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学业榜样】专业第一,屡获科创大奖,这位大工小伙是个靠谱队长
大连理工大学 聂陈昱 陶诗杰 王心然 陈稳 朱承玺2022-04-08
字号:AAA
心怀谦逊,无畏探索,吕嘉庆一定能够到达他心目中的远方。

图片

吕嘉庆,中共预备党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本科生。2020-2021学年加权平均分94.66分,专业排名1/187,三年获奖学金额累计超过45000元。吕嘉庆在大三学年经选拔代表学校参赛,获得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奖、工信部“蓝桥杯”全国总决赛大学A组二等奖等A类竞赛省级以上奖励8项、校级以上奖励25项。任校程序设计竞赛集训队队长,率团队获奖近百项。连续两年获评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科创标兵”称号,并获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图片

 

严于律己,勤于治学

在身边的同学眼中,吕嘉庆是当之无愧的“学霸”,他的身上透露着对于理想纯粹的执着,探寻问题、迎难而上的魄力,以及可爱的亲和力。

大学期间他探寻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上课坐在第一排的位置,有问题课上或课后及时解决。”睡不着时,吕嘉庆会在脑海里回想自己白天学习的知识。他十分节约时间:“我的手机是不会带上床的,否则睡前会一直玩,刚放下就会再想看,耽误时间。”到了冬天,吕嘉庆发现自己总是因为宿舍水凉,拖延洗脸时间,便随身带着洗面奶和牙刷在教学楼学习后洗漱完再回宿舍,避免在寝室拖延时间。“大家都知道要好好学习,但是很多人由于惰性执行不下去,所以要避免走入舒适区,避免走到一个可能犯错误的位置。” 吕嘉庆说。

图片

吕嘉庆很认可同伴学习讨论的方式,即使是在备考相对紧张的时候,他也愿意与同伴一起探讨、解决难题。“我记得计算机组成原理专业考试前的一个晚上,一个同学拿了一本辅导书想让我帮他讲一讲,我们一起学了一个晚上,都收获很多。没有想到第二天考试就考到了辅导书上的题,那是一个很冷门的知识点,很多人都做不出来。”吕嘉庆说。在那场困难的专业课考试中,吕嘉庆获得了那一年学习这门课的学生中唯一的卷面满分。

专业知识上的扎实学习,是吕嘉庆投入未来科研的坚实基础。
图片

 

敢为人先,勇攀高峰

谈及做科研的初衷,吕嘉庆回答:“自身兴趣,我从小就喜欢科学,希望能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我认为也是大学生理想信念的一种感召。”他的初衷纯粹,且真挚。目前,吕嘉庆在生物和计算机交叉领域的科研项目取得了不错进展,以第一作者完成论文并已投稿至重要期刊。

吕嘉庆鼓励大家“要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一时他尝试参加竞赛,适应节奏后开始看一些中文的综述。到大二时,吕嘉庆开始尝试翻译一些英文资料,不停做实验。“做不好也没关系,总比不做要强。”吕嘉庆觉得,很多事情都是最初自己不相信自己能做、能做好,但只要敢于尝试迈出第一步,后面的路也没那么难,做科研尤其需要这样的一步。

图片

科创竞赛的备赛过程中,吕嘉庆每个周末无一例外全天候待在创院,坚持每晚图书馆学习后继续训练1小时,暑假与集训队成员封闭训练,一年间累计科创训练的时间高达1350余小时。经过不懈努力,他被选为校程序设计竞赛集训队队长,团队对于他的意义更像是生活的一部分,大家一起讨论竞赛问题,像家人一样相处。在这个先后获得省级以上奖项87项,其中包含ACM-ICPC亚洲区域赛银奖、“蓝桥杯”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等各类国家级A类竞赛重量级奖项8项,代表学校拿下不少荣誉的的团队中,2018级4名成员均成功保研。

图片

随着竞赛经验的积累与科研论文的学习,吕嘉庆的心中逐渐产生疑问:“原有的复合物识别算法都是选取核心节点不断扩展以识别复合物,我能不能把原有的网络结构不断分割来分割出复合物呢?”通过大量阅读相关文献、与老师和师兄讨论迭代算法、上百次实验模拟,最终,吕嘉庆公开发明型专利2项,以第一作者完成论文一篇,目前正投稿于顶刊。对吕嘉庆来说,科研更像是一个自趋性的过程。他说:“不会有人给你定一个截止时间,但是自己就是想要去做。”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的压力,常常凌晨两三点起床去做下一个实验,但他还是不想放弃。所有快乐和充实的感受,新的点子和想法,都是他坚持做科研的动力。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热爱一定会有吧。”他笃定地说。科研于他,是热爱的事物。

谈及对今后自己的期待,他说:“当今时代,我们这一代人有着比前人更多的新领域、新空间,等着我们去探索。我们的优势也在于此。同时我们有更好的科研条件,有什么理由不做出更好的成绩呢?”
图片

 

脚踏实地,甘于奉献

除了在学习科研领域有突出表现之外,吕嘉庆在社会工作领域也有所成就。

三年前,高中当过课代表的吕嘉庆认为自己也许能胜任学委的工作,从此便在级队学委的岗位上坚守了三年。同学们每一声亲切的“学委”,都是吕嘉庆坚守岗位的动力与鼓励。无数次收发作业、无数次答疑解惑、无数次制定学习计划、无数次跟踪反馈……每一位同学的情况都不同,吕嘉庆不仅从中积极总结级队存在的学习共性问题,也给予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同学个性化帮助。考前在级队群里倒计时、和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答疑、及时和辅导员老师反馈学情并一起采取调整措施……经过一年的努力,他所在级队一考挂科率同比下降50%,级队加权平均分83.13分,同比提高近3分。

数据上的进步是吕嘉庆工作成绩的最直观体现。除此之外,他始终秉承着“多观察,多思考,多尝试”的理念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力争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果。针对电信转专业同学较多的特点,他创新提出“云寝室”的制度,让每一位转专业同学加入一个原专业寝室,便于同学之间相互帮助,提高学习效率,也增强了转专业同学的归属感。他还认真调研各项科创竞赛含金量,参与电信学部科创奖学金竞赛清单认定,带动级队科创氛围、净化科创环境,大三学年级队同学参与学部认定的高水平竞赛获奖150余项。

而校程序设计竞赛集训队队长的职务,除了同样注重实干以外,还要求吕嘉庆善规划、懂决策,以更高的站位来促进校程序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大一入队的他程序设计水平较好,积极关心集训队事务,主动担任课程助教,很快成为了团队的核心队员。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赛战名额有限,他合理的分配决策也让大家心服口服。为了传承,也为了让集训队“为有源头活水来”,他向母校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的竞赛老师要到了所有获省一等奖同学的电话,逐个联系说服其来大工并加入集训队,最后有三名同学成功成为了一起并肩作战的好伙伴。集训队不只是个队伍,也是一个传承的大家庭,他希望他能跑好手里的这一棒,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接续传承,跑好未来的每一棒。

图片

吕嘉庆还积极响应“到基层中去”的号召,在大三时选择前往春柳街道参加社区挂职。他将自己的专业所长应用到基层工作,在进行人口普查数据整理工作时,根据身份证最后一位检验码的原理进行编程实践,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错误率,并在社挂结业时获评优秀个人。

图片

吕嘉庆认为任何职务都有着责任和义务。成为一名靠谱的学生干部是他对自我的要求,同时也是他现在的模样。

 

心怀谦逊,无畏探索
吕嘉庆一定能够到达
他心目中的远方
图片


 

文字作者 | 聂陈昱 陶诗杰 王心然 陈稳

编辑排版 | 朱承玺



[通讯员:融媒体中心]
[指导教师:任亭钰]
[责任编辑:石悦]
心怀谦逊,无畏探索,吕嘉庆一定能够到达他心目中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