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理育人案例
在见证中闪闪发光 ——外部见证人技术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和体现
原创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苏华2022-03-18
字号:AAA
让华航学子在更多人的见证中闪闪发光,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一束微光,点滴微光也能汇聚成星海,照亮自己,温暖他人。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华航学工”公众号分别设立“华航故事”和“微光访谈”栏目,希望通过与学生的访谈和对话,以文字和视频的形式,来呈现每一位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闪闪发光的华航学子。同时,借助网络平台,让更多的人见证他们的成长,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一束微光,点滴微光也能汇聚成星海,照亮自己,温暖他人。

    叙事治疗是后现代心理学的一种治疗方法,外部见证人技术是叙事治疗的技术之一。简单来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当有像结婚、生子、升学、亲人离世等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们都会邀请亲朋好友来参加举办的某种仪式,这种仪式的作用之一就是把发生的改变真实化,而被邀请来的亲朋好友也就是外部见证人。人的呼唤是双方的,一呼一应。如果只有呼,没有应,这样的沟通和交流无法进行下去。仪式也是一样,有表演者、有观看者,才能让表演者体验到自己的价值、意义,或者体验到自己的存在感,这两者之间的互动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将外部见证人技术应用于学生工作的实践中,也就是我们用尊重、谦卑、好奇的态度去陪伴学生,去探索他们的生命故事,让更多的人去见证他们的故事、行为和作品,见证他们的努力、付出和取得的成绩,使学生在被看见、被见证的过程中,建构出新的故事,获得自我认同感、价值感和意义感。同时,当学生去讲述所取得的进步与收获的时候,有其他人在场,更加会让学生产生一种感觉:我不是孤单的一个人在做事情,我是有一个大“家庭”的,在这个大家庭中,有我的亲人、老师、同学、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在这个“家庭”里,我的付出是能被看到的,我的付出是有价值和意义的,我们相互支持和鼓励。最重要的是,通过展示与见证,也会让大家之间彼此有更多的了解和互动,也对其他人更理解和更支持。

    在“华航故事”和“微光访谈”栏目中推出的一个个华航学子的生命故事中,他们的努力和付出、他们的美德和品质、他们的成绩和成长,被家人、被老师、被同学、被学弟学妹、学长学姐和无数的陌生人作为外部见证人所看见,与此同时,他们获得外部见证人的积极反馈和鼓励,看到自己的意义和价值,更激励学生勇敢、自信地前行,成为更好的自己,照亮自己的同时,去温暖他人。

 

    原来我可以做到!

1.jpg

    爸妈,我会好好工作,继续加油努力的!

2.jpg

3 (2).jpg

 

    你一直都在发光呀!

4 (2).jpg

    是总结,是激励,也是回忆!

5 (2).jpg

    一直坚持的大学生活方式是有意义的,将榜样的力量传递下去!

6.jpg

    原来自己是可以在许多人面前演讲的,勇敢尝试,想做就去做,抓住机遇!

7.jpg

    爱与感激是需要勇敢表达的!

8.jpg

    很高兴能被大家看到,我很自豪,也会继续努力!

9.jpg

    他们很优秀!

    此外,外部见证人技术还可以体现在年度学生表彰大会。在基本的大会议程中有领导宣读表彰决定,被表彰的学生走上讲台接受领导老师颁发奖牌和证书,合影留念后,在观众的掌声中走下台来。在观众席上,我们会请到学校和各二级学院领导、全体辅导员老师、获奖学生,以及全校学生代表。这所有的在场观众,对于上台领奖的人来说,就是他们的外部见证人。

    在会场,我们会有献花、有音乐,有根据学生情况制作而成的视频循环播放。这个会场中的献花、掌声、视频、证书、奖牌,以及大会本身这样的一个界定仪式,界定了学生们在这一年的学习和工作中的努力,学生的付出,以及获得的成果。在这个大会上,台下就座的所有外部见证人,对学生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理,学生座谈会、报告会、分享会、各种典礼等场合和情境中,老师也可以根据学生的情况,根据班级和活动的具体情况,因时、因地、因人来创造性地使用外部见证人技术,对学生工作新视角和新方法进行有效的探索。

参考文献:

1.李春.叙事护理M,赤峰: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年8月第1版.

2.李春.叙事护理精进60讲M,赤峰: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年9月第1版.

    3.迈克尔﹒怀特著,李明等译. 叙事疗法实践地图[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1年9月第1版.

[责任编辑:杨虹]
让华航学子在更多人的见证中闪闪发光,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一束微光,点滴微光也能汇聚成星海,照亮自己,温暖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