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青春共话党的二十大②丨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专业观
湖南大学 刘畅2023-05-12
字号:AAA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青春共话党的二十大”系列青春公开课第二期: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专业观——我把千年庭院讲给你。

0.png

青春公开课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党的二十大擎画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大步踏上光辉的历史新征程

面向未来,青年学子使命如磐、重任在肩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

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呢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

“青春共话党的二十大”系列

青春公开课第二期:

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专业观

——我把千年庭院讲给你听

和“领航班”学员一起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中

共同绘就“大我青春”

主讲人简介

第四期本科生党员骨干“领航班”学员 刘畅

岳麓书院历史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现任岳麓书院团委副书记,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参与第十四届“挑战杯”赛事,并荣获省级三等奖;积极参与岳麓书院宣讲活动,作为书院宣讲团成员促进书院文化与红色文化传播。

2.jpg

刘畅

你问我答

Q:在三年的专业学习中,你对历史学专业有了哪些更为深入的认识?

A:我以前总不太理解,严耕望老师的《治史经验谈》为什么很大篇幅在讲怎么做人。严老说,史学家要具备勤、恒、毅、勇、谨、和、缓几个基本的品质。后来我渐渐明白,在史学上一时做得好,固然靠学问上的积累;但要想走的长远,根本上要做一个大写的人。而一个“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大写的中国青年,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对我们广大青年学子殷切期待与谆谆教诲。

Q:书院宣讲的工作经历,给你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A:书院宣讲工作带给我最大的成长,就是使我在这一过程中,真正建立起对岳麓书院承载的湖湘文化、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敬意。刚刚开始担任讲解工作的时候,我对讲解词中的很多内容只是一知半解,仅仅是简单的记忆与复诵。为了达到更好的宣讲效果,我通过阅读相关的理论书籍,进行挑战杯项目实践,不断深化自己的理解与认识。正是在一场场的宣讲过程中,诸多理论内涵真正内化为我思想的一部分。

Q:你认为当代大学生可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做出哪些努力?

A:我觉得一是要树立“文化自信”,二是要具备“世界思维”。当代大学生要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树立文化自信。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通过各类知识平台,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建立起对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温情与敬意。当代的中国更是世界的中国,中国故事更需要讲给世界听。这一方面要求当代大学生具备世界思维,了解基本的信息传播渠道。同时还要提升语言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李佳琳]
[指导教师:谭鼎 董兴阳]
[责任编辑:刘宇宏]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青春共话党的二十大”系列青春公开课第二期: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专业观——我把千年庭院讲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