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叮,今日步数10000+!”交大学子怎么过寒假?
上海交通大学 SJTU2022-03-09
字号:AAA
步履不停


 喜迎建团百年 实践步履不停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交大青年学子立足当下,把握时代机遇,承担历史使命,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回望2022年寒假,我校共有1006位同学,在全国30个省份190个市/区,本着自愿自发,属地实践原则,围绕“追忆百年征程,共筑青春责任” “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志愿奉献社会,青春服务基层” “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 “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等多个主题开展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225152756.jpg

微信图片_20220225152759.jpg

微信图片_20220225152808.jpg

01

「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

     为使交大青年学子深入了解2022北京冬奥会,今年寒假,上海交通大学组织招募学生实践团队,在假期里开展“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主题实践活动,24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近4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进行线上打卡互动和线下志愿服务联动,让每一位参与者体会冬奥会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和圆梦之美。

     在“一起运动迎冬奥”的号召下,大中小学生们居家运动,坚持锻炼,每日运动打卡人次超过三百人,互动人次超五百人,寒假期间,同学们累计运动打卡超过5000次,其中基础健身运动、跳绳、乒乓球等运动成为大家的首选项目,不少同学还借机开展冰雪运动,在全国各地喜迎冬奥盛会。

微信图片_20220225152924.jpg

2月4日晚,大中小学生们共同守候在屏幕前,在“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景中,正式拉开北京冬奥会的序幕。此外,上海交通大学云支教实践团还围绕“冰雪运动 中国风采”组织系列线上主题团课2次,累计超过1200人次同学观看。大学生志愿者们从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讲起,分享冰雪运动历史发展知识,剖析冬奥盛会对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回顾中国队冬奥金牌时刻,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冬奥精神、传递冬奥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225153003.jpg

02

「共抗疫情 并肩同行」

     2022年春节,一场突发疫情,打破了广西百色的热闹与喜庆。

     目前就读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的梁宇哲家就住在百色市右江区。春节还没过完,他就主动请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在岗时间超过八小时,他所在的核酸检测点,需要承担六千人的样本采集,而他负责疏导人群和扫码登记,每天要面临上百万条数据。“我的岗位不辛苦。钦州、南宁的医生护士,还要翻百色最高的山,去给村里的人做核酸检测。”

微信图片_20220225153048.jpg

梁宇哲 第三排左一

面对春节期间,人员大幅流动的压力下,基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除了梁文哲同学之外,不少交大学子也纷纷以志愿服务的方式,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他们奋战在各个小区、防控点的最前沿,不仅负责体温测量、身份信息登记以及行程码、健康码检查等工作,积极维持秩序和现场引导,向居民进行防疫政策宣传,有时还需挨家挨户敲门入户登记。

微信图片_20220225153130.jpg

03

「走基层,练本领,长才干」

这个寒假,学校还组织了各式各样、种类丰富的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返家乡,走基层,练本领,长才干。超过500名交大青年团员返乡后积极向基层团组织报到,开展公益志愿服务;践行居家生产劳动实践;走访红色景点,追忆红色记忆。

微信图片_20220225153209.jpg

同学们积极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景点学习。革命先烈为了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同学们无不满怀着对先烈们的崇敬和景仰,穿过时间长廊,回顾建党历史,深入党史学习,做红色精神的分享者、传播者。

微信图片_20220225153245.jpg

   “将劳动教育和感恩教育融入实践教育”。在学校的广泛号召下,广大交大青年在寒假居家期间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及生产劳动,在居家实践的过程中,主动参与社会调研、田野调查、实操实训、采风创作,增强参与劳动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微信图片_20220225153330.jpg

关键时刻站得出,攻坚克难拿得下,越是艰险越向前。未来,期待更多的交大学子走出校园,与国情相系,与时代同行,扎根祖国大地,发挥青年力量,将青春挥洒在漫漫征途,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通讯员:陈康淳]
[指导教师:雯博]
[责任编辑:张振香]
步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