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这支东油团队,用视频讲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东北石油大学 王超颖2022-07-15
字号:AAA
在东北石油大学,有这样一支青年团队,他们不断创新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努力讲好铁人故事、大庆故事和龙江故事……

在革命和建设时期,黑龙江陆续形成了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这“四大精神”的共同核心内涵就是“爱国”和“奉献”,在“四大精神”引导下,一代又一代龙江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艰苦奋斗,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东北石油大学,有这样一支青年团队,他们坚持“以生生不息之力量传承,以百折不挠之精神立世,于光影间穿梭,汇聚磅礴青春力量;于时空内翻腾,创新时代铁人精神”,不断创新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努力讲好铁人故事、大庆故事和龙江故事,这就是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视频资源开发项目团队。

1.jpg

团队创立于2019年10月,旨在创新发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播方式、加强传播的普及性和覆盖面,通过借助互联网思维与工具,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视频资源进行系统性深度加工,更好进行传播与传承。自团队成立以来,累计吸引11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现有成员14人,由本科生与研究生跨年级梯度组建,凸显学科交叉和优势互补。

项目团队主要负责人戚向东同学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忠诚践行者,2020年本科毕业的他,怀揣着服务基层、报效祖国的志向,报名参加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项目,在祖国的最北端漠河为期1年的支教工作中,他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支教校园变成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播示范点。在完成课程教授、学生资助和代理班主任工作的同时,他多次利用团课等活动为学校师生宣讲“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助力母校与支教学校签订“优质生源基地校”,为支教学校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3.jpg

2.jpg

在支教结束后,戚向东说:“当我在看到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时,他们那一声声‘老师好’,更是坚定了我支教工作的信心。基层实践锻炼,让我深刻理解到了兴边富民大学生支教团项目的实施意义,作为东油学子,我们肩负着传播‘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任,我想让更多孩子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激励下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力量!”

在实践工作中,团队根据社会需求开发视频资源,借助自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并根据视频反馈完善开发方向,形成开发闭环。剪辑创作500余小时视频资源,打造“铁人精神云传颂;老电影;新故事”、与“史”俱进;大庆从这里走来、石化工人是“铁人”、讲好铁人故事,做新时代“铁人”、“传承铁人精神,喜迎建党百年”、“重温铁人故事—文艺作品欣赏”、“大庆精神指引我们前进”等10个特色系列视频,创办“莘火追光纪”微信视频号及抖音号,通过新媒体平台连载推出视频资源,播放总量已突破70000余次。在建党百年、建团百年、铁人王进喜诞辰等多个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了主题团课、团日活动及纪念活动等10余场,并完成多份社会需求分析研究报告。

龙江四大精神的核心内涵是爱国和奉献,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广泛传播更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方式,目前,通过“莘火追光纪”视频资源平台,龙江学子们可通过云端学习、感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深刻内涵与生动内容,线上线下相结合“学铁人、做铁人”。

6.png

7.png

8.jpg

疫情期间团队成员坚持线上开展工作

10.png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视频资源开发项目团队将继续创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播方式,不断深入挖掘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时代内涵,根据同学们的学习需要,创作设计更多优秀作品,为加强红色精神文化传播、引导更多青年学子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张雨杰]
[指导教师:王超颖]
[责任编辑:杨虹]
在东北石油大学,有这样一支青年团队,他们不断创新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努力讲好铁人故事、大庆故事和龙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