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出彩!东大这份成绩单值得点赞!
东北大学 任婧 陈曦 陈梦佳2022-08-23
字号:AAA
今年东北大学学子在各项全国乃至国际大赛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取得了累累硕果,展现了东大学子的亮丽青春。


微信图片_20220822223358.gif

壬寅过半  三伏入末

金秋渐至  硕果丰登

东大学子在各项竞赛中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取得了累累硕果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奋斗的你们最出彩

微信图片_20220822223443.jpg

01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东北大学ACTION团队获得本届大赛全国亚军。

02

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南部区域赛

东北大学中鸿TDT机器人创新团队获得冠军。

03

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

东北大学在本届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

04

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东北大学学生在本届大赛中获得国际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1项,国际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5项,国际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21项,国际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63项,共计90项国际级奖项,再创佳绩。其中,东北大学特等奖团队同时被授予美国数学学会特别奖(AMS Award,简称AMS奖),这是东北大学参赛团队历史上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05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设计大赛

东北大学获得大赛总成绩团体一等奖,并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轻量化设计赛项团体一等奖。

06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

东北大学共派出18支队伍参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中,海克斯棋组获得全国冠军,苏拉卡尔塔棋组获得全国亚军,五子棋组获得全国季军。

07

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东北大学荣获全国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3项。

08

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

东北大学荣获科技创新、创意设计竞赛单元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7项,仿真实训竞赛单元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东北大学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

东北大学ACTION团队获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亚军


近日,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在线上举行。本届大赛共吸引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67所高校参赛。经过激烈比拼,东北大学ACTION团队获得本届大赛全国亚军。

微信图片_20220822223511.jpg

本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的主题为“同创辉煌”,由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组委会主办。根据本届大赛的规则,参赛队的两台机器人相互配合,先将场上的两座积木塔分别打散,再按积木的大小顺序和新的样式搭建两座新塔。比赛以3分钟为期进行倒计时,最后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赋分,按得分高低进行排名,得分相同则用时短者排名在前。本届大赛共持续2个比赛日,每个团队在每个比赛日有一次竞赛机会,最终取2个比赛日竞赛的最好成绩计算最终排名。

为积极备赛,东北大学ACTION团队指导教师丛德宏教授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全程指导学生调试程序、完善技战术;队员们也放弃暑假休息,全员留校,潜心备赛。比赛中,全体队员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全心投入,经过两个比赛日紧张有序的比拼,东北大学ACTION团队最终以满分260分、用时104秒的优异成绩获得亚军。

备赛期间,副校长王强来到实验室看望ACTION团队师生,并询问了备赛进展情况。在观看模拟演练后,王强对ACTION团队师生坚守、拼搏的竞赛精神和团队风采表示肯定,鼓励队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既要踏实笃行,又要敢闯会创,在科技创新竞赛的舞台上砥砺奋斗,追梦前行。

微信图片_20220822223522.jpg

据悉,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始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次。大赛的冠军队代表中国参加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ABURobocon)。大赛目前已成为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对机器人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及相关科技领域培育了大批卓越的企业家和工程师。同时,大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也是《东北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星级分类表》认定的六星级竞赛。东北大学曾于2016—2019年连续四年在该项竞赛中夺冠,并5次代表中国参加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东北大学中鸿TDT团队荣获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南部区域赛冠军

向上滑动浏览

近日,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南部区域赛在厦门落幕,经过三轮小组赛和四轮淘汰赛的激烈比拼,东北大学中鸿TDT机器人创新团队获得冠军。

微信图片_20220822223536.jpg

微信图片_20220822223547.jpg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未设置北部分区赛,原北部分区赛各团队分散至东部、中部、南部三个赛区参赛,各赛区参赛队伍数量较往年均有所增加。

本次超级对抗赛南部区域赛共有来自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30支团队参赛。东北大学中鸿TDT团队在小组循环赛中,凭借合理的战术和稳定的发挥,分别战胜厦门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以小组第一晋级。在淘汰赛阶段,先后战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老牌强队和新晋黑马,最终夺冠。东北大学在全部7场共计15局比赛中全部获胜。

微信图片_20220822223601.jpg

据悉,在本届大赛规则中,主办方为提升参赛机器人的多元性和创新性,新增了平衡步兵机器人的参赛规则。新规则中,平衡步兵机器人在核心技术、性能调试等方面对参赛团队有着较高的技术水平要求。本次比赛中,东北大学是唯一一个使用平衡步兵机器人参赛的团队,并在实战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RMUC,RoboMaster University Championship),是重要的国家级科技创新竞赛,侧重考察参赛队员对理工学科的综合应用与工程实践能力,充分融合了“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控制”“惯性导航”“人机交互”等众多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同时创新性地将电竞呈现方式与机器人竞技相结合,使机器人对抗更加直观激烈,吸引了众多的科技爱好者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东北大学在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中获得佳绩

向上滑动浏览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决赛答辩暨颁奖典礼在山西高平举行,东北大学在本届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

微信图片_20220822223616.jpg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装备制造业关键零部件铸造领域创新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承办。本届大赛共分为初评和终评两个环节,经过初评,东北大学有4支队伍入围决赛终评;经过答辩评审和知识竞赛,由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张雅静、赵大志指导的曹文泊、苏宸、李金典团队和杨旭东、周淅团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赵大志、张峻嘉指导的王泽坤、刘文洁、徐溶榕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刘兴刚、闫述指导的史伟宏、张珮瑶、褚冉星、杨涵淞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

据悉,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是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赛项之一,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中重要的国家级科技创新竞赛,也是《东北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星级分类表》认定的六星级竞赛。大赛旨在鼓励学生主动跟踪科技发展、学习铸造专业知识,提高铸造工艺设计和操作技能,提升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为铸造行业培养优秀专业人才。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01所参赛院校的835份作品报名参赛,参赛学生共计2956名。

东北大学学生在2022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佳绩

向上滑动浏览

近日,2022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东北大学学生在本届大赛中获得国际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1项,国际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5项,国际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21项,国际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63项,共计90项国际级奖项,再创佳绩。其中,东北大学特等奖团队同时被授予美国数学学会特别奖(AMS Award,简称AMS奖),这是东北大学参赛团队历史上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822223628.png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朱笑晨指导的徐永超、郎新宇、代孝龙团队,在本届大赛中获得国际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该队同时获得美国数学学会特别奖(AMS Award,简称AMS奖)。据悉,本届大赛AMS奖是美国数学学会从各题目获得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的队伍中分别挑选一支授予的特别荣誉,本届大赛全球仅六支团队(MCM与ICM各三支)被授予该荣誉,约占本届所有参赛队伍数量的0.02%。朱笑晨老师团队为本届大赛The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ICM)类别全球获得该项荣誉的三支队伍之一。

此外,软件学院教师姜琳颖指导的潘雷宇、丁柯然、徐定坤团队,软件学院教师韩春燕指导的何腾鑫、肖龙、魏诚泰团队,理学院教师盛莹指导的何亚星、易光模、刘佳蕾,理学院教师钱金花指导的门轩宇、文师召、任义团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于洋指导的韩诚、侯涤非、周天宏团队,五支团队获得大赛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

本届大赛,东北大学共有来自15个学院的816名本科生,共计272支团队参赛,为近年来最大规模。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竞赛组织工作,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创新创业学院因时制宜,因事制宜,有效推进“校赛-国赛-美赛”三赛联动机制,广泛宣传启动“云”宣讲,自主命题组织“云”选拔,邀请专家开展“云”培训,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创新竞赛的积极性,有效支持和引导学生备赛、参赛。

多年来,东北大学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着力构建了全覆盖、分梯度、重交叉、可量化的星级竞赛育人体系,扎实推进学校包括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内的各项科技竞赛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学生提供从基础知识拓展、专业培训提升到实战演练的专项培养和训练,有效提升学生专业学术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据悉,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该项赛事始于1985年,至今已举办38届,大赛每年都吸引来自全球高校的优秀学生参与角逐,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

2022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于北京时间2022年2月18日6时至2月22日9时举行,共吸引来自全球各高校共计27205支团队参赛,其中特等奖与特等奖提名奖获奖比例仅约为0.16%和2.51%,东北大学已连续两年在该项赛事中获得国际特等奖。

东北大学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佳绩

向上滑动浏览

近日,第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江苏大学举办。竞赛通过线下开放式轻量化设计和3D打印技术竞赛,以及线上封闭式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竞赛两种方式进行。东北大学获得大赛总成绩团体一等奖,并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轻量化设计赛项团体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822223642.png

本届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各高校的611支队伍、共计6540名机械类专业学生参赛。由东北大学机械学院教师赵薇、陈亚哲、张闻雷、赵群超、尹国强、刘阳指导的张劭桐、梁钧笑、戴相新、苏俞铖、章永鞍、方磊、李学知、彭思学、郭云哲、张博昊、张炳亮、黄卫晨、金诤熙、钱智超、于长远、黄凯欣、陈柏儒、范旭伦团队,以优异表现获得总成绩团体一等奖。在线下开放式轻量化设计的比赛中,队员们开拓思路,勇于创新,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该赛项团体一等奖。

据悉,“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2018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东北大学在2022年“竞技世界杯”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中取得佳绩

向上滑动浏览

近日,2022年“竞技世界杯”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暨第十六届中国计算机博弈锦标赛在线上举行。东北大学共派出18支队伍参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中,海克斯棋组获得全国冠军,苏拉卡尔塔棋组获得全国亚军,五子棋组获得全国季军。

微信图片_20220822223656.png

本次大赛共设置了面向在校大学生的五子棋、六子棋、点格棋、苏拉卡尔塔棋、亚马逊棋、幻影围棋、不围棋、爱恩斯坦棋、军棋和海克斯棋等10个博弈项目。自大赛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赛的备赛、参赛工作。邀请信息学院王骄教授多次开展线上培训指导会议,并组织往届优秀参赛队员为同学们讲解比赛流程和注意事项,为在本届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悉,“竞技世界杯”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调动大学生学习与研究热情,有效提高大学生计算机水平、培育人工智能实战技能,激发大学生创新潜能,提升大学生科学素养和专业技术能力,为优秀的人工智能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东北大学在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成绩揭晓。东北大学荣获全国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3项。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是一项全国性的IT类学科赛事,旨在加快高等院校计算机、软件及电子信息专业教学创新与改革,提高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为我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提供人才支持。自2010年举办首届大赛以来,蓝桥杯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十三届,连续三年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也是《东北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星级分类表》认定的五星级竞赛。

东北大学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落下帷幕。东北大学荣获科技创新、创意设计竞赛单元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7项,仿真实训竞赛单元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东北大学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

经作品初评、专家会评、决赛答辩等环节,东北大学冶金学院李花兵、冯浩老师指导的《高性能高氮高速钢加压电渣重熔制备技术开发》作品获得科技创新、创意设计竞赛单元特等奖,冶金学院符岩、王伟老师指导队伍获得仿真实训竞赛单元火法炼铜特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冶金、材料、化工、资源、能源、环境等专业在读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赛事,本届竞赛以“智能低碳环保”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国73所高校的1675项作品参赛。

踔厉奋发  登高望远

继往开来  奋勇争先

驰骋在国内外的赛场上

让青春飞扬

向梦想奔赴

为优秀的东大人点赞!


[通讯员:刘冰艳]
[指导教师:赵春时]
[责任编辑:杨虹]
今年东北大学学子在各项全国乃至国际大赛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取得了累累硕果,展现了东大学子的亮丽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