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湖南大学2021年度10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作品
湖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湖南大学学生工作部2022-01-24
字号:AAA
经评选,共计选出10项作品荣获湖南大学2021年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作品。

2021年岁末

湖南大学2021年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作品

评选正式开展

各学院结合学科特色 凝练育人品牌

让思政课堂“活起来”

也让思政作品“火起来”

围绕建党百年 学风建设 三季育人 三全育人等主题

共计报送优秀微课 优秀工作案例

优秀新媒体作品近50

经评选

共计选出10项作品荣获

湖南大学2021年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作品

1.jpg

快来一起欣赏年度10项优秀作品吧!

建党百年

回望百年奋斗路

青年接力新征程

2021

各学院紧扣建党百年主线

唱响了一首又一首青春赞歌

2.jpg

青声说党史

《青声说党史》传递出“用青年之声说党史”“以青春之声说党史”的理念,发出广大青年自觉学习党史,并主动传播党史知识的时代号召。以党史中的某一处小细节或故事为切入点,将微观细节与宏大叙事相结合;从青年视角出发,结合当前媒介环境特点及短视频传播规律,以短视频宣讲为创新呈现形式,深入挖掘并讲解党史中的知识与典故;以青春活力的讲解方式传递出新时代青年的爱党之声,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3.jpg

致敬百年

百年风雨路,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发展以岳麓书院千年文脉为依托,与承载着厚重湖湘文化的湖南大学紧密相连,始终和时代脉搏同起伏。建党一百周年与学院办学一百周年之际,学院特别推出致敬百年专栏,共同回顾学院百年办学过程中重要的历史人物及其故事。知其所来,方能识其所在、明其将往。20213月至2022年,共计推出28篇,受到校友、师生的喜爱。

4.jpg

书院书生学党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鼓励师生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岳麓书院组织师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书院书生学党史”活动。活动从20214月持续至7月,共收到80余份稿件,组织制作23篇微信推送。师生积极参与,学院领导认真指导,严格把握史料真实性,悉心推敲文字优美性,图文、音频视频结合,在增强读者体验的同时进一步帮助师生深化党史学习,感悟红色基因。

5.jpg

光荣之路

《光荣之路》旨在展现“青春、活力、积极、向上”的学子风貌,用专业特色和大学生群体视角描绘百年奋斗党史,激励学生勇担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以象征“光荣”的小红花贯穿《东方红》、《破浪》、《追梦人》三个篇章:致敬经典,追忆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薪火相传,回溯建党百年历史进程;同心同向,吹响新时代的追梦号角。


学风建设

回归教育本质

强化学风建设

2021

各学院紧抓学生“主责主业”

让青春在知行合一中绽放

6.jpg

伐树

2018年“伐树”志愿团队成立,旨在立足数学专业知识,寓意伐倒高数这棵大树之意,面向全校进行高数课程帮扶。“伐树”以线上线下“四个一”模式,即QQ线上一对一答疑、公众号一日一题视频推送,线下一个志愿者讲习团队送课上门,一个专业教师组建的公益“伐课堂”线下授课,助力全校公共数学教学,有效提高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数学类课程通过率。是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整体设计中实践育人与网络育人的示范平台。

7.jpg

外院本科生导师研讨课

依托班主任、朋辈优秀学子、学院知名教授、实习基地,以圆桌对话、午餐会、下午茶、讲座、线上线下实习实践等面对面、零距离的形式,与学生就学科前沿探索、生涯发展规划、专业学习等同学们关心、关注、迫切需要的内容进行经验分享、交流探讨。以达到构筑更加亲密无间、温馨和谐的师生朋辈关系、营造良好学风氛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目的。

8.jpg

“竞赛+”法科学生培养计划

该案例以法学院主创并承办的全国性重要专业赛事为内核,以新时代法科人才写作能力培养现状为切入,以“传千古法魂义理,写天下锦绣文章”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展开。案例是对“建设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支撑”这一时代命题的具化实践,开创性地将育人育才与学科竞赛相结合,致力于为提高全国法科学生写作能力、推动法治人才培养体系革新提供“湖大方案”。


三全育人

纵向搭线

横向延伸

2021

各学院立体编织学生的成长空间

给未来一个窗口把阳光照进来

9.jpg

P&E学生成长辅导空间

P&E成长空间”紧紧围绕物理学(Physics)和电子科学与技术(Electronics)两个专业本科同学的成长成才需求,依托学院彭薪羽老师牵头的《高校职业生涯发展咨询工作室建设研究》项目等支持,以生涯发展咨询实体空间和服务学生全面成长虚拟立体空间建设为主题,逐步推进学生成长辅导三维结构空间建设。纵向搭线,建好学生大学四年生涯体系的“四梁八柱”;横向联通,实现“三季育人”与“三全育人”相促相成;立体打造,通过“学风建设-科研引导-班团建设-情感陪伴”,搭建“四位一体”架构为物电学子生涯发展添砖加瓦。

10.jpg

情绪信箱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焦虑不安、忽喜忽怒、忽哀忽惧,同学们的情绪实时变化。越是关键时刻,情绪稳定越重要。没有办法面对面怎么办?书信、图片、语音等线上沟通方式,成为走近学生的重要抓手。

2020324日,“情绪信箱”收到第一封来信,24h在线的“情绪信箱”正式上线。至今,“情绪信箱”已经收到563封来信,温暖、帮助了许多学生,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作为典型育人案例,在《高校辅导员》推介展示。


三季育人

2021

各学院创新推动三季育人

讲好一段段独一无二的湖大故事

11.jpg

“心所信·行致远”毕业季“七个一”主题教育

“毕业季”是我校“三季育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与载体。“心所信·行致远”毕业季“七个一”主题教育活动,下分人文关怀、爱校荣校、党史教育、校友文化四个系列,以“一场毕业授予仪式”、“一首毕业自创歌曲”、“一次地标打卡”、“一本毕业纪念册”、“一堂思政大课”、“一次师生座谈会”、“一封毕业回眸信”七个“一”系列活动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校友文化氛围,增强了毕业生爱国爱党、爱校荣校情怀,涌现出“全研寝室”、“不足以用优秀形容的班级”、“校十佳班集体”等优秀典范。


[通讯员:董璇]
[指导教师:谭鼎]
[责任编辑:刘鹏]
经评选,共计选出10项作品荣获湖南大学2021年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