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学业榜样】李宁,一切皆有可能!
大连理工大学 石婉琦 王森 文艺锦2022-09-20
字号:AAA
学在大工,长在大工!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华罗庚班本科生李宁,荣获大连理工大学自立自强标兵称号。

图片


李宁,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华罗庚班本科生,预备党员。在校期间,他多次荣获大连理工大学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社区挂职优秀个人等称号;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数模比赛获得国家二等奖,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国家三等奖;累计获得Hiwin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以及科技创新奖学金等35项荣誉。


图片


从专业排名几乎压线进入华罗庚班,再到如今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荣获大连理工大学2020-2021学年本科生自立自强标兵称号——李宁始终坚持严谨务实的求知精神,于困境中自强,脚踏实地,不断追求高远之志。学在大工,长在大工,学校对李宁的影响,还要从更远的故事起点来讲述。


图片


缘起——从小埋下向往大工的种子

企业文化宣传
企业文化宣传


李宁的家乡是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2019年才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从小艰苦朴素的生活环境锻炼了李宁勤恳自立的优秀品格。而那时在大工上大学的堂兄李宇,则是李宁从小的榜样。从堂兄身上,李宁逐渐意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并且在堂兄的影响下埋下求知成才的种子。高考后,李宁不远万里从南方到大连求学,大工始终是他唯一向往的坚定目标。


图片


进入大工后,李宁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在大一下学期进入华罗庚班,该联合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坚实专业基础、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数学领域领军人才。崭新的学习环境与浓厚的学习氛围给李宁带来更多的是动力与挑战,环境的变迁也让他意识到自己在现阶段的不足,需要加倍努力变得更加优秀。“我认为环境并不能决定一个人,但是环境在不断影响着人。”对李宁而言,如果说小时候朴素的生活环境使他更早习惯独立自强,那么华罗庚班学风优良的环境,则不断促使着李宁于学海中奋楫竞发。


求知——朝夕不倦,探求数学之美


严谨与务实,李宁选择用这两个词语来形容自己,“这有可能和我学的专业有关”。数学作为一门应用广泛的基础学科,需要更加缜密的逻辑运算和推理演绎。数学之美在于循照规律而变化万千,而这同样影响着李宁日常的学习习惯。初入校园时,他就养成了工作日“宿舍-食堂-自习室”三点一线的规律作息。华罗庚先生曾言“弄斧必到班门”,这也是他坚定要进入华罗庚班的动力。


图片


然而,在以第30的排名进入华罗庚班后,李宁面临着同侪压力大、专业知识难度大等难题。在此情况下,他尝试转变自身思维方式,在课堂上积极与老师沟通解决问题,并且尝试提高做笔记的效率与质量。同时为锻炼数学应用能力,他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模比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以及辽宁省数模比赛,收获优秀成绩的同时也提升了实操水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到大二下学期,李宁的专业课成绩稳步提升,成功进入班级前列。

而在有规律的学习生活之外,李宁积极地参加学校举办的精英杯篮球赛、阳光冬季长跑、峰岚杯等各类文体活动,在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的同时,也不断发掘自己潜在的多种可能。在追寻党的百年奋斗史之际,他去往北京和西柏坡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展现青年热血担当,于丰富多样的活动中收获不同的感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笃行——自强不息,践行高远之志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始终影响着李宁,高中时期到贫困地区的社会实践经历让那时的李宁就意识到自立自强的意义,这也促使他在大学期间有意识地去践行自立自强的优秀品格。生活独立,精神自强,李宁在入学两年间通过奖助学金自行承担还贷任务,并且利用假期时间兼职家教,不仅实现经济独立,还能为家庭减轻部分经济负担。

知行合一,饮水思源。李宁在生活中时刻不忘受过的帮助,并力所能及地通过参与社会工作、社会实践、社区挂职服务来更好地回馈社会。李宁首次接触的工作,是在学院里担任级队长的职务,这也是他大学期间解锁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的钥匙。


图片


“我如果没有级队长这个职责,可能也就没有后来一系列的事情,因为我承担着这样的职务,也就想更努力做好其他事,各方面尽可能做得更好。良好的开端之后,环环相扣的经历驱使着他对自己的要求日益严格。坚持以学为本的同时,李宁在大一至大三期间还积极承担数学华罗庚班班长以及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等职务,并于校学生会综合事务部、学院自强社开展多项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106小时,获得社区挂职优秀个人等称号。


✦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断更迭的环境磨练着李宁的意志,从懵懂的孩童到如今的逐梦少年,他更是用行动不断践行着“自强不息”坚持以学为先,孜孜不倦探求数学奥妙;做事严谨务实,始终严于律己砥砺前行;常怀感恩之心,以各项行动诠释服务奉献精神。

在一次又一次翻山越岭之后,李宁前行的脚步仍未停歇,因为从小对于数学的热爱与痴迷,所以他把求学深造作为下一个阶段的新目标,争取在未来以科研回报社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而李宁也将以坚定不移的精神,继续奔赴他所热爱的星辰大海。


[通讯员:大连理工大学融媒体中心]
[指导教师:任亭钰]
[责任编辑:杨虹]
学在大工,长在大工!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华罗庚班本科生李宁,荣获大连理工大学自立自强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