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 | 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
山东理工大学 青春在线2022-10-11
字号:AAA
每一个人其实都是自己内心的隐形守护者,希望大家在成长路上能够更好的守卫健康心灵,塑造健康青春。
2022.10.10

2022年10月10日全国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主题为“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旨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提高认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关注心理精神需求,在家庭生活、学校、工作单位、社区等环境中,营造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良好氛围,提供适宜的心理支持和心理健康服务,提升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水平。




0 1



世界精神卫生日的由来


 1991年,尼泊尔提交了第一份关于“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的报告。1992年,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发起、由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确定设立的。

 在随后的十多年里,更多国家都参与进来,将每年的10月10日设定为世界精神卫生日(World Mental Health Day),旨在提高公众对精神发育障碍疾病的认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每年10月10日的前后,世界各国都会为精神卫生日准备丰富而周密的宣传活动,加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宣传,维护人们的身心健康。

0 2



历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



世界精神卫生日

1996年:积极的形象,积极的行动

1997年:女性和精神卫生

1998年:人道主义和精神卫生

1999年:精神卫生和衰老

2000年:健康体魄+健康心理=美好人生

2001年:行动起来,促进精神健康

2002年:精神创伤和暴力对儿童的影响

2003年:抑郁影响每个人

2004年:青少年精神健康:快乐心情,健康行为

2005年:身心健康、幸福一生

2006年:健身健心,你我同行

2007年:健康睡眠与和谐社会

2008年:同享奥运精神,共促身心健康

2009年:行动起来,促进精神健康

2010年:沟通理解关爱 心理和谐健康

2011年:承担共同责任,促进精神健康

2012年:精神健康伴老龄,安乐幸福享晚年

2013年:发展事业、规范服务、维护权益

2014年:心理健康,社会和谐

2015年:心理健康,社会和谐

2016年:心理健康,社会和谐

2017年:共享健康资源,共建和谐家庭

2018年:健康心理,快乐人生

2019年:我行动—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

2020年: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

2021年: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

2022年: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

0 3



健康与心理咨询


图片


 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是一种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

 精神健康是健康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没有躯体疾病不代表精神健康。每个人不仅需要身体健康,也需要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又称心理健康,是指个体能够恰当地评价自己、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压力、有效率地工作和学习、对家庭和社会有所贡献的一种良好状态。主要包括以下特征:智力正常;情绪稳定、心情愉快;自我意识良好;思维与行为协调统一;人际关系融洽;适应能力良好。

 心理咨询,是指来访者与心理咨询师之间,就来访者提出的问题和要求进行共同分析、研究和讨论,找出问题的所在,经过心理咨询师的启发和指导,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克服情绪障碍,恢复与社会环境的协调适应能力,维护身心健康。

 精神卫生问题,又称心理卫生问题。精神卫生问题的存在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许多人都会存在精神卫生问题,自己可能意识不到。精神疾病,又称精神障碍,是指精神活动出现异常,产生精神症状,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并且达到足够的频度或持续时间,使患者的社会生活、个人生活能力受到损害,造成主观痛苦的一种疾病状态。

 根据国际疾病分类标准,精神疾病包括十大类近400种。轻性精神障碍可能仅仅是心烦、失眠、情绪不稳等神经症样的患病,而重性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病、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所致精神障碍等患病,表现则言行失常,主要有认识思维活动、情感活动、行为活动异常,而产生的幻觉、妄想、抑郁、狂躁、伤人毁物、自残自杀等精神病性症状,且患者社会功能(生活、学习、工作、社交等)严重受损的一组精神疾病。

0 4



我们怎样才能拥有健康的心理


图片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人的健康一半是身体健康,一半是心理健康。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重视身体健康,而忽视心理健康。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学习或工作负担重,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与人的交往日渐增多,人际关系复杂。越来越多的人由此产生了心理问题,有的程度轻微,有的程度严重,学生中有,教师里也有。在我们的周围,有的人情绪反复无常,时而热情奔放,时而沉默寡言,闷闷不乐,常常无端发火,因琐碎小事而耿耿于怀,甚至与人争吵,拳脚相加;有的人感到孤独寂寞,意志消沉,悲观失望,整天无所事事,迷恋网吧,常常迟到旷课,厌学情绪严重;有的人自卑,心理脆弱,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承受不起挫折或失败;有的人自负,目空一切,惟我独尊,对人苛刻,别人都不如他,对于别人善意的批评和劝告拒不接受,逆反心理强,与同事、老师、同学、父母对立情绪严重。

  所有这些都与人的心理是否健康密切相关。心理是否健康,小而言之,影响着一场考试的得失,影响着一场比赛的胜负;大而言之,影响着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影响着班级、学校的和谐,社会的安定。

  我们怎样才能拥有健康的心理?

  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不要自卑,不要自负,要自信,相信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不存在只有缺点的人,只存在有特点的人,不存在差学生,只存在有差异的学生,要正确面对挫折或失败,再漫长的路总有尽头,再绝望的事总有希望,要相信失败是成功之母,饱经风霜、历经坎坷的人比一帆风顺的人更能忍受挫折,更能有所作为。

  其次,要正确与人交往,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来自于对别人的爱心,来自于对别人的尊重。把你的爱心与老师、同学分享,你会得到更多的快乐;把你的意见与别人沟通,你会得到许多有益的忠告;与人分享快乐,快乐会加倍,与人分担痛苦,痛苦会减半。多给别人力所能及的帮助,送人鲜花,留己芬香,多尊重别人,多体谅别人,多听取老师、父母、同学的意见,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经常真诚地对人微笑,真诚地微笑充满着你的自信,表示着你的礼貌和对别人尊重。

  我校心理咨询室自成立以来,受到了不少同学的关注。同学们反映出的问题除了学习、与父母沟通的障碍以外更多的还在于与同学交往、自我认识等方面。心理咨询本着“助人自助”原则,即通过启发、疏导等方式引导同学们走出心灵的困境,当遇到问题除了学会主动求助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自救,因为每个人“救世主”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只有改变自己、战胜自己,最终才能超越自我,达到理想目标。毕竟,无论是心理咨询还是其他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最终的目的都是让大家能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这样在面对各种压力和困惑时,能适当有效地帮助自己脱离困境。在咨询中,我们将会做到:对所拥有的学生来访记录及其它相关资料档案履行保密的义务和责任。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一起来关注心理健康,做一个全面健康的人,共同营造健康而又和谐的校园。

0 5



关注心理健康,绽放精彩青春


图片

 最后提醒大家,在平日的生活中,一定不要忽略了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我们不是圣人,也不是神仙,大家在成长路上,或多或少,或高或低,都会遭遇心理上的困惑。


 这一期的科普,旨在让大家正视精神卫生相关问题,以求在平常的生活中,能够掌握好心理调适的方法,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每一个人其实都是自己内心的隐形守护者,希望大家在成长路上能够更好的守卫健康心灵,塑造健康青春。



End




[通讯员:张蕊]
[指导教师:李昊宇]
[责任编辑:杨虹]
每一个人其实都是自己内心的隐形守护者,希望大家在成长路上能够更好的守卫健康心灵,塑造健康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