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国奖采访 | 李瑞鑫:志坚行苦,不断前行
山西能源学院 山能学工新媒体2022-12-16
字号:AAA
山西能源学院国奖获得者专访

人生在勤 不索何获

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

用勇气实现梦想

用热情拥抱生活

漫漫征途

坚持不懈

心之所向

步步向前

下面

让我们一起

走进国奖获得者

能源化学与材料工程系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1903班

李瑞鑫的世界

探寻国奖成长之路

聆听青春奋斗之声


个人介绍

李瑞鑫,女,汉族,山西晋中人。就读于山西能源学院能源化学与材料工程系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1903班。学习勤奋踏实,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大赛经验,2019-2020、2020-2021连续两个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


图片

国奖获得者李瑞鑫


获奖经历


◆ 2019-2020学年 “国家励志奖学金”

◆ 2020-2021学年 “国家励志奖学金”

◆ 2020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省赛三等奖

◆ 2021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省赛三等奖

◆ 2021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 2021年第七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 2021年“金地杯”山西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 2020-2021学年“优秀青年志愿者”

◆ 2021-2022学年“优秀青年志愿者”

◆ 2020-2021学年“榜样之星”



她说:“这次获得国奖,其实也是对我过去三年真真切切付出的努力所给予的一个回报,并且也在时刻激励我日后能够继续前进,也想对每天扎实地低着头、不分白天昼夜看书刷题的同学们说一声:你所走的每一步都会算数!

01.

信念是一把无坚不摧的利刃


 “有志者事竟成”。学习和追求成功的任何道路,在攀登的过程中总是充满困难与挫折的。我学习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经受过挫折与失败,而在经受这些困难时,我认为自身的坚定信念是一把无坚不摧的利刃。而我的信念来源只是为了达到心目中那个可以更优秀的自己。这份信念可以让我在面对挫折与失败时正视自己的内心,反思自己的不足、探索自身的缺陷,最后在不断的反省与改进中进步,达到目标。


图片

李瑞鑫生活照


人一旦没有信念,一切都将会是空中楼阁。当我在建模比赛中三天三夜持续工作时我没有放弃,我愿为此夜以继日地完成目标,最终解决建模问题,成功提交论文。也正是这份信念,才使得我在一个又一个比赛中,可以沉心静气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02.

行动是通往成功的阶梯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腿,也无法到达。

在拥有坚定信念的基础上再让目标变成现实的方法:唯有行动因此我们在大学长达四年的时光中,必须要考虑自己将要做的每一件事是为什么,制定自己的规划和目标,然后付诸行动。


学习学科竞赛之外,参与志愿活动也给了我很大的提升。这些服务学生、服务校园的机会在我们依旧是学生身份时便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机会。在2020年疫情期间我参与到了社区组织的联防联控志愿工作当中,上门访问、摸排外来人员、协助设立执勤等工作让我切实地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不易。榆次突发疫情,我依然报名参加了晋中防疫志愿者在辖区内引导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帮助医护人员进行就地核酸检测,协助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等。我体会到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只有不断行动才不负一场人生之旅。

03.

一个今天胜过两个明天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或许当我们有了自己追寻的目标,并开始为之付出却发现时间不够用。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做好计划、提高效率!我们无需感叹过去,因为过去无法再回来,聪明的做法是利用好现在,利用每一阶段的时间不忧不惧地以坚定的意志投入到对未来的积累中。再送给大家一句话:效率比拥有多少时间更重要。


图片

李瑞鑫生活照


图片

学姐有话说:


人生就像一个大舞台,每个人都有自己所要扮演的角色,至于要表演什么角色,需要你自己去决定,在确定好并且开始执行之后,就告诉自己一定可以、不要停止。


最后祝诸君志坚行苦,不断前行!


图片

李瑞鑫生活照



在李瑞鑫学姐看来

大学生活就像一场历险记

同学们更像一个个挑战者

不断修炼能力 打怪升级

在闯过重重关卡的同时

丰富体验

不断塑造更优秀的自我

希望各位同学们

能够坚定信念

脚踏实地

把握现在

从而收获更好的自己

[通讯员:王琪]
[指导教师:王晓源]
[责任编辑:刘鹏]
山西能源学院国奖获得者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