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外卖电动车”项目斩获特等奖!全国仅10项!
东北大学 王梦薇 周洛琦2021-09-16
字号:AAA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山东济南举行,其中,东北大学荣获大赛特等奖。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山东济南举行。决赛中,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等110所高校的244个科技创新项目同台竞技。由我校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真空与过程装备系谢元华、韩进老师指导的“Heat Reuse-热能回收型热管导热外卖电动车”项目,经过激烈角逐,荣获大赛特等奖(全国仅10项),这也是我校参加该项竞赛历史上获得的首个全国特等奖。另外,东北大学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640.webp.jpg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学科竞赛。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

640.webp (3).jpg

据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中重要的国家级科技创新竞赛,也是我校《东北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星级分类表》认定的六星级竞赛。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山东大学承办,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共收到全国514所高校的5201件参赛作品,参赛学生人数超过3万人,本届大赛的参赛学生数量、参赛作品数量、参赛高校数量均为大赛创办以来历史新高。

项目介绍

640.webp (6).jpg

项目名称:Heat Reuse-热能回收型热管导热外卖电动车

指导教师:谢元华、韩进

参赛成员:马晋宇、应伟翊、罗徐霖、刘臻、王维辰、武业博、刘雅靖


当前的外卖电动车由于原理限制,不可避免的存在控制器发热严重、食物保温效果不佳等缺陷,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为此谢元华、韩进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根据热管的高效导热原理设计了Heat Reuse——热能回收型热管导热外卖电动车,由机械升降结构、热管传热装置、冷藏独立结构、车身等组成。

640.webp (7).jpg

640.webp (8).jpg

本产品拥有两种不同的工作模式,可根据室外温度情况实现切换,气温低时处于保温模式,对箱内外卖进行保温;气温高时处于散热模式,通过强制风冷实现控制器的快速散热。工作模式的切换通过机械升降结构实现,经手动抬放外卖箱后,由把手锁定。热管传热装置连接控制器与外卖箱,通过热管内的气液相变,实现热量高效传导。

640.webp (9).jpg

相比于目前外卖电动车控制器热量利用率低的缺点,Heat Reuse外卖电动车利用热管高效传热的特性,每分钟可将5kJ的热量用于外卖食物的保温,取得了80%的热量利用率。此外,针对外卖行业普遍采用铝箔卷材或保鲜膜的保温方法(2020年我国外卖平台全年共消耗约7.3亿份铝箔卷材),本产品通过热管技术对食物进行保温,能大大降低此类卷材的使用,对环保有着巨大的效益。同时Heat Reuse外卖电动车实现了冷藏独立的新突破,在利用热能的基础上提升了外卖的品质,拥有重大推广应用价值。

640.webp (4).jpg获奖评

  获奖评语      

破解外卖车难题,兼顾食物保温和电车散热;创新的肋片式热管升降插接设计,上下接触实现保温,上下分离实现散热;双层内胆、独立冷藏,满足保鲜需求;配送共享平台,实时信息反馈;余热利用送美味,节能低碳谱华章!


 获奖感言


马晋宇

参加这次竞赛不但使我在自己的专业技能上有所提升,而且让我明白,竞赛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是靠团队的整体力量取得成功。在竞赛过程中我们不断培养团队协作的能力,在比赛中敢打敢拼,不怕困难,不怕辛苦,终获成功!

640.webp (10).jpg

应伟翊

参加此次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并获得全国特等奖,我感到十分荣幸。能得到今天的成绩,是我们团队共同努力和付出的最好见证,同时也少不了老师们的耐心教导和无私奉献。感谢在这次竞赛道路上每一位给予我们这个项目鼓励和支持的师长和朋友。

640.webp (12).jpg

640.webp (11).jpg

罗徐霖

参加这次比赛,让我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团队的努力就不会有最终的成果;只要选择出发,就不怕为时已晚;忍得住寂寞,把信念坚持下去;承受住压力,把成果做到最佳;再次感谢在这次项目中与我共同奋斗的同学与老师!

640.webp (13).jpg

640.webp (14).jpg

于日常生活发现问题

在科研竞赛积蓄能力

新时代的东大学子

用汗水让梦想和理论

从现实的土壤中绽出花朵





[通讯员:史盈盈]
[指导教师:赵春时]
[责任编辑:石悦]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山东济南举行,其中,东北大学荣获大赛特等奖。