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公管院森源·夏之梦暑期实践小队赴仰宽果园山庄调研农业技术
湖南师范大学 唐玉格 欧阳筱尉2022-07-22
字号:AAA
7月11日上午,森源·夏之梦暑期实践小队赴仰宽果园山庄,在经营人范仰宽的带领下,探索并了解了当地农业、种植业的技术使用。

图片1.png

森源小队成员与经营者范仰宽合影

图片2.png

萧梨套袋技术

图片3.png

防鸟虫环闭网

图片4.png

荧光灯捕虫技术

图片5.png

蓝莓枝与野根嫁接技术

图片6.png

桃树压枝技术

图片7.png

花生豆腐野外发酵生产

711日上午,森源·夏之梦暑期实践小队赴仰宽果园山庄,在经营人范仰宽的带领下,探索并了解了当地农业、种植业的技术使用。

根据我队调研,范仰宽户被评为“东源村十星级文明户——产业致富之星”。对此,范仰宽道,“评上这个荣誉称号,主要是靠农业致富,要积极参与农业技术的讲座与培训,在技术上做到不落后。”

沿着山路往上走,范仰宽首先给我们展示的是他种的梨树,据他所言,这片山上的梨树,都是由他聘请当地的农妇进行逐个套袋。“就效应而言,套袋技术对于萧梨糖分和有机物的积累是有限的,套袋的主要目的是防虫,避开在东源村常见的虫灾。”萧梨品种个大水分足,比其它品种的梨子早两个月上市,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经济价值颇高。

东源村生态环境良好,鸟虫大量繁殖。为了保证果树产量,范阳宽对整个山头进行了环闭式布网。网的高度比鸟虫觅食的飞行高度要高数米,如此,可以大大减少水果被偷吃的情况。

每日夜里,果林里的两处荧光灯会开启。对于一些体型较小的飞虫,荧光灯诱捕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捕虫技术。飞虫源源不断向荧光灯飞来,此时,灯内的电击装置会把小虫子电晕,第二日,活着但丧失了活动能力的虫子就会积累在诱捕灯下面的网袋里,成为家养鸡的高蛋白饲料。

蓝莓是当地一类经济价值很高的经济作物。但是,东源村由于地质因素,水分成了蓝莓种植的一大阻碍。范仰宽并不被困难吓倒,在阅读大量农业技术的书籍后,学会了嫁接技术。他解释道:“山上的野根汲水能力强,把蓝莓枝嫁接在野树枝条之上,野树根部汲取的水分便进入了蓝莓枝条内,蓝莓反而生长的个大肉甜。嫁接技术不仅解决了蓝莓树缺水的问题,还提高了蓝莓的品质。”

桃树压枝技术是范仰宽针对植物顶端优势使用的一种农业技术。生物学解释:为了更好地获取阳光,植物顶端往往生长的比下部好,因此,桃树也存在顶端的桃子比中下部的桃子长势更好的问题。于是,在塑料袋内装满土,然后把塑料袋系在桃树顶端的枝条上,从而起到抑制顶端桃枝的结果数量。这样舍一枝而保全树的策略让范仰宽果园桃子的单位产量达到高值。

花生豆腐是东源村的特色美食。这是一种用花生类植物进行发酵,生产出来的健康食物。花生豆腐的生产需要一定的环境条件,山腰上的温度、水分恰好满足这些条件,并且,山上随处可见的草料,由于重量轻、透气性强,是制作花生豆腐优秀的天然覆盖材料。

农业技术成为提高范仰宽果园山庄生产力的主要动力,通过加深对农业技术的了解,森源小队对于东源村产业发展的探索,又进了一步。

森源·夏之梦暑期实践小队全体成员参加此次活动。


[通讯员:冯佳艺 ]
[指导教师:范增 ]
[责任编辑:刘鹏]
7月11日上午,森源·夏之梦暑期实践小队赴仰宽果园山庄,在经营人范仰宽的带领下,探索并了解了当地农业、种植业的技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