道如何出彩?我想以《西财人的一天》及其他人物采访经历抛砖引玉。


作为一名新闻人,要问我最喜欢采编什么样的选题,人物采访必须有一席之地。

在7年多的高校宣传工作中,我主导或参与过许多优秀师生的采访:有的是师德崇高的“四有好老师”,有的是多才多艺的教学能手,有的是会讲8国语言的留学生,有的是千里走单骑寒假独自骑车回家的青年学子……林林总总的采访记忆里,最让我珍视的人物采访,却是一档名叫《西财人的一天》的栏目。

微信图片_20230329180943.jpg

这是我于2016-2019年期间在西南财经大学官方微信上策划推出的一档人物采访专栏,和以往采访的“高大全”式人物不同,我想把这个栏目聚焦到校园里那些微小却向上的人物缩影上。

还记得开栏的话里面这样写道:

把关注给予用心生活的西财人。无论收获平淡或是光鲜,付出辛勤汗水努力耕耘的日子总该留下纪念。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西财人的一天》,记录西财人的点滴努力。

在这个栏目里,我们既关注苦行僧般的考研学子,也关注同学们朝夕相处的宿舍管理员,既关注小众而耀眼的体育特长生,也关注在全国赛事中摘金夺银的实力团队。

2019年,《西财人的一天》在大学生在线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名站名栏”征选中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网络栏目”优秀奖。

回归到业务话题,优秀人物报道如何出彩?我想以《西财人的一天》及其他人物采访经历抛砖引玉。



首先,故事要稀缺


一所大学里面少不了各种优秀人物,“学霸”“大神”满天飞的时代,到底什么样的人物故事才是读者喜闻乐见的素材?在我看来,稀缺性可以作为选题的考量尺度。我坚信,每个优秀的人一定有她独具特色的一面。而这个特色是否亮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篇稿子是否有可读性。

2017年,《西财人的一天》推出了一篇对宿舍管理员(我们学校称“楼妈”)的报道《最美楼妈姜春梅:工作11年,她记住了5000多名学生的名字》

学校楼妈千千万,为何单单采访她。从工作程序上来说,她确实是组织盖章认定的优秀员工;但是从新闻传播角度来说,她身上稀缺而优良的品质,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整理采访素材的时候,“我基本上记得住寝室楼里每个同学的名字”这个点深深吸引着我。

这无关记忆力高低,这是一名楼妈对学生倾注的满满爱意。只有爱学生爱工作爱学校,才会如此留心身边每个同学的名字,才会把“记名字”这么不起眼的事情做得这么扎实。11年年年如此,5000人人人挂记。

因此在成稿的时候,我特意把这个稀缺点放大处理,在标题上着重显示,既显得温情又引人注目。



其次,内容有细节


以前上学的时候很喜欢看人物类的报道,也喜欢研究人物类故事的写作。其中有一篇写作指南对我影响深远,标题叫做《中国青年报副总编、冰点周刊主编 杜涌涛:写好人物的十四点提醒》,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找来仔细研读。

在此,我想分享其中“学会用故事和细节刻画”这一条对我来说非常感同身受的建议。

在《考研人:行走在追梦路上》一文中,为了表现主人公的自律,里面写道:

学习期间,吴灏德每天随身带着的是一个华为的老式手机,用来接打电话、收发短信。“我几乎不怎么玩手机,不刷微博,不用太多社交账号。微信一般也找不到我,因为我只有中午回去(寝室)才会回复上午的消息,晚上回去回复下午的消息。”


在《Teacher异乡人:爱教书的韩裔“欧巴”》一文中,为了表现异国外教的……形象,作者这样描述:

晚饭后的时光通常都是柏拉图和希波克拉底陪着他度过,他喜欢读书,尤其是哲学和心理学,特别喜欢Dante写的Divine Comedy。他觉得每一次阅读都是一场跨越千年的思想碰撞。

异乡人的夜晚难免会染上一丝孤独。偶尔从古典文学中抬头的James有时会恍惚以为路灯下的西财是自己曾经的校园。

这些或白描或文艺的细节描述,让被访者的形象顿时跃然纸上。无需多着笔墨,读者自有一番体会。



第三,文笔要细腻

在《西财人的一天|校园舞者:每天都是起舞的日子》一文中,有一段描述非常打动我:

一个舞者的收获与精神大概就如冷佳珏谈到的,“坚持,不放弃;付出的越多,得到的越多。”

  西财的夜晚,因为有这些为了热爱而跳动,为了团队而坚持,为了前方而坚定脚步的舞者而越发熠熠生辉。在柳台大道555号的四季中,总有人为梦想而舞,她们在篮球场、舞蹈室、八百人厅,跳出青春、跳出未来。

一篇好的人物通讯,必然会有多种方式多种角度的文字表达,陈述、描写、对话缺一不可。个人觉得,描写对文笔的要求是最高的,这不仅要求编辑记者有洞若观火的观察能力,更要求我们在文字修炼上多多下功夫,唯有这样,笔下的人物和文字才能足够打动读者。



[通讯员:王春燕]
[责任编辑:苏兰]
优秀人物报道如何出彩?我想以《西财人的一天》及其他人物采访经历抛砖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