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以心托心,用情怀育人——记四川托普学院优秀辅导员曾巧梦
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 曹莉雪2023-01-16
字号:AAA
以心托心,用情怀育人——记四川托普学院优秀辅导员曾巧梦

“梦姐,我要和他们换寝室”“ 梦姐,周川宇今天打我”“梦姐,我当上老师啦”,曾巧梦的社交软件每天都被学生的对话框充斥,但她仍然每一条消息都仔细回复“学生之于辅导员,只是两三百学生中的百分之一,但是辅导员之于学生,却是学生这三年的百分之百,更是一个人最美好年华的引路人。”

曾巧梦从实习开始就坚定了教师这条路,她说她对于这个职业有着深深的热爱,对于学生她没有太多的技巧,与学生托心、多一点耐心,为育人步履不停。

以心托心,做好“拔节孕穗期”的守田人

“在与学生相处的日常中,会有打打闹闹、说说笑笑,更会有他们把你气得在办公室怄气半天的时候。常常让你怀疑自己用心做的工作好像没什么成效,但是总会有一些时刻感受到学生带给你的感动。”曾巧梦谈到学生的时候既头疼又有满满的幸福感。

去年学校举办红歌合唱比赛,曾巧梦带着班上的学生和另一个班一起参加比赛,另一个班却突然退出了比赛,但是红歌合唱比赛的人数要求是五十到八十个人,曾巧梦班上一共就56个学生,再加上一些请假的,最后参加的学生只有四十多个,而曾巧梦这时已经带领学生排练了一个多月。

“当时别的老师都来劝我,既然学生人数不够,那这次就不参加了吧。我当时情绪很低落,因为是第一次组织学生参加集体的比赛,而且这一个月每次排练我也尽量在现场陪着他们,最后却只能放弃参赛。”曾巧梦自己在办公室思考了很久,最后决定把决定权交给学生自己。

曾巧梦召开班会提出两个方案让学生选,一是直接放弃这个比赛,二是哪怕人少也坚持到最后。曾巧梦没有干预学生的选择,但所有学生都选择了坚持参赛,而且之前请假的学生也选择参与进来,学生们积极讨论穿什么服装、帮助新加入的学生紧急训练一下……曾巧梦在旁边没插上任何嘴,却让她深切感受到一个班集体的凝聚力和荣誉感。

之后曾巧梦找到活动主办人,在办公室谈了半天争取参赛资格。每天训练中曾巧梦都陪着班上的孩子,看着他们从练习都要在群里喊半天,到现在主动训练还叫上曾巧梦来看。比赛那天,班长在台上说:“虽然我们人数不多,但我们站在这里就一样能做得很好。更感谢梦姐在比赛这一路的陪伴,谢谢你。”

这次比赛后整个班级的凝聚力变得更好了,之后有什么活动班上的班委会主动组织并找曾巧梦积极报名,当班上获得“优秀班集体”的时候,学生高兴得冲到办公室来找曾巧梦聊了好久。

多点耐心,做好成长路上的同路人

在学生的日常管理中,曾巧梦坚持深入宿舍,关切学生动态,关注特殊学生。她认为,管了没用也得管,防不胜防还得防,说了不听照样说,不能害怕学生嫌烦,也不能因为觉得可能不被理解而不做。工作这几年来,不断有学生会主动告诉她“恋爱了”“想继续提升自己”“父母不理解我”“学习压力太大了”……她不但不觉得疲倦,反而很喜欢倾听学生的这些分享或吐槽,并帮助他们解答困惑,指引方向。学生正处在成长的关键期,因此辅导员有责任要时刻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帮助他们成为那个最好的自己。

曾巧梦带的新生中有一对姐妹花:黄思淇和周川宇,因为一次日常的打闹没控制好力度就大打出手,两个女生互相指责,谁也不让谁。曾巧梦只能分别找到两姐妹,语重心长地开始讲道理,其实两姐妹的感情很好,只是需要曾巧梦这个中间的桥梁给彼此一个台阶下。

今年曾巧梦带的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有一个退伍的男生杜成洋,被推荐为了班长。但是由于两年的军伍生活,他完全不懂办公软件、社交软件和电脑的使用,曾巧梦只能从如何新建、编辑和发送文档这些基本的操作教起,每天杜成洋一下课就抱着电脑来到她的办公室守着,手把手地学习电脑知识。

已经实习的学生张敏,在一所中专学校做辅导员,现在仍然常常和曾巧梦分享生活和各种困惑。“梦姐,我现在做了辅导员才知道你们的幸苦”“梦姐,我现在在准备小学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啦”“梦姐,工作压力好大呀”。

曾巧梦就这样用无数的耐心陪着一届一届的新生成长,也为已经踏入社会的学生引领人生的方向、解答道路的困惑,在学生成长成才的路上一路伴行。

辅导员是一个亦师亦友、温暖相伴的工作,陪学生度过校园的青葱岁月、点燃学子追梦的热情,既要对学生真情教育,也要严格进行管理。曾巧梦以心托心,用情怀育人,坚守铸魂育人的初心,用一颗心去撼动另一群心。


[通讯员:黄池]
[指导教师:刘媛媛]
[责任编辑:卫彦瑾]
以心托心,用情怀育人——记四川托普学院优秀辅导员曾巧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