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全国表彰!这位呼院校友的基层就业事迹入选
呼伦贝尔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党委宣传部2022-07-05
字号:AAA
青春有梦,履方致远

喜!讯!

近日,教育部第五届 "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 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典型表彰名单公布,经学校初选申报、自治区复审推荐、教育部遴选,内蒙古自治区的15名学生入选,我校毕业生聂鑫鑫入选基层就业人物!!!

一个不甘平庸的年轻人

在最青春的年华里奔赴基层

让我们看看关于他的故事......

聂鑫鑫

2019届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

在校期间,曾任班级团支部书记、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团总支副书记、绿色北疆青年环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桃李之星”、内蒙古自治区“环境友好使者”、内蒙古自治区“三好学生”、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2019年毕业之际,聂鑫鑫响应党的召唤,立志服务基层,报考了选调生,分配到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老圈沟乡工作。他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耕耘了3年,现担任老圈沟乡富河村党支部挂职副书记、老圈沟乡基层党建办负责人、危房改造负责人、12345热线负责人。 

扎根基层,苦干实干

到组入户访民情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要干就要干到最好。”这是聂鑫鑫经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2019年11月,刚到村任职的聂鑫鑫就接到帮扶贫困户的任务,对接的帮扶对象罗珍是一名几乎丧失劳动能力的75岁老大爷。村党支部书记带他去“认门”时,老大爷嘴里念叨着:“好好好,年轻人,年轻人办得好……”这让他感受到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

聂鑫鑫暗自下定决心,誓要在帮扶民众的同时,用心谋事、用情做事、用力成事,为传递政府温暖、密切干群关系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借助帮扶机会,聂鑫鑫还将国情调研工作融入其中,通过多走、多看、多打听,调查摸底村里实际情况和村民的实际需求,掌握了详实的第一资料,建构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回想这段工作,他深有感慨:“以前,自己对扶贫工作就停留在理论认知上,当真要走上一线,真刀真枪干一番,还真有点忐忑不安。不过,想到能为家乡脱贫出一份力,又倍感荣耀,即使困难重重,我也一定要一一克服。”

为扎实开展国情调研,他委托村“两委”干部带他去“认门”“认亲”;为拉近与群众的关系,他利用国情调研资金,为群众购买洗洁精、毛巾等“爱心礼包”303份,在走访调研时,发到每家每户手中。

“6个自然村,303户,552人,陈换家比较贫困,孩子没有正式工作……”,聂鑫鑫的笔记本犹如电脑信息系统,上面详细记载了各村各路、各家各户的情况。不知不觉,他慢慢融入了这个“新家”,有了自己新的“亲人”。

担当作为,攻坚克难

精准施策见实效

自入职以来,聂鑫鑫组织开展危房改造工作,亲自走进各家各户排查危房情况,向上级请示开展危房鉴定,经他协调,26户提出危房改造申请。随后,他紧盯后续改造进展,主动监工,推进工程全面落实。

以前的富河村有两个自然村没有路灯,他及时向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提议“要新建路灯,让村民夜晚也感觉亮堂。”说干就干,一个月的时间,西沟村、前八音村新建38盏路灯,同时还将其他村损坏路灯一一修缮整备,村民再也不担心晚上摸黑走路干活了。

聂鑫鑫和村“两委”干部聊天时说:“组织下派选调生到村挂职,就是为了帮助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把解难事、做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1年以来,他每月积极召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长参与防返贫预警排查例会,全面排查整改防返贫工作。为了完成动态化监测和有效帮扶,他参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15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25次;联系乡卫生院到村开展义诊活动3次,为群众诊治咨询100余人次。

此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到村帮助200多位老人通过手机APP认证低保,在他的指导帮助下,全村83%的老人每月能够自行完成低保认证。同时,他还帮助在村老人注册“蒙速办”APP,全村注册率高达87%。

不忘初心,久久为功

提升支部向心力

自被任命为富河村挂职副书记以来,聂鑫鑫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在村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他引导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加强学习,增强大局意识,筑牢规矩意识,落实宗旨意识,把党建做实做细。

他带头每年讲党课6次以上,每年带领全村25名党员到红军烈士陵园瞻仰,重温初心,厚植为民情怀,抓实党支部的阵地建设,对党支部活动室进行全面布置更新,推行制度上墙、党员风采展示,使党建工作更加丰富规范。

2021年他创建“红色热线”党建品牌,“红色热线”接听群众电话突破1000分钟,组建的“红色先锋队”在半年的时间为村民开展服务120余次。

“喂?是金书记吗?我老伴的药吃光了,医生说这个药一天都不能断,卫生院也没有,你说这可咋办?”电话中传来了老圈沟乡富河村村民焦急的声音。富河村支部书记金来义嘴里念叨着药品的名称、包装等信息,一路小跑着去发动车辆,准备冒着风雪帮村民去镇上买药。这是聂鑫鑫创建“红色热线”日常工作中的一幕,富河村支部的“红色热线”党建品牌已经形成强大的“热线网”,被富河人誉为当地的“12345”。

他将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开展乡村振兴宣讲会,参会群众达120余人,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心系群众,勇挑重担

科学防疫守健康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聂鑫鑫表示,在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时,他对这句话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2020年的大年初二,聂鑫鑫接到单位的电话通知后急忙赶到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寒冷冬夜里,一座移动板房、一张单人床和一个小火炉组成的临时值班卡口,就成为了他的“战斗岗位”。“自己的事儿都是小事,老百姓健康才是国家的大事。”在他的心里,村民永远是第一位。

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各村值守卡点、在各个消杀现场、在督导检查的巡逻车上,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就这样,他天天吃住在村里工作点上,连续工作56个日夜,当再次回到家里时发现,年前冰箱里的食物已经全部因为断电而腐烂了。

最初,是理想和情怀驱使他从校门走进村门,真正投身工作乡村后,他心里更加明朗:“服务乡村群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也是幸福的”。聂鑫鑫说:“从大学校园到村落地头,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心境、是心系群众的为民心;从学生干部到村干部,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追求、是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如今的他,总是以“青春有梦,履方致远”这句话来自励自勉。


只是呼伦贝尔学院基层就业

众多优秀学子的缩影

还有很多呼院学子

扎根基层,磨炼初心、淬炼本领

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

为这群不平凡的呼院学子点赞!

[通讯员:崔永明]
[指导教师:张阳]
[责任编辑:石悦]
青春有梦,履方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