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嗨!萌新|进入大学你的心理“模式”调整好了吗?
河北农大学工在线 殷雪雅 园林与旅游学院2022-08-29
字号:AAA
从高中到大学,除了做好物质准备,学会心理调适也是至关重要。那么大学里,我们会遇到哪些心理困扰,又该如何调适呢?

从紧张忙碌的高中到宽松闲适的大学,除了做好物质准备,学会心理调适也是至关重要。那么大学里,我们会遇到哪些心理困扰,又该如何调适呢?下面将从几个方面进行介绍:

0 1
面临角色转变

在高中,你可能是学习尖子,可能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但是到了大学你会发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高中时学生一直备受重视,属于一个中心角色,上了大学没有班主任和家长的关注,变成了一个小透明。自我评价方面,高中时是单一以成绩为主的,只要成绩好就是好孩子;而大学会从多个方面综合评价一个学生的素质,比如思想道德水平、学业成绩、参与活动积极性、组织能力、社交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在高手云集的大学里要想突显自己变得异常困难,在与他人的比较中,容易使自尊心、自信心受到冲击。

图片

心理调适

要正确的认识到角色的改变,学会客观认识和看待自己,要有正确地定位,活在当下,树立适合自己的目标和人生规划。要学会理解和接纳他人的优秀之处和自身的不足,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和他人,放松捆绑自己精神的绳索,以一颗平常心开启新的大学生活。同时要培养自己的独立自主性,在大学远离家乡,父母不在身边,任何事情都需要自己亲力亲为,如果遇到自己不会或者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老师和同学寻求帮助。

0 2
学习方式变化

高中阶段的学习是以教师教学为中心,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单纯的以高考为目标进行应试学习,只需要看着课本背诵记忆。而大学靠的是自主学习,需要学生更多的主动性。所学内容也不再局限于课本,更多的是实践。课堂讲授知识后,学生不仅要消化理解课堂上学习的内容,而且还要大量阅读相关方面的书籍和文献资料。自学能力的高低成为影响学业成绩的最重要因素。

图片

心理调适

努力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包括明确自己学习的动机,确立符合实际的目标,锻炼思维能力,积极付诸行动等。到学校后迅速熟悉学校中的教学设施及辅助设施,充分利用良好的条件提升自己。培养时间管理能力,避免拖延心理,充分利用空余时间拓展课堂以外的知识,拓宽自己的眼界。学习地点最好选在图书馆、自习室等学习氛围良好的场所,避免出现懈怠心理。

0 3
人际环境变化

中学期间以学习为重,人际交往圈往往局限于班级,加之与他人主动交往机会不多,所以人际交往能力没有得到很好地锻炼。而大学生活需要广泛的交际:你会参与各种社团、各种活动、各种比赛,你的社交范围更广、结交的朋友也更多。同时,大学同学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刚刚相处不会像高中一样都是同市区的感受亲切。对于不善交际的同学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容易产生孤独、焦虑等负面情绪。

图片

心理调适

主动积极的与他人交流沟通,放下心理戒备。培养语言表达能力,真诚待人,学会接纳他人的长处与不足,做到对人宽,对己严,切忌以自我为中心。尝试参与感兴趣的社团,这样更加容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很容易出现负面情绪,这时首先要学会觉察自己的情绪,每个“情绪访客”的到来都是我们内在心理状态的一种外在表现,冷静下来与它进行对话,分析情绪背后想要表达的内容是什么?当你能够客观冷静地看待情绪,并能接纳它时,情绪就会被关照到,被理解到,这样就容易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找到解决办法。当然,你还可以尝试找人倾诉或做些让自己内心放松休闲的娱乐活动来调节不良情绪,但是千万不能随意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宣泄在他人身上。如果在人际交往中遇到难以解决的心理困扰,要积极地寻求老师和专业心理咨询的帮助。

最后祝愿所有新生都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感受大学的魅力!



[通讯员:孟宪烨]
[指导教师:张丽芳]
[责任编辑:苏兰]
从高中到大学,除了做好物质准备,学会心理调适也是至关重要。那么大学里,我们会遇到哪些心理困扰,又该如何调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