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云边有个小卖部》||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以爱为前提
东北林业大学 廖媛柯2022-05-06
字号:AAA
我们,为什么要阅读呢?想来是因为在安静的阅读时光里,你能看见世界,也能找到自己。今天推荐的书是张嘉佳的《云边有个小卖部》

平淡生活,一日三餐,以爱为伴,人生幸事。                  ——题记

我们,为什么要阅读呢?想来是因为在安静的阅读时光里,你能看见世界,也能找到自己。今天推荐的书是张嘉佳的《云边有个小卖部》。推荐的理由,就像作者在书扉上所写:“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

这本书所讲述的是主人公刘十三的成长故事,这本书没有轰轰烈烈的情节,有的只是一个个平凡而生动的小故事,在这些故事虽然平凡,却也能看到人间百态,这本书最打动人心的,莫过于亲情、友情和爱情的温暖。那些人生中好的,坏的事,那些希望和悲伤,都成为了一缕光。

IMG_20220501_164830.jpg

刘十三

很多读者在解读这本书时,说“刘十三”这个名字充满了一丝悲剧色彩,“十三”,失散。确实,刘十三的成长轨迹似乎充满了“悲剧”:从小,他就和母亲“失散”了,只给他留下了一个本子,以及几句话:“别贪玩,努力学习,长大了考清华北大,去大城市工作,找一个爱你的女孩子结婚,幸福生活。”长大后的刘十三并没有活成妈妈期待中的模样,创业失败,没有存款,被女朋友抛弃,工作换了一个又一个。但其实,这所谓的“悲剧”仅仅是旁观者的“以为”。

刘十三在他的世界里是简单而快乐的。那个仅仅用东信电子厂稿纸拼接起来的稿纸,他视若珍宝,上面写满了刘十三要完成的任务,包括母亲的祝福。他也是拼尽全力的,尽管结果不尽人意,但他享受这个为之努力的过程。在我看来,刘十三,这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名字,代表的是这个世界的大多数,可是,他又拥有很多普通人都没有的宝贵品质——活在当下。我相信很多人在看到刘十三每天都努力学习,但仍然是班级倒数时,会说这个刘十三就是在“自我感动”,傻乎乎的。但我想说,我们终究是为自己而活,能够找到一种状态让自己快乐,何乐而不为?至少,刘十三在学习的时候很满足,至于以后,以后的事情就交给以后吧,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我们能把握的就是当下的自己。我想,这也是这本书想要传递的一个观点——随性而又认真地活着。

IMG_20220501_165015.jpg

王莺莺

王莺莺是刘十三的外婆,这个外婆与一般的温柔,和蔼的外婆形象不同,她爱打麻将,喜欢叼着卷烟,开着拖拉机纵横山野,经常举着扫帚满镇子追杀刘十三,非常的率真,霸气。但她其实也是温柔到了骨子里的人,也是一个充满智慧,豁达的老人。

“外婆,你会不会永远陪着我?”

“外婆在的,一直都在。”

“外婆真想好好活下去,真想永远陪着你,外婆在,你就有家。”

“外婆,故乡是什么?”

“祖祖辈辈埋藏在这里,所以叫故乡。”

女儿永远的离开了她,她选择将思念埋藏在心底,用爱与快乐将刘十三呵护长大;刘十三受了委屈,外婆毫不犹豫地开着拖拉机连夜把外孙接回了村庄,即使生了重病;清楚知道离开人间的时间,她选择将开心留给挚爱,依旧好好生活。

亲情,真的是这个世上最无私的情感了吧。但也是亲情的消逝让小孩真正的成长:有朵盛开的云,缓缓滑过山顶,随风飘向天边,我们慢慢明白,有些告别,就是最后一面。亲情永远是不参任何杂质的,当我们羽翼渐丰,开始渴望未知的前方,开始朝远方飞翔,他们正在慢慢褪去羽翼,渐行渐远。因此,当我们大步向前时,也请时常驻足片刻,无需多言,陪伴就好。

IMG_20220501_165035.jpg

书中的人物还有很多,但刘十三和王莺莺是带给我最多思考的两个人物。死亡,离别,挫败都在这两个人物身上上演了,这些也是我曾经很难承受的事情。但他们的乐观,豁达教会我这是人间常态,在他们身上,即使悲伤,也充满了希望,大抵因为,他们对彼此的爱,毫无保留的爱,给了他们面对一切的勇气,幸好,我也拥有这样坚不可摧的爱,也希望,这本书也能带给你同样的感受。

IMG_20220501_164941.jpg


[通讯员:廖媛柯]
[指导教师:李晋旭]
[责任编辑:刘鹏]
我们,为什么要阅读呢?想来是因为在安静的阅读时光里,你能看见世界,也能找到自己。今天推荐的书是张嘉佳的《云边有个小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