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喜结硕果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林蔚 徐一铭2022-01-04
字号:AAA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总结通报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结果,嘉庚学院榜上有名。

  青春有梦,强国有我。暑期社会实践已成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子走出校园、走入基层、走向社会的重要舞台。站在2021年的“尾巴”,让我们一起回顾本年度嘉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分享其间“硕果”。

  根据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近日总结通报的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结果,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统筹乡村路,同追振兴梦”实践队所撰写的《关于叶坪镇乡村振兴的调查报告》和“闽乡的诱惑”实践队所撰写的《福建省地方性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研究》获评全国优秀调研报告。

  另外,来自共青团福建省委总结通报的2021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结果显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辅导员郑翊君获评“省先进工作者”称号,“浓情彩绘,助力美丽乡村”实践队获评省优秀实践团。在2021年福建省高校“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决赛)中,校“统筹乡村路,同追复兴梦”实践队斩获银奖、“红旗青马”实践队斩获铜奖、“绿创河小禹”实践队获得河小禹文创作品竞赛三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为丰富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将社会实践代入学术领域深入研究,促进“双创”教育与实践育人协同发展,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指导老师杨鹏、学子徐一铭在《科学与生活》(2021年第23期)发表研究论文:《“双创”教育背景下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研究》。


省级以上荣誉汇总


获奖情况 项目 个人/团队名称 主办单位
先进工作者 2021年省级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郑翊君 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
优秀实践团队 浓情彩绘,助力美丽乡村
银奖 2021年福建省高校“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 统筹乡村路,同追复兴梦 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
铜奖 红旗红树,青马笃行
三等奖 河小禹文创作品竞赛 绿创河小禹
全国优秀调研报告 2021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闽乡的诱惑——《福建省地方性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研究》 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
统筹乡村路,同追振兴梦——《关于叶坪镇乡村振兴的调查报告》


实践队巡礼


“浓情彩绘,助力美丽乡村”实践队

                                                       

团队成员

伊力奇、陈铭恩、刘辉、许一杰、李婉芹、林涛、刘欣怡、黄颖蓉、安嘉雯

指导老师

叶茂乐、袁华斌

团队简介

6面墙绘作品,1份手绘地图,11份手绘透视图,若干手绘明信片、书签、礼盒包装盒、文创服饰,这就是该实践队本次实践的成果。该实践队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深入农村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情况,用手绘、墙绘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村落的保护和活化,让传统村落发光、发亮。此外,团队成员通过制作文创产品,手绘乡村地图,描摹乡村风光,拍摄田园美景,记录乡村风俗,呼吁大家保护传统村落。

“红旗红树,青马笃行”实践队

                                                       

团队成员

刘千奕、何昀舟、徐一铭、武振宇、王歆程、张志炜、杜姗姗、钱增宇、王诗亨、唐琪祺、黄友坤、黄建清、王子怡、蔡雅雯、张力予、张媛媛、邱明政、周子琳、许睿思、张龙吟、邓一豪、杨紫诺、刘慧悦、沈勋梓

指导老师

周亮、杨鹏、陈慧杰

团队简介

该实践队由“绿创”团队和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21位成员组成。他们挽起裤腿,走进泥地,通过讲解红树林知识,领略红树林保护区风光,检测生态区水质等途径宣传和加强对红树林生态的保护。今年,该实践队以《“红旗红树,巡滩护林”科技服务生态振兴》为题,参加“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并获优异成绩。

“统筹乡村路,同追振兴梦”实践队

                                                       

团队成员

钟雅薇、钟苑欣、侯琦琦、伍彦铖、杨思诗、简靖宜、郭怡冰、郭美静、王景航

指导老师

郑翊君

团队简介

该实践队来自会计与金融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前往瑞金市叶坪乡进行实地调研。在实践中了解叶坪“党建+乡村”振兴模式以及当地“一村一品”在“互联网+”时代下的发展;并通过走访叶坪其他村落,与各村支部书记就乡村振兴中产业的发展进行交流;通过参观学习红色资源,感受红色文化对当地建设的精神引领作用。

“闽乡的诱惑”实践队

                                                       

团队成员

林贤骏、何妤彤、张媛媛、张雅欣、金博轩、黄诗棋、施俊廷、陈颖、边俏羽、刘茏莹、黄煜媛、吴秀莲、刘语诗

指导老师

张菊香、郭艺伟

团队简介

该实践队以“返家乡“为大背景,商讨确定了本次调研对象——福建省地方性文化遗产。团队成员于7月和8月在厦门胡里山炮台、集美鳌园、漳州古城、福州三坊七巷、泉州天后宫开元寺、三明水美土堡、尤溪桂峰古村等7个物质性文化遗产进行社会实践调研,采用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以及对话访谈等多种形式,累计发放问卷1200份,访谈人数超100人,撰写报告累计7万余字。报告既总结福建省内文化遗产现有的7类问题,还提出切实有效的意见与建议23条,得到了当地旅游景区管理机构的认可和感谢,更好地弘扬了当地文化遗产,提升了人们对于家乡文化遗产的重视。

“绿创河小禹”实践队

                                                       

团队成员

冯博文、施丹琳、陈思豪、唐彦希、张家豪、吴俊逸、周慈航、薛舒方、张琬婷、邓嘉琪、史丽娜、詹立晗、郝唐丹、黄阳、王佳琦、吴俊良、王子旭、魏娉婷、沈勋梓

指导老师

马嫱、周亮、王鸿辉

团队简介

为了响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宣传爱水、护水、净水的环保理念,增强民众对于河湖的保护意识,弄清河道存在的生活污水直排、雨污错接、混接以及目前的水质情况。该实践队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实地考察两者相结合的形式,对漳州开发区大径排洪渠和厦门市海沧区新阳主排洪渠进行了调研。调研过程中,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文创作品,建立起一系列的反馈机制,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爱河、护河宣传活动。




[通讯员:朱鲜艳]
[指导教师:陈巧恩]
[责任编辑:苏兰]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总结通报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结果,嘉庚学院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