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呼伦贝尔学院人,别让它“控制”了你!
呼伦贝尔学院 党委宣传部2022-09-20
字号:AAA
你的手机,真的“离不开”,也“放不下”吗?


有这样一件事物

我们每日与它形影不离

有时甚至只是远离它三五分钟

我们都“心痒难耐”

它就是

我们每天都要使用到的

手机





时间都去哪了

此时正在浏览推送的你

是不是也发出同样的灵魂拷问

只升不降的日均使用屏幕时间

愈见增多的拿起手机的次数

滑动的屏幕,逝去的时光

都在提醒你

你的时间正在被手机所“吞噬”

下面

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这是不是你和手机的一天





7:00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早晨叫醒你的不再是妈妈亲切的问候,而是班级群“@所有人”的消息提示,你立刻回复,迅速+1


对呼院人来说,每日的打卡已经是刻在DNA里的动作,触摸解锁、点开软件、填写信息、提交,操作一气呵成!


打卡完成,睡意再次袭来,你又一次进入梦乡,作为一个“深度起床困难症患者”,连续不断的3D立体环绕闹钟,终于把你从睡梦中唤醒……




8:00



磨磨蹭蹭,你终于准备好开始上课,打开学习app,签到、进入直播、回答问题......




9:50



一节课结束,下节课无缝链接。你在学习通、钉钉、知到各大学习软件之间来回穿梭,打卡签到、直播上课,眼睛一直盯着屏幕,一刻也不敢放松。



你开始猜想有没有人发消息给你,解锁、打开微信,发现没有新消息,即使这样,你还是按流程逛完了各大社交软件,把所有的未读消息都点完才罢休。


过去的半个小时内,手机亮屏和锁屏的频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毕竟学习的时候除了学习其他任何事情都更有趣。



12:00



终于下课了,你以休息的名义玩一个小时手机,心里暗想:不知今天的热搜有什么奇闻轶事。你火速奔赴吃瓜冲浪前线,也不忘和好友实时分享。



放好外卖,点开更新的视频,你感到无比快乐。突然的剧情反转让你顾不上享受美味,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原本冒着热气的外卖也渐渐变凉。



14:00



午休结束,你处于刚睡醒的状态,计划学习英语,把材料在桌上放好后,就刷起了手机,希望这样可以让自己清醒。



三点,你才放下手机,正式开始学习。



16:00



正学习着, 突然间肚子一痛,带着手机进入卫生间。


你坐在马桶上,捧着手机,瞥到弹窗里有新消息,你快速打开、点击视频,看得津津有味,无法自拔。30分钟后,当你打算起身,双腿已经酸麻,只能一瘸一拐抓着手机,挪向客厅。




23:00



 忙碌了一天,决定放空自己的你,打算早早休息。于是,点击、滑动、浏览......不知不觉已到深夜。



你仿佛陷入了一种怪圈,某种恶性循环中,越不困越要刷手机,越刷手机越不困。你在这个循环中,始终没有走出,夜越熬越晚,黑眼圈也越来越重。







你是不是感觉自己的时间消耗得很快,明明什么都没干,一天的时间都过去了,归根结底是因为你的时间正在被手机“消耗”!


那么我们该如何不再辜负时光,合理使用手机?以下的温馨Tips还请速速收好......





1



摒弃时间精力被手机大量占据的“失控感”,尝试挣脱手机的“捆绑”,走出“屏幕外的世界”,去了解和感受更加立体多彩的三维世界。




2



卸载非必要的软件,适时关闭朋友圈,拒绝无效社交,学会及时“断舍离”,追求“数字极简生活”。去读一本好书,或是写下一段随笔,代替刷手机的快感, 那些脚步无法到达的地方,文字可以。




3



创造屏蔽手机的区域,将手机放在视线范围之外的地方。不让宝贵的时间被无谓的浏览所绑架,不让有限的注意力被无用的信息所侵蚀。




4



合理规划个人时间,建立长期的发展目标和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制定时间表格计划,即使不能真的离开手机,也要学会尽快放下手机,不再继续被手机所“吞噬”。




5



培养个人兴趣爱好,找到心灵寄托,不做沉迷手机的低头族,选择活在当下,要知道比网络世界更加真切的是现实生活。




如果不沉迷手机......


诚然

我们不能忽视手机带给我们的便利

但春光灿烂,阳光正好

辜负岂不可惜




清晨的闹钟响起

迎着朝阳

沐浴阳光

朝气的一天由此开启!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儿

莫过于品尝到一口美食

学习过后,饥肠辘辘

做一道美食

唯美食与青春不可错负






尽情挥洒汗水

荷尔蒙的释放

既是放松也是锻炼

阳光下晶莹汗珠反射出的光

是对青春的告白






感受三维世界的快乐

发现现实生活的美好

充实自身,认真生活!

少年有梦,

不应止于言语,

更应付诸行动。




时光如流水

不留下一片云彩

莫要“白首”方悔读书迟

友情提示:现在改变为时不晚呦

你每日手机使用时长是多少?

在没有手机的时间里都在做些什么?

快在下方留言,

一起分享你的时光吧!


[通讯员:崔永明]
[指导教师:张阳]
[责任编辑:杨虹]
你的手机,真的“离不开”,也“放不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