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丁闽江:让我们一起给“心灵受伤”者一些微光吧!
原创 丁闽江2023-05-24
字号:AAA
就让我们都来学一学该如何陪伴心灵受伤的身边人,一起为他们构筑温暖的心灵家园。

图片

又一年5月25日悄悄来临,“5.25我爱我”是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5.25”是“我爱我”的谐音。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写一篇网文来纪念这个日子,来抚慰受伤的心灵,以前我总是试图给那些已经心灵受伤的同学写点什么,希望我的文字能给他们一些力量,让他们能够学会如何重新站起来。今年我可能要换一种方式来写了,我想写给我们每一个健康的人,我希望你们能懂得一些心理常识、懂得如何去对待心灵受伤的他们,因为我深深地知道,心灵受伤的他们非常需要你们的尊重、理解、支持和陪伴!是的,你们的一句话、一个眼神都能引起他们的心理波动。因此,就让我们都来学一学该如何陪伴心灵受伤的身边人,一起为他们构筑温暖的心灵家园。我们都要相信,心灵受伤的他们只要有一点点微光,他们就能重新站起来,可是,这束微光我们该怎么给呢?我和大家细细说来。


       
01        

         
我们自己先要有正确的心理健康理念         

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一样重要,心理健康会影响身体健康,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心理健康,我们都要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心理问题和感冒一样,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这些疾病大多都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有心理问题并不丢人,没有必要隐瞒自己的疾病,他们需要周围人的支持和帮助,最重要的是接纳自己并积极寻求帮助。如果心理问题比较严重,一定要及时寻求精神科医生帮助,遵医嘱服药,切勿自行停药减药;心理疾病的康复都需要一些时间,自己积极努力并行动起来是关键。


02        

         
我们都要主动了解一些心理疾病症状        

一般情况下,心理疾病都会有这些症状。一是生理方面的症状:睡眠障碍,表现为入睡困难(1小时以上),早醒,醒后睡不着;消化功能异常,经常没有胃口或者暴饮暴食,经常说自己的胃或者肚子不舒服,检查无异常;经常说自己头晕、心慌、心悸、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头部不适感,甚至感觉自己有心脏病或者脑肿瘤;全身尤其是两腿无力感、颈腰椎莫名疼痛、个别内脏功能轻度或者中度障碍等等。二是心理方面的症状: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莫名其妙的感觉情绪异常低落或者情绪异常高涨,或者情绪失控,甚至有濒死感;感觉过敏,敏感多疑,常说难受,活着没意思;常常感到紧张焦虑、害怕、担心,过分关注过去或者未来;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感觉力不从心;认知异常,感到很孤独无助,无价值感、自我贬低,有极端想法等等。三是行为方面的症状:兴趣减退或消失,什么也不想做;孤独、不合群、不想说话,不愿意人际交往,只想一个人待着;易激惹,过分依赖,持续不断的悲伤或焦虑,常常流泪;旷课、睡觉、不参加任何活动、不注意个人卫生、不修边幅;出现成瘾性饮食、喝酒、游戏等行为;容易情绪失控或者产生冲突;控制不住重复某种行为等等,出现以上这些症状两周没有明显好转时,要特别注意是否是心理问题。

03        

         
我们都要学会理解心灵受伤者的“矫情”        

可能你会发现现,他们并没有发生什么悲惨的事情,甚至不如你遭遇得多,你可能还会觉得,他们都长这么漂亮,家庭条件又那么好,父母又那么爱她们,有什么好矫情的,完全是无理取闹。是的,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也永远不会有一模一样的遭遇,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看到了世界的全貌,其实只是冰山一角,而他们的“矫情”或许是在无数个与自我拉扯后的求救信号。我们一定要知道很多时候他们不是在无病呻吟,过去他们和我们一样过着健康、快乐的生活,而现在他们的心灵受伤了,对于现在的他们来说最简单的睡个好觉也许都成了一种奢求。他们自己也不想被消极情绪笼罩,只是他们的心生病了,这和其他疾病一样,是他们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多些理解和支持,少些指责和抱怨。


图片

04        

         
我们的尊重和理解对他们来说最治愈        

有心理问题的他们可能会更加敏感多疑,情绪会突然崩溃,会控制不住自己做出过激的举动。要知道,他们的这些行为从来都不是心怀恶意的,他们只是更敏感,更在意别人的想法,更渴望得到关注;很多时候他们不愿意去治疗,不敢让身边的人知道,担心被歧视、被误解,被身边人异样的眼光刺痛;有心理问题后,他们也试图寻求亲人、朋友及周围人的帮忙,可是人们给予他们的反馈让他们总感觉自己不被理解,甚至被再次伤害。所以,我们一定要给予他们多些尊重和理解,尤其是当他们主动试图向我们寻求帮助时,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勇敢的一步,我们需要有耐心、有诚心、有爱心,他们大多数人有不幸的童年或者遭遇了人生的重大挫折,他们需要的不是各种建议,不是“你不要这样做”“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的大道理,而是“你真的很勇敢”“真想抱抱当时的你呀”这样的鼓励和爱护。

05        

         
多些倾听、关爱和陪伴,少些建议和意见        

很多人以为帮助别人需要说一些话来安慰他以使他感觉好一点,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是错误的做法,因为这时候你所说的话,其实大部分是为了减低自己内心焦虑,对心灵受伤的他们者而言其实都是废话。真正有效的,是你的存在及陪伴,对他们而言,无言的陪伴产生极大的安抚作用。这时候你要做的就是多倾听,倾听的时候适当给予回应,如:嗯、好、继续说、我在听、我理解你等等,然后给予适当的眼神关怀,或者倒杯水,或者递张纸巾,鼓励他们尽可能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对他们说我理解你,我理解你的想法。一定不要讲各种大道理和给予各种你觉得有用的意见。一杯温水胜于千万言语,手中感觉热水的温暖及眼见你关怀的动作,这才是他们最需要的。


图片


06        

         
如果他们需要,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些适当引导        

在你陪伴的过程中,也许他们会问你:“我该怎么办呢?”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做一些适当的引导。一是日常生活中尽量保持规律作息,规律饮食,少熬夜,少打游戏,少吃垃圾食品,把身体调节好了,才有底气和基础去抵御碰到的心理困扰;二是通过运动改善情绪,调节情绪,引导他们每天都坚持半小时以上的运动,这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三是建议他们好好休息。如果这段时间确实情绪很差,就让身体和心灵彻底休息一段时间,出游、散步、睡觉都是良好的选择,怎么舒服就怎么做;四是引导他们通过阅读照亮心灵。在书籍里找回迷失的自己,使内心平静下来,让灵魂浮出水面;五是建议与大自然多多接触。有空就到户外走走,看看湖畔新开的花,看看楼下一夜吹生的草,看看隐藏在树丛里的小动物,晒晒太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抑或是拿起手机为大自然摄影,不管昨日烦恼,明日也推迟再议,让躁动的心得到片刻宁静;六是学会换位思考。用积极的方式看待问题,不要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与乐,建立更多的积极心态,心底的柔软才能学会自愈。当然,他们不一定能够做到并坚持下来,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积极关注和赞美等方式引导他们坚持。

07        

         
如果他们是你身边的家人或者朋友,我们可以带着他们一起行动起来        

不要试图和他们分析什么生活的意义,来激起他生活的热情。不要说什么父母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你这样一蹶不振对得起他们吗?当你这么说,起到的是火上浇油的作用,而不是雪中送炭,你要做的是让他们提高个人价值感,试着让他们做一些平时擅长的、喜欢的、简单的事情。平时可以带他们散散步,做一些运动,晒一会太阳,或者带他们一起参加某项活动,参加社会交往等等。当然,如果他们排斥、不愿意做,那就不要强迫他们一定要做。


08        

         
如果他们的心理问题确实比较严重,一定要引导他们积极寻求帮助        

如果他们的心理问题比较严重,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自己已经无法处理,我们一定要积极引导他们主动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帮助,如果心理咨询师给他们做了评估,认为需要到精神相关医院去诊断治疗,一定不要排斥。如果他们正在服用精神类药物,我们要适当监督他们用药,一定要遵医嘱,不滥用,不自行减停药,切不可因为担忧药物的副作用而拒绝必要的药物治疗。另外,我们要告诉他们心理治疗需要比较长时间,治疗期间要对自己有信心,并积极行动起来。

09        

         
帮助他们建立适当的社会支持体系        

他们总是喜欢给自己的心灵筑墙,不愿意别人走进他们的心灵,也不愿意接受外界的帮助。因为害怕心灵受到伤害或者害怕给别人添麻烦所以心门紧闭,结果再也感知不到其他心灵的温暖。我们应该给他们建立适当的社会支持体系,比如:我们、家人、朋友、同学、老师、或者专业心理医生等等。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影响另一颗心,让他们不再孤军奋战,陪他们把孤单变成勇敢,能够获得心灵的支持和温暖。

10        

         
学会识别危机事件        

学会识别危机事件。严重心理问题的人可能会有极端的意念。那么,我们和他们交往过程中,必须认真对待所有涉及极端的谈话内容,要有敏锐度,对他们流露出的轻生的言语和文字,一定要重视。如果发生了你不能面对的事情,比如他们要有极端行为了,请立刻拨打急救电话,无论是什么情况造成的,都要记住:生命比隐私重要。


图片
图片

《杨绛传》这么一句话至今激励着我:“在最艰难的时候,别老想着太远的将来,只要鼓励自己过好今天就行。这世间有太多的猝不及防,有些东西根本不配占有你的情绪。人生就是一场体验。请你尽兴。”如果你身边有心理疾病患者,可以说给他们听。不歧视,不排斥,一定要多些尊重、理解和支持,人或许本身就是孤独的,但一群人在一起就能感染快乐。无论如何,试着了解他们,多理解他们,希望我们都能给予他们一些温暖,一次倾听、一句问候、一次微笑都是可以的,让他们感受到身边的善意和温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他们点燃一束心里的微光吧!


作者: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主任  丁闽江

[通讯员:丁闽江]
[责任编辑:杨虹]
就让我们都来学一学该如何陪伴心灵受伤的身边人,一起为他们构筑温暖的心灵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