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山西能源学院辅导员深入学生群体开展面对面考研交流辅导
山西能源学院学生工作部 山能学工新媒体2023-03-17
字号:AAA
随着2023年考研成绩的公布,我校辅导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关注考研学生动态,开展各类相关活动。

考研是学风建设的有力抓手,考研率是学校办学质量的体现。近年来,我校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准确把握本科教学工作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学生考研积极性明显提高,我校考研率不断攀升。在此浓厚的考研学习氛围之下,辅导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关注考研学生动态。其中,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系辅导员队伍围绕院校选择、专业前景、心理健康等方面开展了考研经验交流会及心理疏导等各类活动。

在考研经验交流会上,资源与环境工程系辅导员崔光磊老师要求同学们采用匿名写信的方式,将考研的困惑写在纸条上。老师将同学们的问题进行汇总后,发现同学们在院校选择、专业选择以及复习时间安排上均有问题。

图片2.png

↑崔光磊老师开设“以梦为马,研途领航”考研讲座

接着,老师就院校选择及专业问题进行解答。老师强调,院校选择和专业选择是密不可分的,经过两年的专业课学习,同学们应确定考研是否跨考,如果产生跨考的想法,一定要思考清楚自己是否对要跨考的专业感兴趣,并且将来想要在本行业内有成果。

图片3.png

↑崔光磊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最后,老师为同学们制定复习计划,在备考的时间里,至少花费6个月的时间啃下数学;在英语方面,坚持单词的背诵,扩大词汇量,学习长难句;在政治学习方面,关注时事政治,运用逻辑思维背诵相关知识

能环19级辅导员贺慧老师以宿舍为单元,组织开展“小圆桌”谈心谈话。首先就结合学生目前的实际情况及所遇到的困惑,帮助大家进行心理疏导。其次与同学畅聊他们的毕业规划,希望可以帮助他们在毕业之际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从容向前。最后,进一步帮助毕业生明确毕业流程和条件,审视自己是否已达到毕业要求,强调毕业设计要跟好进度,按部就班,积极主动完成毕设指导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保证顺利答辩,圆满完成学业。

目前大四学生可能在面对就业压力或考研失利时,存在诸多负面情绪。老师希望可以尽己之力,帮助大家消除不良情绪,积极地去正视所面对的困难,寻找解决办法。大家都还很年轻,生活的选择仍旧很多,以下是一些帮助大家化解不良情绪的“小妙招”,希望大家能尽快走出来,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或继续二战奋斗,或积极寻找工作,或努力考公,或创业拼搏······

今后,我校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辅导员、任课老师、导师及高层次人才对学生考研的引导和指导作用,切实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好服务及指导,全面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能力,力争在2024年考研再创佳绩。

[通讯员:李午俊 靳璐瑶]
[指导教师:王晓源]
[责任编辑:张振香]
随着2023年考研成绩的公布,我校辅导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关注考研学生动态,开展各类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