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文理悦读】《云边有个小卖部》——张嘉佳
四川文理学院 宋欢2022-05-16
字号:AAA
介绍故事梗概,推荐佳句,希望在学习生活之余,回忆故乡和亲情,记住生活中重要的人。

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我们在故乡生活的外婆。写给我们遇见的悲伤和希望,和路上从未断绝的一缕光。

                                                                       ──《云边有个小卖部》后记

QQ图片20220511205509.jpg

《云边有个小卖部》是著名畅销书作家张嘉佳的代表作,也是他最出名的一部长篇小说。这是一本写故乡和亲情的书。故事发生在云边镇,主人公刘十三的外婆经营着一个小卖部,从小与外婆相依为命的刘十三,努力学习最后考上了一所普通大学。为了追寻远方和梦想,他离开了故乡,在大城市里摸爬滚打、几乎失业又失恋、被情敌嘲笑,喝得酩酊大醉后被70岁的外婆开着老旧拖拉机,奔波一天一夜“绑架”回到了云边镇。刘十三就这样回到了故乡,与童年时认识的女孩程霜再一次重逢。她热情地为刘十三一年要卖出1001份保险出谋划策;和他带着小女孩球球假装一家三口一起玩耍;他们的感情逐渐升温。

可是天意弄人:原来外婆早在半年前就已是癌症晚期,如今再也撑不住了。在邻里和程霜的帮忙下,刘十三办好外婆的后事,在除夕夜顶风冒雪8个小时把指引亡魂的灯笼挂到高高的山顶。紧接着,程霜也要离开他,到医院动手术,临走前她对刘十三许下一生的承诺。故事的最后,外婆带着对外孙的爱走了,程霜带着对他的期待走了,他带着希望,在坚强地活着。

QQ图片20220511205526.jpg

刘十三是一个面对无数次失败还能保持积极的心态的人。他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为自己还不够努力,所以他能够做到屡败屡战。在他懦弱的性格中,蕴藏着不服输的韧性。程霜是一个敢爱敢作,不矫揉造作,不畏手畏脚的女孩。无疑,程霜的一生都在跟病魔作斗争,她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但她一直坚持着。而且她的出现是刘十三生命中的一缕光,她一直鼓励刘十三,希望他不要灰心。刘十三的外婆王莺莺是一个泼辣强悍的70岁老人,小卖部是她开的,她是世界上最疼刘十三的人。有些感情就是这样,对一个人好,又不想让他知道。刘十三的外婆就是。

QQ图片20220511205442.jpg

书中有很多佳句,特别适合我们去阅读、品味、积累,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1那么热的夏天,少年的后背被女孩的悲伤烫出一个洞,一直贯穿到心脏

2有些人刻骨铭心,没几年会遗忘。有些人不论生死,都陪在身旁。

3总觉得人生最美好的是相遇,但其实难得的是重复。

4等待而已,也叫努力?是在等别人离开,还是在等自己放弃。

5原来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你有计划,有毅力就能做到。

6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旧热爱生活。

7悲伤和希望,都是一缕光总有一天,我们会再相遇。

这本小说,初读,从最开始的平静,到后面的潸然泪下再次阅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和故事中的三个人物融合在一起了,总觉得这也是我们的生活写照。一些孤独的人拼凑起暂时的圆满,转瞬之间,永远的离别已经到来。看完了,也明白了为什么张嘉佳在最后写道: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我们在故乡生活的外婆。那些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亲人,用内心的善良深爱着我们,用他们的力量支撑着我们勇往直前,有一种感情,可以跨越生死。

有些人刻骨铭心,没几年就遗忘。有些人不论生死,都陪在身旁。希望我们在学业之余,回忆一下我们的故乡,也能回想一下陪在我们身边的亲人,珍惜和他们相处的时光。

你会忘记我,但我希望,可以让你记得那些生命中重要的人。


[通讯员:陈宇]
[指导教师:杨柳]
[责任编辑:刘鹏]
介绍故事梗概,推荐佳句,希望在学习生活之余,回忆故乡和亲情,记住生活中重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