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心理贴士丨开学季新生心理适应攻略
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河北北方学院2023-08-28
字号:AAA
大学生心理适应攻略



亲爱的2023级新同学:
你们好!开学的日子到了,
现在的你是什么心情呢?
是好奇?是期待?还是紧张?



对于刚刚来到大学的你,面对全新的环境,难免会有一些焦虑和迷茫。因为大学和高中有着那么多的不同,生活环境、学习要求、人际关系等方面都会带来新的挑战。

为了帮助大一新生们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学生处心理中心专门编写了这份新生心理适应攻略,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告别高中,步入大学,一切都是新的开始。无论你来自偏僻的乡村还是繁华的都市,无论你是多才多艺还是平凡无奇,无论你高考成绩多少,只有带着过往“清零”的心态,才能较快地适应大学新生活。




一、人际适应

在高中阶段,学习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人际交往通常并不十分密切。而在大学,离开父母和朋友,来到一个全新的地方,这时你们最需要的就是人际支持。

每个人都有“渴望被了解、被接纳”的心理需要。初到陌生环境,你可能难以立刻交到好朋友,无法在短时间内与他人产生信任,就会产生知音难觅的孤独感,甚至患上社交恐惧。为了更快的适应大学的人际关系,建议你这样做:

1. 积极寻找认同

认同是最基本的沟通,在与同学沟通时可以先找到共通之处,这样会使双方更容易相处。比如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或是饮食习惯,双方就能产生共鸣,内心的距离感就会减少,彼此的关系也会更加亲近。

同时,也要学会容纳他人的不同。宿舍生活给我们带来与他人朝夕相处的机会,天南海北的同学们肯定会有不同的生活习惯。这时候,容忍、接纳他人的不同,就是你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大学生活帮助我们克服偏见,更好地理解人和人的差异。

2. 真诚对待他人

在人际交往中,真诚是最关键的品质。人和人之间的交往都是相互的,如果你真诚待人,他人也会真诚待你。或许你不会太多的表达技巧,在和人相处时也不是那么游刃有余,但是至少,你可以用真诚的态度温暖身边的每一个同学。


3. 理智面对冲突

由于人与人之间的目标、认知、情感和行为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冲突是交往中不可避免的必然现象。面对冲突时需要理智地看待问题,及早进行真诚的沟通,而不是“假装不存在”,一直隐忍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4. 主动学习沟通技巧

你可以观察那些你觉得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特别强的同学,看他们是如何与人相处的。通过观察和模仿,你渐渐会发现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会有意想不到的改进。





二、学习适应


高中阶段,学生主要在教师指导下学习,学习内容也大多局限于课本上。而大学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学生需要更多的主动性,老师重在引导,学习内容更多的是课本之外,强调的是素质教育,在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中锻炼综合素质。面对大量的自主时间,很多新生会感到无所适从。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你可以这样做:

1. 尽快确立新的努力目标

“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明确的人生目标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大家刚刚完成高考这个目标,接下来请结合自身实际,重新确定一个长远清晰的人生目标,并把长远目标分解为大学四年的中期任务和短期任务。只有聚焦于一个方向耕耘,才能真正有所收获。

2. 从内心认同所学专业

有些同学因为调剂等原因,对自己所学专业缺乏兴趣,并以此为借口放松自我要求,荒废了大学时光。但科学思维的逻辑是相通的,不管什么学科都有它吸引人的一面。

首先应努力了解本专业的知识结构,并在学习过程中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点。接下来,可以从你感兴趣的专业领域出发,寻求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方向,慢慢成长为复合型人才。只要多接触、多尝试,总会碰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

3. 适应全新的学习环境

开学后应该主动去熟悉任教老师、教学场所和活动设施,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信息。大学相比中学,有着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源,教学内容所包含的信息量也要多得多。

要想在学业上获得成功,闷头背书是行不通的,一定要重视学习"学习的方法",提高信息时代的“搜商”,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如图书馆)和网络上的精华资源,有针对性的主动吸取知识。

同时,在大学的学习环境相对宽松,自己更需要有紧迫感,每天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一点点,充分发掘自己的潜能,在超越中不断成长



 “在我心中,大学是拓展自我、克服偏见、以独立眼光看世界的地方。

在这里,男孩子和女孩子第一次自立。

过去,是别人塑造ta,

现在,ta必须自己塑造自我,

必须与旧观念决裂”。

此时的你,是否已准备充分?

让我们一起携手朝着梦想努力吧!

祝愿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

不断丰富自我  超越自我!








[通讯员:于园园]
[指导教师:曹泽众 高琰宇]
[责任编辑:杨虹]
大学生心理适应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