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用“心”守护,“疫”起成长丨你的心理防疫指南已送达
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2022-12-21
字号:AAA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打起精神,共同努力,相信自己,定会战胜病毒,打赢防疫这场仗!

新型冠状病毒多点散发

我们身边也出现了疫情

我们从未感受过疫情与我们“近距离”的接触:

美丽的校园暂时安静了下来

课堂教学方式由线下授课转为线上教学

核酸检测变为了我们的日常

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再次受到了影响。

很多同学会因此产生一些恐慌,焦虑,紧张,担心,愤怒等情绪,这是人在面对危险刺激时出现的正常反应和自我防御机制。但也有些同学因为各种原因可能出现了过度的担心、焦虑和抑郁等,甚至出现了失眠、食欲下降等情况。

为帮助同学们避免可能产生的心理不适,在阻断新冠病毒侵袭的同时,做好心理防御,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状态,心理教育中心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一份“心理防疫指南”,助力同学们做好心理防护,增强心理免疫力。

用“心”守护,“疫”起成长


1.正确认识防疫措施

疫情期间,为保证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政府和学校会实行一定的防疫政策,可能是填写追踪排查踪迹的表格,也可能是每天的核酸检测、零外卖、非必要不网购……这可能与你想象中的大学自由生活不一样。疫情相对限制了我们的自由,但学校和老师们在竭尽全力给予我们保护,相对封控是为自己也是为他人的双赢措施。所以,请积极面对,支持防疫,早日战胜病毒;也请积极思考,保持乐观,增强心理防疫能力


2.适度关注疫情信息

不知屏幕前的你是否存在这种情况:一直想要关注疫情的变化,忍不住去关注那些敏感的数字和网络上各种信息。这些信息是承载着很多负面能量的,而每个人对负能量的承受是有一定限度的,负能量接收过多,可能会引起的负面情绪增加。因此,我们只需关注政府、学校的官方通知,不受网络上未经核实的个别事件的影响,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学会辩证地看问题,避免绝对化、片面性和无限演绎,并且每天关注疫情的时间不要太长,减少“超载”的噪音,专注于当下的生活、学习与工作。


3.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如果现在的你处于晚上不睡,早晨不起的状态,那么你身体的免疫力可能已经在逐渐的下降,久而久之,便会被拖垮。处在特殊时期,我们更要穿好自己的“防护服”。早睡早起,每天至少保证7-9小时的睡眠时间。认真对待每一餐,合理饮食,荤素搭配,补充每日所需营养,身体健康会影响心理状态,强健体魄才能更好地应对疫情攻势。坚持锻炼,适度运动,每天30-60分钟,你的感受会大不一样。


4.学会利用时间成长自己

很难得人有机会拥有大把属于自己的时间,不如趁着现在规划一下,把这好时光利用起来。做一个任务清单:学习、考试、运动、学个乐器等,将积极的行动将每一天充实的填满。你不用积极的行动占据,你的时间也会被负性的情绪或信息填充。不如,在变化中找到生活,在变化中寻求确定,与外界的“冲突”和解,利用好机会,成长自己。


5.如果你被封控在宿舍或方舱,

你可以试着这样做

封控期间,以往的生活习惯和节奏被改变,各种计划被打乱,“宅”在寝室\方舱,往往会感觉到空虚和不踏实。在这段时间,我们可以尝试:

  • 适应状态,平稳度过。就像新生入学一样,刚开始可能要花点时间熟悉下,接纳新的状态带来的变化,不必过分压抑自己,尝试给自己的各种情绪找一个出口。

  • 建立连接,稳定心态。保持对他人的关怀,即使在相对隔离的空间内,你也依然可能成为一个助人者;保持与外界的沟通,与他人表达情绪,记录情绪日志,都会有帮助。

  • 坚持运动,规律睡眠。运动可以释放快乐因子多巴胺,对改善情绪状态,减轻应激反应,消除疲劳都有重要作用。如果有难以入睡的情况,可以下载正念练习中帮助睡眠的音频,或者睡前拉伸;也可以泡个脚,喝杯热牛奶,帮助睡前放松。



假如经过多方面的调整,依然有强烈的空虚感,导致情绪低落,行动无力等情况,还是需要及时的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打起精神,共同努力,相信自己,定会战胜病毒,打赢防疫这场仗!让我们保持一种“不幸只是暂时的,一切总会好起来”的希望感,在危机中成长,继而拥有更强大的内心,愈发热爱生活!


[通讯员:马家驹]
[指导教师:孙超]
[责任编辑:杨虹]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打起精神,共同努力,相信自己,定会战胜病毒,打赢防疫这场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