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齐心战疫情,广西民族大学师生网课进行时
广西民族大学 新闻摄影部 西区记者站 武鸣记者站2022-03-09
字号:AAA
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校区、思源湖校区、武鸣校区全体师生按照新学期的课程安排,于2月28日起实行居家线上授课模式。

随着广西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广西民族大学积极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疫情防控政策,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推迟学生返校时间并安排“停课不停学”的网络课堂,实行线上授课。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校区、思源湖校区、武鸣校区全体师生迅速调整状态,按照新学期的课程安排,于2月28日起实行居家线上授课模式,采取线上资料分享、师生连线互动等活动,确保网上教学活动科学有序、高效地进行,展现民大师生的良好风貌。

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公共课教师李成志从案例教学、课堂提问、作业布置等方面进行备课。他表示,他会通过鼓励学生开麦回答问题或者分享经验来进行课堂互动,增加课堂交流,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保证学生注意力,以提高学生的在线学习效率。

55E80F7B5BF0DFC97A8342D15C0_F13651B7_900C.jpg

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公共课教师李成志在备课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历史学专业教师滕兰花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布置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课后作业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说:“培养学生的史料阅读能力,提高史料实证、历史解释能力和问题意识等很重要,线上教学的关键是如何设计一些学生们能积极参与的活动,如答题环节、问卷调查等,实现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同学们居家远程上课,要提前搜索相关的电子版教材进行阅读,以便跟进老师讲课的节奏,提升学习参与度。”

体育与健康学院公共体育双人瑜伽课程教师王勇认为,网课有利也有弊,他提出网课教学的两个优点,一是疫情严峻期间网课有利于安全防控;二是网课教学内容有回放功能,学生可以反复观看学习,加深记忆和理解。而缺点是网课教学无法较好地监管每位同学的学习。王勇说:“网课中教师要多和学生进行线上问答互动,照顾每位同学的感受。”

预科教育学院普通话口语表达与交流公共课教师玉文雅说:“网课相对线下授课来说,需要教师在各个教学环节更加注重学生的课堂知识的吸收率和转化率。教师需要熟悉网课平台的操作流程,做好课程结构设计。学生上网课时一般自律性较当堂上课差一些,我会把自己当成一个‘主播’,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和语言,快速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学系教师曹晗表示:“这已经是第二次进行线上教学了,相比于第一次面对电脑教学的不知所措,现在已经可以很好地运用群课堂+微助教进行线上教学以开展及课前课后的活动,增加与同学们的互动,提高学习效率。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群课堂也增加了课程回放的功能,有利于学生的复习。”曹晗老师还注重PPT的制作,以精美的配图和有趣的视频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争取让每位同学都会有身临其境的效果,更好地进行学习。

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会计专业的黄烨正在备考5月份的初级会计考试,她说:“以后想从事会计行业的工作,先把考取最基础的会计证书当做一个目标。延迟开学拉长了假期的时间,我在家学习也能灵活利用时间,将题目练习和网课讲解相结合,来跟上学习进度,加强学习力度。”

2880D36241DABD5B25043882728_BF25DE06_632E.jpg

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会计专业的黄烨边听课边做笔记

“延迟开学打乱了原有的计划,我就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在上网课前提前制定好新的计划,每天都要安排学习任务,补全当日笔记,回看课程视频进行复习。作为民族学学生,周末时间我还做社区服务志愿者,去参与更多社区活动,丰富自己的田野调研经历,以增强专业素养。”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0级民族学专业的黄欣然说。

889BA73A9287EB2798C857DBC8B_2D30FEDF_5823.jpg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0级民族学专业的黄欣然在进行网课


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的何福豪说:“我们‘停课不停学’,适应线上学习也是一种成长。为了更好地投入线上学习,我会在课前将笔记本等辅助工具准备好,尽量用电脑上课,并将手机调至静音,保持安静的学习环境。上课时我会录屏或截图便于完成课后整理笔记,保证学习效率,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覃凤云表示,线上学习的优势首先是节省了往返教学楼的时间,其次是能在课堂上更充分地利用电子设备进行学习。但在使用电子设备学习时容易分散注意力,学习效率不高,所以她会在课前预习教材,将重难点进行标记并附上老师的批注,以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和提高学习效率。

“对于在家学习,我选择为自己制定一些小目标,增强完成学习的成就感,选择安静的学习地点,以免分心。”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韩韵妮对于线上教学有着自己的见解,线上学习增加学习的愉悦感,同时线上学习更能考验学生的自觉性。她希望在新的学期可以探索更多的知识,返校之后可以与老师同学共同探讨问题,丰富自己的学识。

文学院2020级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黄俊欢认为,新学期意味着有新的目标和任务需要去完成,以新的姿态和面貌去迎接新的挑战。线上网课教学保持自律很重要,他在家中设置一个独立的学习空间,保持整洁安静,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制定学习计划,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从小事做起,不断激励自己。在空闲时间,他喜欢做体育运动,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由于上一次线上教学的经验积累,我在心态上变得比较积极稳重,行动上也变得比较自觉,独立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得到提升。”人民武装学院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的李晓凤在大学期间已经经历两次假期的线上网课教学,在为期两周的线上教学中,她计划利用空余时间合理安排学习,为备考教资做好准备。

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计算机类专业的郝忠升说,线上教学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学生可以按照正常计划上课,有疑惑可以在交流区与老师,同学进行讨论。同时还会利用空闲时间提升自己的能力,比如学习影视三维动画的制作,做一些专业课的习题。他期待着返校后校园的变化,和即将到来的70周年校庆,在新学期与同学们共同进步。


[通讯员:李晓凤 ]
[指导教师:荣子卿]
[责任编辑:苏兰]
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校区、思源湖校区、武鸣校区全体师生按照新学期的课程安排,于2月28日起实行居家线上授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