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呼伦贝尔学院硬核女神老师!
呼伦贝尔学院 呼伦贝尔学院党委宣传部2022-11-18
字号:AAA
在呼伦贝尔学院有这样一位数学老师,她学识多!砥砺学术、博闻强识。她气质棒!她就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张桂芝老师。


在呼院有这样一位数学老师

她学识多!

砥砺学术、博闻强识

她气质棒!

温文尔雅、大气风范

她是最年轻的二级学院院长

两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她就是

数学与统计学院

张桂芝老师


看似复杂费解的数学世界

在她的讲述中变得浪漫而迷人

她是数学天空中的“翱翔者”

也是树人育才的引路人

自认识数学的那日起

她就把对数学的热爱刻进了DNA里

下面就跟着呼小鹰的脚步

一起走进她与数学的故事

......




张桂芝

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

教授

理学博士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内蒙古数学学会理事、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理事,呼伦贝尔学院教育硕士团队骨干教师,拟任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内蒙古民族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2017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2020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一层次人才。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完成自治区级项目3项,在研自治区级自然科学重点项目2项。近年来,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20篇,出版专著2部。


2016年荣获呼伦贝尔学院“科技工作突出贡献奖”和“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7年和2022年荣获呼伦贝尔学院“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8年荣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一等奖和内蒙古分赛区一等奖。2019年负责了《高等代数》课程的校级金课建设。2021年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两个人、三句话

她和数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部分理科生与数学之间都有着不可避免的联系,可和大部分人又不完全一样的是,在张桂芝老师这里,这种联系是主动的。数学对于张桂芝而言有着一种独特的吸引力,她享受在数字里徜徉的感觉。张桂芝老师坦言:“只有完全沉浸在数学的世界里,我才觉得自己是放松的,可以自由自在地欣赏数学的美,感知数字的优雅。”


数学家康托尔说过:“在数学的领域中,提出问题的艺术比解答问题的艺术更为重要”。这句话激励了无数数学领域的学习者,也使同为其中一员的张桂芝老师在心底悄悄滋生出了对数学的崇高敬意。从那时起,她便坚定了研究数学的信念,潜心科研工作,为组合学研究付出持久的努力。





“如果一定要说对我影响最大的人,那华罗庚老先生一定是要被谈到的。”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张桂芝老师都以华罗庚为榜样。“华老先生说过,时间是由分秒积成的,善于利用零星时间的人,才会做出更大的成绩。”于是,张桂芝老师在她所有的学习研究中都在努力把握一切碎片化时间,不让一分一秒浪费,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刀刃”上。





对时间的高效利用无疑为张桂芝老师在数学方面的研究起到了极大的助力。然而,没有谁的学习生活能够一直是一片坦途,即便是有了科学学习方法的张桂芝也不能例外。面对学习困境,她将华罗庚的名言“科学成绩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惟有长期的坚持才能由点滴汇聚成江海”在心中反复诵读,激励自己一路向前。


两个人的三句话,张桂芝老师与数学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让张桂芝在数学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了一年又一年。



定目标,付实践

她在科研道路上一路向前


张桂芝老师研究领域是组合学及其应用、图论及其应用等,主要致力于图分解的相关组合构型问题研究。

图分解是研究组合和图论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在编码理论、密码学、统计学、信息科学和网络通信等领域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应用。近些年,多重分解问题和均衡超图分解及其相关组合设计研究不断得到拓展,成为组合设计与图论专家的研究热点。

再详细一些,张桂芝老师主要研究的是完全图(或完全多部图)的图分解(或多重分解)存在性及其区组相交数问题等相关组合设计问题。这不仅是组合设计理论的基本问题,而且在统计学中有广泛的应用背景。近期,她进一步扩大了研究领域,包括均衡完全超图(或均衡完全多部超图)的均衡子超图分解问题、稀疏超图存在谱问题和相关极值组合问题,并考虑其在信息科学、网络通信等领域中的应用研究。



“科学研究是一场持久战,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在科研赛道上不断超越自己。”这是张桂芝老师一以贯之的态度。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受疫情影响,很多学术会议都由线下转为线上,学术交流只能通过互联网展开,但张桂芝老师并未因此退缩半步。她认为,这样的研讨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不少边疆地区的科研工作者,大家可以利用互联网充分学习线上资源,积极参加国内组合数学与图论相关的学术会议。





由于地处偏远地区,对于国内一些新的研究动向及研究内容的了解相对滞后,但线上学术会议的正式推动使得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地解决。


张桂芝老师利用自己的一切碎片化时间做课题研究。申报项目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撰写项目书,但撰写项目书绝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


此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其实早在2021年张桂芝老师就曾撰写过项目申报书,但因条件限制未能获批。2022年,在充分参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反馈的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张桂芝查阅了大量相关的文献资料,及时掌握极值组合极值图论方面研究的前沿动态,对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要求,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10余次的修订,终于成功获批。


关于多年来从事数学教学和研究的动力,她直言:“我对数学教学和研究有很浓厚的兴趣,真是舍不得放下。而且现在各种各样的压力,无论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无形地都在推着你在往前走。”


择一事,尽全力

她将年华绽放在讲台之上



回望张桂芝老师过去的生活,她从不曾离开数学,更不曾离开讲台。


在张老师的眼里,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这份职业并不是将别人的水桶注满,而是将自己化为一颗火种,燃烧自己,点亮别人。她不只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张桂芝老师多次邀请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组织开展多场线上线下系列讲座,带领同学们不断探索科技奥秘,拓宽视野,力争提高同学们的科技素养。竭尽所能,毫无保留地让更多的学生们看得更远,走得更远。


回归至数学教学,如何将数学课讲得生动有趣是张桂芝老师在过去的执教岁月中不断探索的问题,她想让更多的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数学。可“数学”作为不少人学习生涯中的难题,即便是作为必修课进行学习也绝非易事,更不要说主动靠近了。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她在无数个午夜反复思量,在每一节课后不断更新教学笔记。课后的阳光常常透过玻璃窗,打在写满了字的教案上……





经过一次又一次地试验与调整,她以自己独特的见解形成了一套独有的教学方法。张老师将抽象数学从课本概念中抽离出来,融入至实践中,以此帮助学生更好地建立起知识体系,准确且全面地接收自己发出的“信号”。张老师以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和幽默有趣的教学风格收获了一大批同学的“芳心”,他们惊奇的发现:原来数学也可以如此有趣,各种排列组合在张老师的讲述下好像被赋予了生命,在书本上不停跳动。


凡是上过她课的学生都会被这位老师所吸引,因为她不仅会在学习上给予学生们细心的指导,也会在生活中为大家送去无微不至的关怀。每每看到衣着单薄的同学,张桂芝都会摸摸同学们身上的衣服,嘱咐他们要多穿点衣服。“孩子们,天气渐渐冷了,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千万不要感冒了。”“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老师。”诸如此类的关心在张老师的课堂上从不少见。


张老师说,她从不后悔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未来她也会继续坚定而长远地走下去。







手执三寸粉笔

她在三尺讲台奉献青春

胸怀一颗丹心

这就是张桂芝

一名优秀的呼院教师

张桂芝老师一路探索寻真

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向前

从她身上

我们可以感受到

呼院人那份独具的追求卓越的情怀


[通讯员:崔壮]
[指导教师:张阳]
[责任编辑:杨虹]
在呼伦贝尔学院有这样一位数学老师,她学识多!砥砺学术、博闻强识。她气质棒!她就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张桂芝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