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我们·兰大青年|青春的姿态:创新者进,创新者强,创新者胜!
兰州大学 青春兰大2023-05-04
字号:AAA
“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惊喜,也非常欣慰。我深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们无数个奋斗的夜晚在那一刻都是值得的。”

何谓“创新”?突破者为创,换旧者为新,创新则为突破换旧;何以“创新”?创者为破,新者为换,创新则为先破后立。创新既为破立,该如何破?又该如何立?创新二字蕴涵着无限的动态与生机,也根植于长久的静思与坚守。动静之间,破立之内,兰大青年用开阔的视野、审慎的思考和多维的角度给出了独特的答案。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故事,看看这群青年们的梦想、理想和坚持,听听这些学子们的曾经、现在和未来。


“馆语”声声,聆听新意诉古意

闻馆语,与文物对面交流;诉心声,以创意点亮团队风采。兰州大学“馆语计划”助力地方青少年文化教育,致力在西北县乡处点亮文化星火,帮助活力渐退的中小博物馆拓展出新型基层文化的教育空间。本期活动我们邀请到了“馆语”计划负责人张涵喻,接下来,让我们和她一起走进“馆语”,倾听文化的声音。

640 (1).png

“馆语计划”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上取得了全国银奖的成绩。这样耀眼的成绩却不是一朝得来的,它经历了十年时光的磨砺和考验。

张涵喻在2021年成为馆语计划公益创业团队的负责人。在这之前,项目的志愿服务队已经在她的家乡临洮县对当地的“荒山上独自流浪的博物馆”进行了帮助。这座博物馆不仅被重新选址,而且将马家窑文化的特色充分的展现了出来。“作为一个离开家乡的青年,回到故乡后发现自己加入的组织及做的项目能真正惠及到当地的博物馆,这让我很受触动。”这件发生在家乡的助力计划深深地触动了张涵喻。

640 (3).jpg

在此之后,她详细梳理项目的发展路径,以革新的锐意,逐渐改变了项目不成体系、不够专业等问题。“相信”和“硬做”的理念发挥着日渐深刻的作用。就这样,一支高水平的志愿服务队被打造出来了,可持续的公益创业模式也被建立起来了。

“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能够做到什么呢?就是不断地去通过我们的创意来给博物馆赋能。”在谈到如何在项目中更好地发挥团队的作用时,张涵喻思考显得十分深刻。同时,她也坦言,馆语计划的实现并非是一蹴而就:“我们只能像一粒粒被掷入到水中的石子一样,一圈一圈放开涟漪,等待它产生影响、辐射整个西部甚至全国。”

640 (4).jpg

创新创业项目离不开多学科的交汇融合。张喻涵在这方面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其实每一个专业都能为一个共同的社会问题的解决贡献出自己的创意。创新创业项目是一片肥沃的土壤,各学科在此互相碰撞并生根发芽,长出果实。”

打破壁垒,各展才华,创意的碰撞塑造出了如今闪耀发光的“馆语”团队。馆语计划一直在摸索中前进,我们期待也相信,在新的5年中,它会取得更出彩的成绩!


知矿创绿,循道造智汇双碳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然而,经济发展建设中过度开采、滥砍滥伐等问题,使各地生态产生不同程度的失衡。在我国西北地区,尤其是高寒、干旱半干旱区,矿山生态修复难题严重阻碍了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矿山生态修复刻不容缓,只有这样才能将大地的“伤疤”变为“绿地”。

640 (2).png

在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有这样一批以生态修复为己任,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智慧的青年学子,他们点燃创新创业之梦,其《道法自然、知矿创绿——“乡土草+”引领矿山生态修复》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优异的成绩,为无数青年学子树立了创新创业榜样。

640 (3).png

640 (4).png

草业研究团队立足高寒、干旱区气候特点,以自主知识产权品种为核心,通过“乡土草+”修复模式,结合物种组配、植被建植与养护等技术,构建了“高寒”和“腾格里”等系列乡土草包产品,为矿山修复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解决方案。草业研究团队成员多兰解释:“‘乡土草种’是针对引进植物而言,在特定生态系统中长期生存、进化的原生草种。”据多兰解释,我国矿产资源的开发给资源地周边生态环境留下了难以抹平的伤疤,地表裸露、支离破碎等诸多问题屡见不鲜,矿山修复难度很大。草业研究团队针对高寒、干旱区气候特点,应用乡土草种作为矿山修复的“急先锋”,因地制宜修复当地生态系统。

640 (5).png

640 (6).png

乡土草包具有抗寒、耐旱、耐贫瘠的诸多优点,在矿山修复这一进程中也表现出更强的适应性。于此同时,乡土草包“抗寒、耐旱、耐贫瘠”的特性与多兰在本次参赛的感悟不谋而合:“不管是什么专业、什么个性的学生,都应该尽全力将自己的所学所思化为所用。人应该像草那样坚强和向上,努力成长,让自己发芽。”

兰大青年学子扎根在西北大地上,将青春热血汇智“双碳”,如“活水”般滋润陇原大地郁郁葱葱。“创青”歌未央,生态修复、筑绿青葱的奋斗故事待君更续华章。


仁心医者,巧思妙手凝玉肤

“伤口”,大家都不陌生,但却很少有人了解“慢性伤口”的存在。“慢性伤口”,是许多患者心中难以承受的痛。这种痛也深深地刺痛了梁家琛和他的团队成员们。在这种痛感之下,他们用为人医者的仁心和巧思,创造出了高效促愈合的功能凝胶敷料。凝胶,修复的不仅是伤口,还是患者深受折磨的心灵。

640 (5).jpg

梁家琛团队研发高效促伤口愈合生物质基功能凝胶敷料的并非偶然:“目前传统敷料和高端敷料仍存在很大缺陷。所以我们想要研发一款作用模式广泛、效用绝佳、价格实惠、综合性能优良的高端敷料。经查阅文献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将目光定格在电刺激修复伤口上。”在团队夜以继日的奋斗下,他们最终得到了性能优良的完善产品。

640 (7).png

玉肤凝团队一直以获得国家级奖项为目标,每一个团队成员都非常认真对待这次比赛,心血与汗水的浇灌也回报他们以甜美的果实,在众心合力之下,他们拿到了国奖。梁家琛谈到这里,显然有些兴奋“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惊喜,也非常欣慰。我深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们无数个奋斗的夜晚在那一刻都是值得的。”

640 (6).jpg

诚然如此,得奖的一刻荣耀却短暂。背后几百个日夜的坚持才使得这成就如此光辉夺目。谈到那段时光,他的声音深情而动人:“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到岛屿与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我们在比赛过程中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时刻,但所幸每一个困难我们都努力协作克服了。”

比起困难,团队成员们共同解决困难的欢乐瞬间更让梁家琛记忆深刻。而团队的力量或许就在于此,回忆过往,明知道有很多困难,可因为同伴们的并肩奋战,让这重重坎坷也幻化成了美丽的彩虹。

梁家琛学长也为即将参加大赛的同学准备了寄语:“建议大家组建一支跨学科多层次的团队,保证项目各个方向的任务都可以顺利完成。比赛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要学会沟通,及时解决问题。最后也预祝参加比赛的同学有所得、有所获,开心比赛,最重要的是享受这一过程。”

创新,不仅在思维,更在行动,梁家辉的团队做到了。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兰大青年团队做到。


从文化到生态,再到医疗,兰大青年们用自己的智慧将所在的领域创之以新,也将创新的意义增添到了祖国更加广阔的事业中。创新,是生命力,也是生发力;创新,是黑暗中的蛰伏,也是光明里的喷薄。创新是种子,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看,兰大的青年们正在多元的田野上播撒它们;听,兰大的种子们正在温厚的土地中奋力生发。我们期待,这些种子中有你播撒的那一粒;我们盼望,属于大家的丰收时刻的到来!



文字 | 沈星阳 于晓旭 田苗 王梓怡

图片 | 受访者

执行编辑 | 江乐珩 雷小雨

责任编辑 | 黄静蕾 任思佳 张嘉鹭 江乐珩

主编 | 王文强

[通讯员:方梓熙]
[指导教师:朱佳君]
[责任编辑:石悦]
“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惊喜,也非常欣慰。我深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们无数个奋斗的夜晚在那一刻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