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世界读书日 |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各党总支开展系列活动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左立伟 姚陈龙 曾江琴 罗浩 安璐2022-04-24
字号:AAA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2022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为庆祝建团百年,响应全民阅读号召,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升师生人文素养,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分院党总支开、电力工程分院党总支、土木工程分院党总支、管理工程分院党总支开展了“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水利工程分院党总支——

“同享阅读,共沐书香”捐书活动

4月20日,水利工程分院党总支在润泽广场举办了“同享阅读,共沐书香”世界读书日捐书活动,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将手中闲置的书籍捐赠出来,为寝室阅读分享区的充实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旨在共享知识资源,滋养精神世界,感染更多的人一同阅读,为我校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捐赠还包含便笺寄语环节,同学们在便签上留给下一任读者的暖心祝语,作为翻开书籍的第一个小惊喜。

C:UsersHDesktop\u5fae信图片_20220420173157.jpg微信图片_20220420173157

活动现场

C:UsersHDesktop\u5fae信图片_20220420173226.jpg微信图片_20220420173226

活动现场

“书阅诗风,香满校园”阅读分享会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为建设书香校园、和谐校园,与经典为友,同名著作伴,引导师生在读书中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认知,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文化,水利工程分院党总支开展“书阅诗风,香满校园”阅读分享会,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读书有感”,同学们在推荐书目中阅读经典片段,分享心得体会。第二阶段为同学们为世界读书日设计海报。

C:UsersHDesktop\u5fae信图片_20220420172920.jpg微信图片_20220420172920

分享会活动现场

“礼赞百年,同声颂党”主题宣讲

主讲人赵小燕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这本书,带领同学们从习近平总书记平易朴实的语言风格中和感悟总书记巨大的人格魅力。赵小燕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发现自己身上不足,在学习中勤思免进,加强自我修养。从思想、品德,行动上从严要求自己,做一名有理想的好青年。

C:UsersHDesktopc3cd0920a9632b0b406d198e3ca9c7.jpgbc3cd0920a9632b0b406d198e3ca9c7

宣讲活动现场

电力工程分院党总支——

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

为营造阅读的浓厚氛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播撒红色种子,崇尚读书理念。电力工程分院党总支于4月21日在3D多功能教室开展主题为:唤醒、展翅、遨游的读书分享会。电力工程分院党总支负责人王发荣、支部书记罗浩及90多名师生参加本次读书分享会活动。

7b8a7e9ad6b2dfe57acd374fb799172

活动现场

首先,罗浩分享了世界读书日的来历和意义。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世界读书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它的意义在于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

5be7af1d148c5eea37e9c86e582eecd

罗浩介绍世界读书日

接着,活动别开生面的用朗诵和书法结合的方式展开,刘军同学一曲《满江红》,向文鼎同学现场挥笔写下“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等,给人以振奋之感。

fd77ec5710d9392baac6ebda941912d

朗诵与书法展示

罗浩分享到:“每当读到《沁园春 雪》这首词,便会激起我深深的爱国情怀,它鞭策我,使我振奋,使我不断前进。”

ceacf7ec298ab9c223ef54a795c4caa

罗浩分享《沁园春.雪》

“书香横溢,诗海扬帆;经典有味,时时育才”。阅读能给人以智慧,给人以力量;阅读能陶冶情操,健全人格;阅读能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同学们通过不同的朗诵方式,纷纷分享着自己的读书感受。

eae99b6207013198b910e148a80f1f6


学生分享读书片段

活动最后,罗浩借用朱熹的话寄语师生: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行之愈笃、知之愈益明,身在热爱读书的国度,我们更应该在每一天享受读书带来的进步和乐趣。愿每一个人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

38b4bb649a853a23121185b68e95b15

罗浩寄语

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愿你们在这美丽的校园里,尽情地去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愿你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勇往直前,乘风破浪,去寻找你们的诗和远方。

a7a3074e4f4f15d532bf8ebfd17636a

活动合影

本次读书分享以点带面,辐射到寝室、班级、校园,在温馨的氛围中,激发了师生的读书热情。

bec244af64b43a22b11d5d4763e0e57

寝室读书交流

b445183af95ec0f7c702b1a1d8b0564

a3bd3a4a64f20acf21bdcbbfca44099

校园内读书交流

校园读书交流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更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滋养了同学们的心灵。“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在阅读中不断成长,在分享交流中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让校园因书香而优雅,让学生因经典而立德,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我们电力分院一直在努力。

土木工程分院党总支——

爱读书就来共分享

4月21日,书香土木第三期“以书为伴,润泽人生”主题读书会在学校图书馆阅读区进行,杨秀婷老师主持本期读书会。她带领同学们围绕“做一个虔诚的读书人”话题,以“成长”为关键词,分享各自阅读的书目、阅读的喜好、阅读的方式、阅读的收获等。

读书会交流中

杨秀婷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

“三毛是真性情、热情乐观,感触最深的就是她爱书成痴。我喜欢三毛的文字,也因此喜欢上阅读,因为阅读会让我思考,让我的思想和语言更丰富,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室内设计213班李源芳同学分享了她在阅读三毛的《雨季不再来》后,喜欢上阅读的真切体验。

分享中

李源芳分享读书体会

测量202班李磊田同学分享了他被《你在为谁读书》中父亲对孩子无私而伟大的爱所深深打动。一个叛逆、迷茫的孩子在他父亲的影响感化下,最终成长为一个有理想且热爱生活的孩子。李磊田同学说,这本书总能在他感到失意和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带给他力量。

会场

李磊田分享读书体会

“确实,阅读的魅力所在,就是可以透过书籍去看世界、看社会、看生活、看自己,通过每一次阅读分享,也总能让大家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当自己真正走进书籍时,总会为书里面的某一个人、某一则温暖感人的故事而热泪盈眶。希望我们都能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做一个虔诚的读书人!”最后,杨秀婷老师对同学们寄语热爱阅读的期望。

爱读书就要爱护书

4月20日,分院学生会志愿者们走进学校图书馆,为大家安静阅读、干净阅读提供心所能及的服务。

图书馆志愿活动1

图书馆志愿活动2

同学们整理图书

“我们为前来阅读的同学们宣传爱读书爱护书的理念,对图书馆阅读环境、书籍进行架上整理和清洁,我们希望能用行动表达爱读书和爱护书的心情。”能为爱护书做出自己的一点服务,志愿者石芯芯同学心情愉悦。

爱读书就会乐读书

“我喜欢文学,喜欢读一些散文和诗歌。在阅读中读到一些美好的句子和段落,我都会把它摘抄下来,安静的品读,感受那份能柔柔拨动我心情体验,真的很美妙!”在分院党总支的倡议下,热爱读书的同学们,在图书馆、在寝室,用最传统的摘抄和诵读方式,传递着大家爱读书乐读书的美好愿望。

摘抄2

同学写读书摘抄

管理工程分院党总支——

读书分享会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白华。4月18日管理工程分院在图书馆开展读书分享会,同学们交流分享自己所读的好书和体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之中开启一场心灵之旅。

E:Desktopf72afb5337c35e2eac6ab89d64242d.jpg2f72afb5337c35e2eac6ab89d64242d

分享会现场

同学们积极交流分享、反馈心得,用“一千个读者”的心态交流书中的道理与智慧,通过阅读书籍感悟作者讲述苦中求乐、坚持不懈的乐观人生精神,赞美一段段坚持不懈的人生态度。本次读书分享交流会不仅激发了大家的读书热情,也使大家更深刻地领会到多读书、读好书的重要性。在良好的氛围中,学子们在阅读中获益,在交流中成长。

3dd22136e5c140e36b75423bb3bdeb4

3c62a2d2820615ac6e4cbe0f40705b9

dff5d31e4e3bbd8c86b148e1d302060

活动现场

学团史 忆初心 跟党走

在建团百年之际,为加强团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用心感悟党领导下的共青团百年辉煌历程,学团史、知团情、听党话、跟党走,汲取精神力量、砥砺奋进。

4月21日管理工程分院在润泽广场开展“学团史忆初心跟党走”知识问答活动,让同学们重温团史知识,学习先辈们赤胆忠心、勇于担当、朝气蓬勃,实事求是的精神。

喜迎建团百年 奋进新征程主题读书征文比赛

管理工程分院开展以“读经典、学团史、明初心”为主题读书征文比赛,本次征稿主要面向分院师生征集,分诗歌、散文、小说、微视频及曲艺五类形式。

本次活动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反响,共收到征文百余篇。同学们用亲历事迹或身边人、身边事和奋进创业之路上的动人故事为主要内容,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青团百年奋斗史。用心用情书写时代新人的责任担当,颂扬时代华章,讴歌时代精神,唱响时代旋律。

40f355b6d8011b72af3184811785584

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让广大师生体会到书籍的重要性,让读书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书籍是我们一生的良益友,热爱图书吧,这是智慧的源泉!


[通讯员:杨郦晶]
[指导教师:盛莉]
[责任编辑:刘鹏]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