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呼伦贝尔学院校媒人,一直在路上!
呼伦贝尔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党委宣传部2022-05-12
字号:AAA
校园媒体运营,我们是认真的!



       


在呼院的校园里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奔赴在校园新闻第一线、

传播校园最强音,

为校园文化的建设不断努力

他们就是——

呼伦贝尔学院大学生记者团

呼院新闻,你我皆是主角

校媒荣耀,你我皆是王者

他们是一支

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

的校媒团队



最好的大学生记者团



# 校媒简介



大学生记者团成立于2015年,隶属于校党委宣传部,负责呼伦贝尔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内容的制作。七年里,作为校级新媒体运营者,大学生记者团立足于地方本科高校的师生需求,加强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以“以小见大展示师生风采、细微入手服务师生校友、润物无声引领学生思想”为宗旨,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采用项目化、栏目化运营管理,力求主题策划“高大上”,内容生产“接地气”,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不断提高官微、官抖的有效覆盖面和影响力,争取把最好的内容呈现给每一位读者。



# 组织架构


   

   

大学生记者团运维的呼伦贝尔学院官方微信平台于2015年10月正式运行,现有粉丝近5万人,2021年阅读量高达160余万。连续多年在《中青报》全国高校微信公众号打榜活动中,影响力稳居全区高校前列




 

   

2018年大学生记者团运维的官方微信平台被评为“自治区大学生德育实践创新项目”,2021年获批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校媒策划文章,每年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各级各类媒体转发、采用量超过200条次。2020年一篇文章被央视新闻选用,阅读量突破10W+,同时被光明网等各大媒体转发,刷爆朋友圈!


人民网转载——

   



人民网转载——

   



新华网转载——

   



学习强国转载——

   



央视新闻转载——

   


  

呼院官微自开通以来,始终围绕充分发掘“互联网+”的教育潜能这一主题,积极探索实践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不断探索新媒体发展规律,创新运营方式方法,大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


"加强顶层设计,增强网络育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平台建设思路清晰,特色突出。根据新媒体平台的特点及呼伦贝尔学院学生的特点,本着要达到取得网络思政较好效果的目标,大学生记者团运维的官微逐渐成为“原创性”“正能量”“有温度”“有情怀”的新媒体平台。


呼院官微始终把思想引领放在首位,以专业化、平台化、品牌化的运营,形成集“温度、广度、深度”为一体的“三度育人”内容模式。


注重主题深度挖掘,思想与文化巧妙融入,不断增强教育内容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公信力,官微成为学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抓手、网络育人的重要平台。


   


   
     

"推进栏目品牌化建设,持续输出有价值的垂直优质内容"

     



立足于学校师生需求,紧跟时代变化,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现已打造出我心向党、微言大义、身边人物、校友风采等精品栏目,在内容、形式、标题等方面精心打磨,使其在广大师生校友中具有了较好的接受度,为网络思政的良好开展占领了舆论高地。

     

2019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国庆专辑获得近10万的阅读量。


     
   


2020


围绕疫情防控推出“同心战疫”专栏阅读量20余万


     
   
   



2021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这一主线打造“沧桑与青春”等八个专题专栏,为党史学习教育插上“新媒体翅膀”阅读量近40万



     
   

“沧桑与青春”专栏微视频《跨越60年,依然不变的是那颗初心》入选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

   
     
   

大学生记者团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四个作品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奖项。

"优化内容,丰富形式,持续推进网络育人的创新性表达"

     


呼院校媒人紧紧抓住当前大学生“网络原住民”的特征,用师生喜闻乐见的语言,恰当地运用青年学生较为喜欢且形象有趣的表情包、动漫、音乐、图像等元素来呈现主流声音,把思政教育融入呼院故事,通过身边的“小人物”“微事件”,使青年学生感到可亲可信、可知可感。 

     
   

加强网络思政话语创新,积极探索“政治权威型”话语模式向“思想引领型”转换的路径,使大学生在有意无意间受到触动、震动、感动。从《呼院学霸男团又双叒叕来袭!》这样的身边人物,到《火了,呼院冰雪运动专业被新华社报道!》,从战疫的呼院人主题作品推送,再到组织学生拍摄爆红全网的魔性抖肩舞……一篇篇富有正能量又符合学生审美需求的文章,受到了师生与社会公众的广泛欢迎,凝聚起师生奋发向上的力量。

     
   
     
   


"品牌活动,打造青年学生思想圈"

     


大学生记者团成员在顺应融媒体发展大环境下,力求发展成为全媒体宣传工作者,并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品牌系列活动“呼老师来解答”“弘扬传统文化”“寻找身边人物”“我眼中最美呼院”“共度传统节日”“校园美食节”“最美青春身影”……拉近运营团队和用户距离,丰富学子大学生活。


大学生网络文化节


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是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举办,是高校“十大育人”体系之网络育人实践成果的全国评选展示平台,是全国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主要活动之一。

大学生记者团每年积极参加呼伦贝尔学院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活动,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全面提升网络素养。


   



   


红色经典诵读会


大学生记者团每年举办经典诵读活动,2019年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师诵读会。2020年开展“不朽的精神 伟大的起点”纪念“一二.九”运动红色经典诵读会。2021年举办“建党百年“线上红色经典诵读交流会。活动旨激励鼓舞学子不忘百年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网络安全宣讲



大学生记者团在每年新生入学时面向全校新生进行大学生网络安全文明教育宣讲,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


   


参加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行


大学生记者团积极参加中国大学生在线开展的校园行活动。2020年参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争做优秀校媒人”2020校园行活动。大学生记者团成员认真参加线上学生媒介素养培训课程,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学”“摄影知识与摄影技巧”“新闻采访与写作”“学生微课:做好新媒体要知道我和你”四个专题进行了认真学习,并积极讨论和交流学习成果,自身的媒介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2021年6月至11月持续开展了中国大学生在线呼伦贝尔校园网络通讯站2021校园行活动,以社团展示、“小中兄妹游校园”等形式,以党史学习为内容,组织广大呼院学子一同为党庆生!


   


"平台相加、媒体相融,打造网络思政教育桥头堡"

     




呼伦贝尔学院成立新媒体联盟,学校微信平台现有32个公众号进入矩阵,形成了信息共享、联动传播的效应。



官方抖音号开通不到一年,发布作品100余个,播放量已近400万。在师生中和区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回望一路以来的点点滴滴,有收获,有欣喜,更有“惶恐”,使命在肩,唯有阔步向前。



       
       

用心做、坚持做、精益做

这是体现呼院气质的窗口

是平凡生活的温暖祝福

是特殊事件的深切关注

大学生记者团紧跟时代的脚步

用内容传递着暖心的温度

动人的故事,美好的瞬间

始终与我们同在

持续奋斗,再创佳绩

我们是

呼伦贝尔学院大学生记者团



[通讯员:崔永明]
[指导教师:张阳]
[责任编辑:苏兰]
校园媒体运营,我们是认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